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吉利孙晓东:圆梦第一步 让经销商挣大钱

2014年03月13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我的梦想,就是让坐在后面的人马上挣大钱。”3月3日,吉利GX7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如是说。话音刚落,台下500余家GX7经销商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经销商的热情早已被孙晓东点燃。发布会一天前,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以“变革的力量”为主题的吉利汽车2014年经销商商务大会上,2000余名经销商已经感触到吉利汽车变革的脉动和吉利汽车未来产品提升带来的空间。

  GX7是孙晓东出任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后的首款新产品,也是吉利汽车进行销售体系改革和提升经销商士气的力作之一。孙晓东说,“别人做了一半的梦,(半道加入的)我接着。我希望能够承前启后,做得更好,将这个梦圆过(原文如此)来。”吉利汽车的最高梦想是其董事长李书福述说的“让吉利汽车走向世界”。

  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吉利汽车将掀起品牌战略的重大变革。预计今年4月吉利汽车将在北京车展上发布其品牌战略。据了解,吉利汽车将回归一个“GEELY(吉利)”品牌,但在此之下至少设六个产品系列。即,金刚系(A0级)、熊猫系(A00级)、远景系(含远景海景)、帝豪系(A+级市场)、GX7、KC(B级车),未来也可能视情况增设新产品系列。各个产品系列并不只限于一款车,而是按照平台战略分设不同车型,进入不同细分市场。比如金刚系,现在有三厢车、Cross,未来将推出SUV车型。如此一来,经销商理论上不再受品牌限制,可以同时销售所有吉利品牌旗下车型,其盈利能力或将好转。

  在宣布品牌瘦身前,吉利汽车已经开始了营销体系的大变革——吉利汽车将经销商视为“内部人”而非外部合作者,未来经销商将和吉利汽车营销部门一起打造吉利汽车的整体营销体系。从外部看,吉利汽车正在改变车企、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从内部看,吉利汽车市场及营销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一位吉利汽车高层表示,吉利汽车内部的市场营销部门的思路也发生重大变化,市场营销部门为销售服务。在吉利汽车内部,开始强调“树立销售是爹、经销商是爷”的新理念

  记者:尽管我们一直期望自主品牌能够快速发展,但近年来自主品牌压力较大。不少品牌进入品牌瘦身阶段。什么时候自主品牌能够实现质变,超过外资品牌?

  孙晓东: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当前的压力和落后都只是暂时的。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未来某一个时点赶上外资品牌,甚至超过它们。去年J.D.POWER一份报告预测,2018年,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将跟上合资品牌的品质。我个人认为这一时间将会更早到来。

  记者:这次你们推出“GX7”似乎大有深意。比如G、X两个英方词的颜色不一样,GX7也没显示在原来任何一个品牌之下。GX7的前缀由此前的“全球鹰”改为了“吉利”,这是否是吉利汽车品牌瘦身的一个信号?

  孙晓东:G代表吉利、X代表SUV。在品牌传播上,如果用全球鹰、帝豪、英伦汽车三个品牌去宣传会形成很大的资源浪费。试想想,在互联网搜索“全球鹰GX7”或“英伦SX7”时,用户搜索关键词会非常混乱,也不方便。但如果只有“吉利GX7”就会有聚焦效应。

  记者:吉利GX7这款车的目前销量是多少,2014款的销量目标?

  孙晓东:去年在国内平均月销六千辆左右。2014款GX7是小改款、大变化,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精品SUV感觉出来了。所以我们希望2014款GX7月销量同比增长30%至40%。

  记者:吉利汽车和沃尔沃VOLVO)在技术上的合作,对吉利汽车的帮助将何时出现?体现在什么方面?

  孙晓东:吉利汽车之所以发展潜力非常大,就是因为它拥有技术上的制高点。我们在哥德堡发布了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进行技术合作、开发新的中级车的基础构架的事。其实合作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每天都在和沃尔沃进行交流,比如GX7这款车,我们就请沃尔沃进行技术评估,他们提出了100多项改进建议,其中绝大部分都被采用了。现在GX7怠速时静音只有38分贝,在所有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同级别SUV中,GX7的静音效果是最好的,可媲美同级别的合资产品。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