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苗圩:中国汽车行业 转型期要耐得住寂寞

2014年03月13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今年第5期《求是》中刊登了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苗圩标题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打造制造业强国》的文章,该文提出制造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的观点,与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和结构调整阵痛的叠加期”相呼应。

  换挡和结构调整是为了迎接未来的重要战略机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未来中国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汽车行业也是。

  目前汽车行业中,跨国公司集团也显示出再工业化的趋势,借助其品牌优势,力图抢占高端市场并不断扩大竞争优势,跨国公司要么本土化旗下高端品牌,要么力推中高端车型。而传统自主品牌企业还处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更多的只是依靠资源、劳动力等,面对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同质化竞争,加上国际化经营能力缺乏经验,想要实现“走出去”难上加难。

  放眼国内,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均处于调整的阵痛期,这个调整期应该痛下决心完成全体系的梳理和调整,不应只是某一方面出现转机就好了伤疤忘了痛。控制好库存结构、结合市场需求加大研发、生产等方面的投入,由市场决定生产要素,规划好人才、土地、资金、资源等要素的利用,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并实现阵痛期的平稳过渡。

  改革开放的红利哺育着中国经济,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无论跨国巨头还是仍处于发育阶段的自主品牌企业,面对2013年2200万辆的汽车产销量,都情难自禁。很多汽车企业的沟通交流会中,中国汽车市场这一轮的波峰到底在哪里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话题。

  日内瓦车展上,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直言,在巨大的市场容量中,只要观致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和产品特性,就能赢得一份属于自己的蛋糕。在同一时间,距离不超过100米的地方,长安标雪副总裁蔡建军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对于中国市场,2200万辆还不是最高,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还将释放巨大的潜力。基本功越扎实,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更强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