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创开局之年 祁玉民点将杨波重返销售要职

2014年02月17日08: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当2013年的成绩单出来之后,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已经可以大大的舒上一口气。

  2013年,华晨总销量已跃居全国车企总销量第七,整车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15.7%,销售额1280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中华整车销售18.2万辆,同比增长19.7%;金杯整车销售38.8万辆,同比增长5.9%。按上市公司全口径计算,预计实现利税273.7亿元,同比增长19.5%。

  凭借这一组数据,华晨的经营业绩已经彻底扭转,摆脱了从前被收购的命运——在2013年之前,华晨汽车一直在“生存战”中努力,曾一度岌岌可危。此前,几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祁玉民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将会被谁收购。而眼下,生存对华晨而言已经不是难题。

  对于华晨集团掌舵人祁玉民而言,做好中华轿车和金杯才是更艰巨挑战。为此,祁玉民这次重新启用了华晨老将杨波。按照华晨的初步预计,2014年华晨的发展势头会更猛,全年预计实现整车销售90万辆,销售额达到1480-1500亿元。这个预期有力的说明华晨度过了危险期。当然,祁玉民自己也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在致华晨全体员工的2014年新年贺词中,祁玉民表示,2014年是华晨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华晨集团在新的平台上实现规模提升和转型升级的开局之年”。在此基础之上,显然祁玉民开始考虑为华晨在新阶段寻找发展方式。

  杨波“二度出山”

  尽管华晨集团眼下已暂时渡过了难关,但其自主品牌,特别是中华轿车仍较弱。在2012年华晨十周年庆典上祁玉民曾表示,未来十年华晨自主轿车将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品牌跨越。

  眼下,已经步入十年规划第二年,相对轻松的财政使得华晨有更多精力发展基于宝马技术支持和搭载宝马N20发动机的新的金杯MPV和大中华项目,做强自主。也正是如此,祁玉民决意落地十年规划,大动手术来提升自主轿车

  干自主的大将就是杨波。由于历史发展原因,近年来,华晨没有从外引进具有丰富销售经验的管理人才,在华晨现有为数不多的管理人才中,杨波算得上是经验丰富。尽管其近年来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他却是一位老将,并曾是华晨“三驾马车”之一。

  2002年,杨波接手华晨金杯轻卡,挽救了连续10年亏损的局面,在其任期内,金杯轻卡销量一度排名首位。而在2010年从奇瑞回归华晨后,再度入主金杯后,金杯在资本市场实现了摘帽。在自主轿车上,杨波在华晨期间也有过不少可圈可点的成就。

  再者,由于近年来华晨把精力集中在扭亏和生存上,近年中华轿车在网络下沉上一直落后于对手,其现有的经销商集中于一二三线城市,而在自主品牌市场最大的四五线,却大面积空白。而杨波在渠道和市场上的经验恰好契合了华晨眼下的需求。这也是祁玉民亲点杨波为将的原因。

  新一轮变革

  新年贺词中的谜很快解开。新年贺词发出后第二天,也就是1月2日,是新年上班后第一天。当天,祁玉民亲自主持召开了华晨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对集团在新的一年里的改革、管理做出部署,并宣布一系列变革,拉开华晨转型升级的大幕。

  按照祁玉民的规划,变革第一步是将战略决策层和执行层严格区分开来,首先,在集团层面构筑技术研发委员会、品牌战略委员会、品质管理委员会、资本运营委员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改革管理委员会六大战略平台,全面提升集团在战略层面的决策能力和水平。

  同时,华晨汽车将公司结构调整为事业部制,设立了整车事业部及宝马、专用车、发动机、零部件、多元化经营等六个事业部,提高集团全系统的执行能力和效率。在最为关键的整车事业部上,华晨汽车中华金杯此前各自独立的把销售体系纳入整车事业部进行统筹管理,从而全面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

  整车事业部的人员也进行了变动以配合提升自主品牌。今年,具备33年跨国车企工作和管理经验的英国专家高博文担任整车事业部总经理,而将被“雪藏”了近三年的华晨金杯副总裁杨波安排担任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原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宏调任金杯汽车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

  “调整的关键是提升整体的效率,以及更好地协同。”华晨内部人士表示。不过,这次调整也将一个疑问抛出,为什么选择杨波。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