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传特斯拉被苹果相中 年报未出股价创新高

2014年02月20日07: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华君

  自美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SLA.NASDAQ)所掀起的新能源汽车风潮正继续席卷全球。近日在苹果有意对其进行收购的传闻影响下,该公司股价再创新高。周二盘中交易价一度创下206美元纪录,最终上涨2.76%收于203.70美元/股,仍高于去年9月末创下的190美元/股的纪录。

  合作可能性更大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曾于去年4月在苹果总部和CEO库克(Tim Cook)会面。当时有观点认为双方协商的目的在于整合iOS系统和特斯拉车型。但知情人士称,马斯克还曾接洽苹果合并与收购部门负责人Adrian Perica。

  该报道再度引发了市场对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各种揣测。实际上在去年10月,德国贝伦贝格投资银行(Berenberg)分析师Andaan Ahmad向苹果库克提出收购特斯拉的建议。

  业内分析师预计,苹果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结为合作伙伴。投行Dougherty & Co.的特斯拉分析师Andrea James认为,与苹果合作可以使特斯拉得到大量资金,但特斯拉现在也能通过华尔街得到融资。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传言很多, 不排除他们可能有某种形式的合作。不过特斯拉也只是刚刚账面扭亏,完全并购一家利润率不高的制造企业,不像苹果的风格。”

  “苹果在IT行业领先,特斯拉的优势是在高端电动跑车上,其节能环保以及汽车性能指标方面可与传统跑车媲美,整车内外饰的超前设计使它独树一帜,并顺应整个汽车行业和社会节能环保的时期而成名。因两家公司风格很像,敢于创新,创新合作倒有可能,但在哪个领域目前还不清楚。” 国内某知名汽车企业新能源领域专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券商Jefferies&Co高级科技分析师Peter Misek认为,苹果和特斯拉直接合并的机会为零,两家公司或共同合作,为特斯拉即将上市的Model X SUV汽车提供后排娱乐服务系统。他表示,鉴于苹果的股东们希望该公司涉足新产品领域,与特斯拉合作将能够为他们带去一个“不错的小幅增长”。

  而新一轮热潮促使特斯拉股价再度达到新峰值。本周二,特斯拉盘中交易价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在经过了2013年的疯狂涨势之后,2014年迄今已有35%的涨幅。

  券商R.W. Baird分析师已将特斯拉汽车的目标股价提至每股215美元,不过,受两起汽车起火事件的影响,特斯拉股价在去年秋季一度大幅下滑,该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较好,但投资者仍不满意。该公司将于北京时间今晨发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3年度全年财报。市场分析机构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认为,特斯拉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将达到6.46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9美分,较2012年第四季度的营收3.06亿美元相比增长一倍以上。

  “市场预期基本上一边倒,前期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该公司透露去年第四季度产量超过了原来提供的指引近20%。所以坏消息均被市场忽略了。”童红学对本报记者称,“我对该股票持谨慎态度,如果已经入场的,建议至少部分锁定利润或者通过期权对冲部分风险,还未入场的,建议观望。”

  “从公司增长的角度看特斯拉前景应该是很大的。由于电池供应商产量跟不上,导致产能不足。能够供不应求的公司并不多,在真正的竞争出现之前,该公司还会是市场的热点。”童红学称。

  双双“押宝”中国市场

  特斯拉和苹果公司之间有着太多的共同点,它他们都拥有迷人的创新基因,这一点从两家公司所拥有的专利数中可窥一二;特斯拉的S型汽车也可能像苹果的iPhone改变手机行业一样让汽车行业发生重大变化;其创始人马斯克的经历也易于让人们联想到了已故的乔布斯;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将中国市场作为共同目标。

  中国无疑是苹果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并在2014财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已打破了中国的历史纪录。苹果最新季度财报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29%达88.4亿美元,使之成为仅次于美洲和欧洲这两大地区的第三大市场,中国市场的份额还在持续增长。

  对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成长机会。马斯克不止在一个场合表示过,中国市场很可能会与美国市场一样大,“甚至比美国市场还要大”。马斯克近日表示,特斯拉Model S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有望在明年追平美国市场,届时特斯拉将会需要在中国建厂。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中国战略”也已在万众瞩目下正式开始部署。今年1月23日,特斯拉正式公布Tesla Model S车型在中国内地售价为73.4万元起,该定价基本与美国价格一样,只是加上了关税增值税、运输费这些不可避免的费用。

  尽管特斯拉汽车的中国售价较此前人们普遍预估的百万级别更低,但对于中国大众消费者而言,特斯拉或仍是富人们的玩具。更重要的是,充电网络的缺失或将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最大“拦路虎”。

  “在中国打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的口号之时,国内要建充电桩的声音已持续数年,但如今国内并没有建立起来规模。而目前特斯拉关于充电桩的建立也只是未来计划之中,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上述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