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海兹曼:欢迎中国股比开放 考虑重卡合资

2014年03月17日11: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3财年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来说是非常成功的一年。

  ●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关注股比开放的讨论,并且欢迎这种开放政策。

  ●我们重点很明确,就是发展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希望在2016年开始国产。

  ●大众目前正研究在华建立一个重卡合资企业,不过还处于初期的预研究阶段。

  如果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汽车版图中缺了中国会怎样?答案很简单——会失去三分之一的全球销量。

  2014年3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举行2013年财务业绩发布会,2013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售汽车970万辆,中国市场则贡献了327万辆,近十年首次在中国市场超过通用夺取桂冠。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业绩发布会后,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中国媒体代表团专访。他用“非常成功的一年”来形容大众中国的2013,并就合资股比等热点话题与中国媒体进行了交流。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毫无疑问,优异的市场表现将让大众在中国继续深耕和发力,海兹曼在专访中除了重申此前已确定的到2015年把国产车型提高到30个、在中国大力推行“以人为本”战略等,还就合资股比、大众2016年国产电动车大众商用车在华发展等话题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针对近期中国汽车业内对合资股比是否应放开的激烈争论,海兹曼表示,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关注股比开放的讨论,并且欢迎这种开放政策。他还透露,正对在中国建立重卡合资企业进行预研究

  海兹曼呼吁电动车国民待遇,2016年插电式混动国产

  频发的雾霾天气让中国空气污染治理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虽然汽车究竟是不是雾霾频发的“主谋”尚有争议,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其影响再度升温却是事实,一系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和补贴政策相继出台。

  在中国北京工作和生活的海兹曼,自然不会对雾霾感到陌生。

  海兹曼认为,为了缓解雾霾等环境污染的问题,中国必须走发展电动车的道路,要加强必要的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等,而大众汽车在中国发展电动车方面也必须要做出一定贡献。

  据了解,大众在中国投放的新能源车型方面,除了已经在中国的上市的保时捷Panamera插电式混合动力版,2014年下半年,大众品牌的electric up!电动车也会在中国上市。

  但中国目前的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似乎对大众的两款车型不太有利。海兹曼自然也注意到了。

  “为了让大家迅速地用上电动车我认为应该至少在一个过渡期限内给进口电动汽车(与中国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同等的待遇。”海兹曼呼吁,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能解决问题。上海有一些扶持政策,但在北京的摇号政策中对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限制比较多。”

  海兹曼的呼吁不无道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尚不能在全国范围内享受到同等待遇,进口车的“春天”似乎更难到来,但这并不妨碍大众在中国的电动汽车规划。

  “我们正在积极和两个合资企业及供应商在研发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希望能在2016年开始国产电动车。我们的重点很明确,就是发展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海兹曼表示,“在电池技术不是很成熟的前提下,我们认为这是最合理的解决方案。”

  很显然,尽管纯电动车型electric up!下半年将先行在中国上市,但大众汽车还是将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定位为混合动力汽车,并明确了国产时间表。

  反观丰田本田等其他跨国车企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径选择,混合动力汽车仍然是现阶段最主要的方向。

  对于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具体车型,海兹曼并未透露,但其在此前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曾表示,2016年在华国产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并非刚刚发布的高尔夫GTE而是应用GTE技术的一款全新车型。

  大众考虑在中国建立重卡合资企业

  收购斯堪尼亚和曼之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具备了向沃尔沃和戴姆勒叫板的资本。大众品牌商用车将与斯堪尼亚和曼组建大众汽车集团的商用车联盟,以进一步强化集团的商用车业务。

  谈到大众商用车在中国的现状,海兹曼表示,斯堪尼亚和曼在中国现在只有进口的高端重卡车,市场销量还很小。他随后透露,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正研究在中国建立重卡合资企业,但他表示这一想法尚处于初期的预研究阶段

  不过,将斯堪尼亚和曼纳入麾下后,大众商用车摇身一变成为与沃尔沃和戴姆勒比肩的国际重卡巨头,大众必须在商用车尤其是重卡领域给竞争对手施以强大压力,保持住斯堪尼亚和曼在该领域内的强势地位,中国市场当然是很好的选择,只存在是时间上的问题。

  此外,中国目前超过大众汽车全球三分之一销量的贡献,几乎全部来自于乘用车,为实现“2018战略”,大众在华商用车这一“短板”业务的突破不可或缺。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每家外资企业在国内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最多各拥有两家汽车合资名额。已经在乘用车方面拥有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大众汽车集团,再投资建立重卡合资企业当然会更有利于其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

  若海兹曼所称大众汽车集团这一“尚处于初期的预研究阶段”的重卡合资计划得以成行,将来的合作伙伴会是谁?

  来看中国重卡市场,在东风沃尔沃集团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后,中国重卡行业的合资版图已基本完成,除一汽解放尚未进行合资外,国内其他主要重卡企业均已完成与国外卡车集团的合资合作。

  基于多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一汽和上汽理论上应当是大众的优先选择,但一方面上汽商用车尤其是重卡板块极为弱势,另一方面,一汽大众之间存在的对合资公司股权的争夺已经成为双方的“心病”。以上两点或成为大众与他们合作重卡合资企业的障碍。

  反观国内其他重卡企业如东风、中国重汽、陕汽、福田柳汽等,均已经与国外重卡企业或者相关零部件巨头建立了合作。如果大众汽车的重卡合作伙伴在其现有的两个合作伙伴之外产生,那又会是谁?

  从“亲疏”关系来看,大众在商用车方面与中国关系最为“亲近”的企业是中国重汽,它与大众旗下曼品牌早有合作,其他重卡企业并未见有与大众的明显交集。

  据中国重汽官网介绍,“中国重汽于2009年成功实现与德国曼公司战略合作,曼公司参股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25%+1股,中国重汽引进曼公司D20、D26、D08三种型号的发动机、中卡、重卡车桥及相应整车技术”,双方于2011年4月的上海车展发布了最新的合作车型。

  彼时,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身份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商务车业务的海兹曼出席了上述新闻发布会。

  此时,大众汽车对曼的控制更加深入,而仍属于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的海兹曼则已调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全面业务,当然,也包括商用车。

  因此,大众来讲,通过曼打下的合作基础,利用海兹曼在商用车方面的经验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在既有基础上与中国重汽谋求新的、进一步的重卡合作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大众对在华重卡合资做出明确部署之前,一切都只是猜测。但对中国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市场来讲,若大众携斯堪尼亚和曼强势来袭,势必会让原本就激烈的竞争变得更加残酷,国际重卡巨头戴姆勒、沃尔沃大众旗下的斯堪尼亚和曼将在中国展开新的厮杀。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