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专注生活的居家男—东风标致301性能测试

2014年03月12日0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汪琦
第1页 :加速体验/制动测试
2014/03/12

  [搜狐汽车 深度评测]十二年前,我家迎来了第一部私家车,神龙富康,那时我曾暗下决心要做一个法系车的忠实拥趸。然而,不合时宜的高转速发动机、固执的4档手自一体变速箱、与海外市场脱节的车型平台,占得先机的法系品牌没有笑到最后。时隔多年,DS系列的横空出世让消费者再次折服于法系浪漫设计,我们仿佛看到了法系品牌重振雄风的趋势,而在家用车领域,法系双雄的复苏正在进行。

  

关于东风标致301

●2012年巴黎车展全球首发,2013年11月国产东风标致301正式上市。

●东风标致301基于新1号平台研发,在神龙三号工厂投产。

●标致301是遵循标致全新命名规范的首款车型,第一位数字代表车型级别,中间的0含义保持不变,而最后一位数字均以8或者1来结尾(其中8代表标致的主流车型,而1则代表针对新兴市场推出的车型)。显然,标致301的名称意味着这是一款针对第二第三世界国家这些新兴市场(俄罗斯、非洲和中东)的全新车型。

关于竞争对手

  身处国内销售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去年才国产上市的标致301可谓腹背受敌。无论销量口碑或是优惠幅度,竞争对手都给予标致301不小的压力。然而,后生可畏的典故在国内汽车市场上也是屡见不鲜,标致301能否打破德美日三方的夹攻?标致301究竟有何过人之处?我们继续往下看。

相关竞争车型信息参照
车型 指导价 优惠幅度 上市/换代时间 2014年1月销量
全新桑塔纳 8.49万—12.38万 19000 2012年12月 27800辆
悦动 9.98万—12.88万 12000 2011年5月 17600辆
凯越 9.69万—11.59万 18000 2013年2月 26800辆
阳光 7.98万—11.28万 7000 2014年2月 4100辆
制表:搜狐汽车

标致 301 实拍 图解 图片 标致 301 实拍 图解 图片 标致 301 实拍 图解 图片 标致 301 实拍 图解 图片

------------------------------------------------------------------------

了解更多东风标致301静态体验,请点击以下链接,进入相关内容:

购车必看!标致301自动1.6L尊贵型深体验

http://auto.sohu.com/20140311/n396350299.shtml

------------------------------------------------------------------------

动力系统:仅提供1.6L一种排量

  减配,对于国内消费者可谓家常便饭。除了许多配置上的“一切从简”,国产后的标致301只提供一款发动机选择,而在海外市场随处可见的1.2VTi三缸发动机、1.6HDi柴油发动机与我们无缘相见。

  这款1.6L CVVT自然吸气发动机对我们来说可谓老朋友,几乎东风标致雪铁龙旗下所有车型都有搭载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86kW/6000rpm、最大扭矩150N•m/4000rpm的参数表现在同级别中处于中流水准。

标致 301 实拍 图解 图片

  放眼同级别国内合资车型,6AT、双离合已不再少见,无论任何借口,这款4速手自一体的存在都大大降低了标致301的竞争力。对于标致301而言,手动挡车型更值得购买。

加速测试:意料之中

  虽然定位家用,但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对标致301的加速成绩抱有好奇,在测试前让我们先看一些同级竞争车型的数据。

相关竞争车型——动力组成
车型 发送机排量 最大功率 峰值扭矩 变速箱 0-100km/h
凯越 1.5L 83kW 141N·m 6档手自一体 11.47秒
悦动 1.6L 90.4kW 155N·m 4档自动 13.1秒
思铭 1.8L 103kW 174N·m 5档自动 10.72秒
阳光 1.5L 82kW 139N·m CVT无级变速 11.28秒
制表:搜狐汽车

标致 301 实拍 图解 图片

  作为一款定位家用的小车,12.1秒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虽不算漂亮,但对于日常家用已经足够。

  标致301与全新爱丽舍出自相同平台,并搭载同款发动机配置。前段时间我们对手动挡的全新爱丽舍进行了性能测试,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0.8秒,比自动挡的标致301快出不少,由此可见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对车辆动力输出的影响。

制动测试:表现良好

  如果说加速成绩不尽人意,那么标致301的制动表现可谓扳回了些许颜面。曲线图中可以看出,当全力踩下制动踏板,前段的刹车反应很快,而当紧急制动下前悬挂的压缩到达极限后,刹车的压力逐渐增加,车尾部分出现上翘,这也导致G值波动较大。

  虽然195/55 R16的佳通Comfort 221轮胎在加速测试时表现平平,但这款强调省油和湿滑路面刹车性能的轮胎在制动测试环节表现可圈可点,全程都提供着出色的抓地力,使得平均减速度达到很高的水平。同时,标致301的悬架对车身姿态的控制也表现出法系一贯的高水平,这都是造就标致301出色刹车成绩的关键。

  41.53米的100-0km/h制动距离对于这个级别的家用车算得上名列前茅,与之前测试的全新爱丽舍相比,标致301在制动环节的表现更好。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汪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