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人人应享! 2014冬季TRW试乘试驾——黑河专场

Jeff Shaya:汽车安全产品将得到广泛应用

2014年03月14日14:21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高,我国每年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在随之大幅的增加。汽车的主被动安全性能也就自然而然的越来越受到广大国人的关注。厂家也越来越多的把自己产品的安全性当作宣传的重点,越来越多的世界最新的安全技术研究成果被引进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开始专注于这一领域。

  而TRW做为全球领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安全领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近期举办的安全,人人应享 2014TRW制动专场黑河站试乘试驾活动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汽车安全产品的应用对所有的人行车安全和保护带来的好处和帮助。针对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搜狐汽车独家专访了TRW亚太区制动系统技术总监Jeff Shaya,他表示:我们现在更注重于在一些危险发生之前,通过TRW的制动安全产品来采取制动措施来避免危险的发生,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而且会一直坚持的方向。

  的确,汽车安全如今越来越成为一个必须综合考量的问题,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安全系统,都有互相结合的趋势。在此我们也要提醒广大车主,除了汽车本身以外,如果没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乘员也是不安全的,甚至反而会使安全配备无法发挥其应有作用。如驾乘不系安全带,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等,如果发生险情与车辆的安全性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安全意识才是汽车行驶安全的关键!

  以下为访谈实录: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此次TRW、主机厂以及媒体三方组织安全 人人应享这样一个系列系列的活动?

  Jeff Shaya:我认为我们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它给了我们TRW自己,我们的客户,以及媒体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以一个很深的层次,来了解我们的产品怎么应用在车上,这个车怎么帮助乘员获得更安全的驾驶享受等等。我们希望客户、媒体能够利用这次机会,能够更深入的了解TRW的产品以及它们所能带给客户的价值。

  搜狐汽车:您是制动技术方面的专家, TRW在整个汽车制动安全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

  Jeff Shaya:TRW制动产品有一个非常长的历史,是伴随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发展的,最初制动系统追求的目标是要让车子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停下来,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制动产品有了新的含义。除了让车子能够按照驾驶员意图停下来,还要通过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控制,给车辆提供更多的动态的性能,动态的乐趣。让用户既能体验到驾控的乐趣,又能确保驾驶的安全。这就是现在的制动产品大的不同。

  TRW作为全球领袖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目前在基础制动这一块在全球处于第一位。而整个制动系统这一块在全球排名第二。TRW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它的工程研发力量,还有生产基地分布在全球的各个地方。从北美到南美,到西欧,东欧、北欧,到亚太的中国、日本,TRW在不同的地区都有的研发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来适应不同地区的需求。

  通过积累的全球的经验,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不同地区的客户有什么样的要求,而我们通过相应的针对性开发,让我们的产品具有更宽范围的可靠性、适应性,这样就可以保证我们产品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可靠地应用。比如说我们可以开一辆车从上海,一直可以开到西藏,历经不同的海拔、气候、路况,在整个过程中用户可以有不同的环境体验,但是车辆的制动系统始终是安全可靠的。

  搜狐汽车:未来几年制动系统在全球技术上发展趋势是什么?

  Jeff Shaya:第一、ABS、ESC的发展趋势。如果我们回到20年前,对于乘用车来说,ABS可能只有10%的装备率,10年前可能有20%,而现在ABS基本上百分之百的标配。再说ESC,二十年前大家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个东西,十年前也就是2%的车应用,而现在配装率已经增长得非常快。同时从法规角度来讲,现在法规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ABS早就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成为一个法规要求必装的系统, ESC现在在北美,在欧洲已经成为法规强制性要求。

  第二、是关于鼓式制动器向盘式制动器发展的趋势。十年以前,市场上盘式制动器只是在很高端的车上用,但是你现在看很多A级车也采用了盘式制动器,B级、C几乎不可能再出现鼓式制动器这样的配置,从这个角度来讲制动器也是由鼓向盘逐步取代的过程。

