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苹果推出CarPlay 汽车智能战或一触即发

2014年03月14日13: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谌洁

  来源:中国工业报汽车导报

  本月初,苹果公司与众多知名汽车品牌合作推出苹果车载系统CarPlay,即之前传闻的iOSintheCar,并于日内瓦车展上在一合作品牌的车型上正式亮相。CarPlay的推出,自然是引得汽车界和IT届的高度关注,一度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日内瓦车展风光也被其抢了一大半。

  与此同时,业内各方对于CarPlay褒贬不一,既有“CarPlay只是将苹果手机的功能映射到汽车中控的一个选项”这类暗含失望之情的吐槽,也有视该系统为“现有技术基础上最优解决方案”的赞扬声。

  在笔者看来,尽管苹果公司此次推出的CarPlay并未如之前所传言的那样成为以iOS为蓝本开发适用汽车的智能操作系统,但这依然是为实现乔布斯iCAR之梦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好歹苹果混进了汽车圈),更是苹果公司用逆向思维对谷歌发起的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的实质性回击,汽车智能化大战或一触即发。

  CarPlay可以做什么?

  CarPlay如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车载系统,那是什么?

  根据苹果官网的介绍,它是以Siri语音控制识别为核心,通过闪电数据(Lightning Cable)接口将iPhone与汽车内置显示屏连接,方便用户行车途中实现车载通信、娱乐和导航三大核心操作的车载智能服务项目。

  另外,CarPlay还可提供交通状况预判和估计到达时间等服务,可根据信息中的内容在近期行车路线的基础上预测目的地,从而使行车路线更为直观。使用者也可以给Siri发出语音指令,在获得转弯提示的同时,车内搭载的数字显示屏也将实时显示导航地图的情况。

  通过CarPlay,驾车者本人也可以告诉Siri挑几首自己喜欢的曲子。CarPlay同样支持Spotify,I Heart Radio等第三方音频播放程序,可以在行车间隙收听喜爱的电台或体育广播。

  CarPlay会作为iOS7统更新的一部分推送给用户,但只有配备了闪电数据接口的iPhone5、5S、5C才能够使用。CarPlay装配的首批汽车品牌包括法拉利本田现代捷豹奔驰沃尔沃。此外,日产、标志、路虎宝马和通用等各大汽车厂商也已经承诺将在未来车型中集成CarPlay服务。

  只不过,CarPlay的首发名单中并不包含中国大陆,这意味着整个2014年我们都很难在国内市场上见到支持其应用的车型。

  CarPlay的主角是什么?

  从CarPlay的功能和使用方式可以看出,其并未对汽车厂商自身配置的车载系统构成任何冲击,而是以一种“二者共侍一夫”的和平共处方式分了汽车多媒体和通讯功能的一杯羹。

  从本质上看,CarPlay的主角依然是苹果手机而非汽车,其触碰的也依然是汽车的软件,而非硬件。这就是为什么可使用CarPlay的2014新款法拉利FF轿跑的中控触屏的翻页还要靠点击虚拟按钮,而不是更为智能和人性化的直接滑动页面。由于对硬件的失控,呈现在苹果官网上介绍CarPlay页面的首张图片的中控显示屏上方的CD机更是让人哭笑不得。

  正如苹果iPhone和iOS产品市场营销副总裁雷格•乔斯维亚克(GregJoswiak)所说:“全新设计的CarPlay,为汽车驾驶者在车内使用iPhone提供了卓越的用户体验。iPhone用户一直希望所有内容触手可及,而CarPlay可让车主在享受iPhone智能娱乐所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在行车安全上也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为何苹果没能完成对传统车载系统的完全占领?

  因为在汽车这样涉及多种规格、多个领域、多个国家和地区法规的复杂设备上独立研发一个操作系统的成本是巨大的,苹果很难专门为汽车去研发一个专用系统;而且汽车制造商本身已经在各自的车载系统上作出不少投入,就算自个儿研发得再费劲、用户体验再糟糕,短期内也难以将这块大块肥肉送入苹果这样的外来者口中。

  只不过,对于CarPlay的用户来讲,这会进一步加强他们习惯iOS的人机交互方式,形成和iOS更紧密的关系,进而更加依赖苹果的硬件和服务。苹果的用户圈自然可以得到扩大。

  苹果利用已经成功的成果,去耕耘新的市场,无疑是方便高效的。至少,是低风险的。

  Carplay的对手是谁?

  尽管CarPlay只是苹果进入汽车领域的浅层次尝试,但因其在信息科技领域的霸主地位,以及合作的汽车品牌达到18家之多,自然引发业内外大量关于汽车智能化大战的联想。就实力、规模和模式而言,谷歌无疑是苹果在这场汽车智能化大战中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随着本田汽车今年年初的加入,由谷歌与奥迪、通用、奔驰现代四家车企组建的开放汽车联盟(OAA)正式成立。该联盟车企与谷歌联合开发基于安卓系统的车载娱乐系统及相关应用,并且由英伟达公司提供硬件设备。

  与苹果CarPlay所不同的是,谷歌将安卓系统和车载移动设备整合为一体,使之成为可独立运行的安卓智能设备。

  安卓系统与iOS的根本区别在于,它是一个开放系统,允许第三方深度定制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不论是操作系统的UI、交互设计,还是内置其中的云服务、导航等关键应用,第三方公司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谷歌的各种应用替换成自己的服务,变成一个特点鲜明的操作系统。

  此外,苹果的模式是软件硬件一体化的封闭模式,这也是它出色操控体验的根本所在。

  开放汽车联盟成立后,奥迪和谷歌拿出了双方合作的第一个成果,即奥迪在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发布的安卓车载平板电脑——Audi Smart Display。通过连接车载Wi-Fi,后排乘客可以使用这台平板电脑读取里程、油量等汽车运行数据,实现与中控台屏幕之间的互动,完成影音播放、导航路径规划等功能的遥控操作。

  从已实现的功能来看,开放的安卓系统与车载系统碰撞出的火花似乎更炫目。但这场对汽车仪表盘的争夺战的序幕才刚刚拉开,和二者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战争一样,孰优孰劣尚难定夺,汽车智能化大战的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