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拓电动车私人市场 启辰布局家用充电设施

2014年02月20日08: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层面的“暖风”劲吹,相关能源企业也开始加速布局电动车基础设施。

  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东风日产正在北京上海对充电桩企业进行招标,以完善电动车在私人住宅领域等方面的布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的增长,车企纷纷将触角延伸至私人住宅的家用充电设施。然而,在目前特定的政策环境下,企业的推广显得较为吃力。

  车企推广配套充电设施/

  “要进入地方发展,首先得解决充电设施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两地对充电桩企业进行招标,竞出者将成为我们在当地的充电桩配套供应商。”上述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

  根据《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到2015年左右,我国将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由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平均每个城市的充电桩及换电站数量分别为20000个和200个。然而,即便是推行较为领先的北京上海,截至去年底,各自建成的充电桩分别只有约1275个、1700个,与规划目标相去甚远。

  据了解,由于目前电动车多销售于公共领域,因此充电设施多位于户外公共场所。对于此类充电设施建设,一般是地方政府委托给地方电力公司。但由于电动车整体保有量较低,这些公共充电设施的使用率普遍较低。

  由于一座充电站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成本,在投资回报难以保证的情况下,投资方的建设热情并不高。

  “只有量上去了,充电设施才能进一步推广。”上述人士认为,而这一问题的突破口只能是打开私人消费市场,这不仅需要地方政府的力量,也需要汽车企业共同推动,比如如何解决私人住宅领域的充电配套设施。

  目前,以东风日产比亚迪、上汽乘用车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开始在目标市场寻找合作充电桩企业,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作出相应规划后,再把充电设施带入住宅区。在成本方面,充电设施将被计算在车辆的价格中,由消费者承担。

  “前期电动车保有量较低,因此成本较高,平均一个充电桩成本在一万到三万元之间,但是随着保有量日益增长,成本会不断走低。”上述比亚迪相关人士称。

  产业现状推高企业成本/

  然而,推动充电设施进入私人领域并不容易。

  “与几年前不同,目前我国已推出充电设施标准,因此在各企业充电接口统一上已不存在技术难题,但我们推广的时间成本仍然很高。”上述启辰内部人士称。

  与发达国家已经诞生了ABB、施耐德等巨头电力、电气企业不同,目前我国的充电配套企业还较为零散,几乎各个地方都有当地的代表企业。

  此外,由于各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的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不同,对于关联企业的支持态度也不相同,比如此前上海市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会给予充电桩企业不超过总成本20%的资金补贴。而作为地方政府,在众多配套企业中,无疑更愿意支持当地企业,这在无形中阻碍了产业竞争,使得产业集中度难以提高。

  “这样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就需要在每个地方都进行一次招标,遴选充电桩企业。”上述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人士表示,而这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及精力。如果能与一两家充电桩企业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就可以大大提高布局城市充电设施的效率。

  参考国际品牌发展经验,去年2月26日,施耐德电气与宝马宣布,双方就宝马品牌电动汽车再充电项目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前者将为即将推出的宝马i系列电动车大型租赁客户及私人客户提供再充电基础设施部署及维护服务。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