  第三、就是EPB,电子驻车系统发展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几年以前你在中国EPB可能只有1%、2%的装配率,而且仅是装在豪华车上面。但是现在根据TRW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预测,在未来的五年之内,EPB在中端以上车型的装配率大概会达到20%,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

  另外一个明显的趋势可能不是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终端用户。我们知道终端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车上稍微有一点声响,有一点震动,有一点噪音放在几年以前用户不是太在意。但是随着现在中国用户对汽车了解越来越多,对汽车驾乘主观感受越来越敏感,对车上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他就会感知到,他会提出来,他会告诉你这个车有什么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终端用户会反过来要求我们工程师,无论是来自汽车的生产商,还是零部件供应商,把产品设计得更好,把车做得更优秀,来满足终端用户的要求。

  搜狐汽车:您作为TRW亚太区制动产品的负责人,未来几年在中国相关技术发展的愿景是什么?

  Jeff Shaya:众所周知,亚太的人口占到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尽管目前在亚太区汽车总产量可能不到全世界的一半,但是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全球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所有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亚太是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为了支持亚太这个市场,众多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亚太地区投入了非常重要的资源。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 TRW今年在上海正式开张了其全球规模最大的技术中心,这个技术中心有TRW全球最全的研发部门和设备。我们将把研发中心的能力建成可以独立开发主被动安全产品来适应我们独特地区的市场的要求。关于对于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我们CEO曾经说过一句话:“TRW在全球有三个最重要的战略地区,第一个地区是中国,第二个地区是中国,第三个地区还是中国” 。

  如果说我现在拿一个我们TRW的制动卡钳放在桌上,问我的部门经理,你知道这个卡钳是中国制造还是德国制造的?你知道这个里面的塑料件的注塑是在中国还是在瑞典?你知道卡钳的铸造是在河北还是在德国某个地方?它们将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人说得出来这是哪个地方产的,因为我们用的是一个全球的标准。尽管我们的产品要适应不同地区的生产需求,但是它的执行标准和它的质量应该是全球是一致的。

  搜狐汽车:作为零部件提供厂商,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和调整,TRW针对产品成本这个问题在中国市场有着怎样的策略?

  Jeff Shaya:我认为客户的要求首先是高质量,其次是低成本。这两个都是非常基础性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去满足。而不是说我可以牺牲一点质量来降低成本,或者说我为了达到一个高的质量,产生一个客户接受不了的成本。在质量层面我们从不妥协,因为我们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坚持同一产品标准产品。当然可能有一些具体的应用层面,比如有有一些特殊产品特性,只是适用于德国,或者只是适用于美国,拿到中国来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通过优化设计,在保证客户应用的同时,我们可以达到一定的成本方面的目标。同时,本土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本土化包括我们研发人员的本土化,供应商的本土化,生产基地、制造工厂的本土化。TRW这么些年在中国,在这三个方面花了非常多的投资和精力,而且我们会一直这样做下去,因为这是我们适应本地的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

  搜狐汽车: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这种概念越来越关注,就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您个人是如何考虑的?

  Jeff Shaya:首先作为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来说,我们要提供合适的产品,这个产品应该是适应这个车辆需求的,是用户能够买得起,用得起的,是一个高质量的产品。也就是说,第一,我们这个产品应该是高质量的,因为这个决定了客户对你的信心,他是否信任你的产品,如果他不信任你的产品,他肯定不会去买。第二、如果说你的成本过高的话,他也不可能占领市场。只有当你的成本是合理的,用户能够接受的,它才有广泛的应用。

  我们的安全产品发展的诉求是,在驾驶者错误操作车辆时,通过我们安全系统的主动干预和智能控制,使得车辆避免失控或减轻失控带来的影响。比如说一些驾驶员辅助系统,或者ESC一些特殊的功能,允许你在驾驶的时候开小差的情况下,仍然给驾驶员和乘员保持相对的安全。如果说安全气囊是被动安全产品,当安全气囊需要的时候,对于避免事故来说已经是比较晚了,所以我们现在更注重于在事故发生之前,要安全系统采取主动干预措施来避免危险的发生,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