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商用车新闻

福田雷萨重机垂直一体化 打造独特竞争力

2014年03月22日20: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文

  3月22日,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在京举行,现场亮相了福田雷萨重机服务于清洁能源建设的新品,同时位于怀柔的雷萨重机新工厂正式投产。

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

  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进入充分竞争时期。在这样的环境下,行业竞争也逐步从单一产品竞争过渡到以品质、技术、性价比、服务等为主的综合性能的竞争,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发展前途。

  为此,福田雷萨重机另辟蹊径,以助力清洁能源建设的高端产品切入,迅速积聚了较高的人气和知名度。而除了特殊的市场切入举措之外,福田雷萨重机具有无可复制的资源优势。据悉,福田雷萨重机是福田汽车基于原有成熟的重卡业务延伸拓展的关联领域,其底盘等核心部件由福田欧曼重卡直接提供,研发、销售、服务等核心环节实现了和重卡业务的资源共享,打造了一体化生产与服务的黄金价值链,突破了行业原有同质化发展困局。

  市场充分竞争考验企业内功

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

  据了解,自成立之初,福田汽车便致力于商用车全系列发展,仅仅用了9年时间便发展成为行业第一,此后在立足本领域发展的同时,制定了产业多元化发展战略,历经17年,完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金融产业、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及新能源电池六大产业布局。雷萨重机品牌隶属福田汽车集团六大产业中的工程机械业务板块。

  值得指出的是,福田汽车在推动多元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采取了步步为营的策略,并没有盲目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而是更加注重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关联拓展、集约经营是福田汽车产业拓展的重要原则”,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为基本主体,福田汽车注重六大产业发展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无论是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还是金融服务与信息产业发展都注重发挥原有产业的输血功能。在此作用下,雷萨重机充分链合欧曼优势资源,创建了符合自身资源特点的发展模式。

  除注重内部优势资源的整合外,福田汽车还积极整合全球优秀资源,链合全球合作伙伴康明斯、戴姆勒等进行联合研发,从而实现了技术和产品品质的迅速升级。通过集成福田汽车自身的资源优势以及世界级合作伙伴的全球技术和管理优势,福田雷萨重机尽管进入工程机械领域时间不长,但是以独特的商业模式迅速成为了行业黑马。

  目前,福田雷萨重机已经形成以北京为制造、管理和研发中心,建成河北、湖南等多个生产和研发基地,并通过南北资源整合,不断加强雷萨重机品牌在重型机械业务领域的突破发展。在未来发展战略上,雷萨重机将进一步依托福田汽车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资源方面的优势,加速将雷萨打造成世界品牌的发展进程。

  垂直一体化打造独特竞争优势

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传统工程机械企业自身研发制造精力更多用在产品上装制造生产上,而泵送等工程机械产品另一核心技术——底盘工艺的研发制造,传统工程机械企业很少涉及,因此产品生产一般采取外部“嫁接”式发展。

  而以汽车制造业为主业的福田汽车,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展,使底盘与上装“连接更加顺畅”,源自福田戴姆勒底盘技术的欧曼重卡拓展到起重、泵送行业,直接应用到雷萨重机产品,打造了一条黄金价值链。之所以称为黄金价值链,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解释到,基于福田戴姆勒的底盘技术与德国斯图加特研究中心的上装工艺,打造了一条高科技、高性价比的价值链,造就了更加专业的产品,并且使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能够提升20%。

  分析人士指出,雷萨重机开创的基于底盘科技一体化“黄金价值链”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是第一家,由于底盘与上装的“无缝对接”,使产品更加安全可靠。而在其一体化研发制造体系下,底盘上装研发制造均合二为一,在时间成本和人员成本方面均得到有效控制,也为产品带来更大性价比优势。特别是在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充分竞争的背景下,性价比优势无疑为福田雷萨重机带来更大竞争力。

  而据福田雷萨销售人员表示,未来福田雷萨重机与福田欧曼重卡部分产品将并网销售,实现了服务一体化,依托福田汽车全国1100家底盘上装一体化服务网络、2000多家配件专卖店,车辆问题一站式解决,雷萨重机产品用户共享“一对一”的“保姆式”定点服务,24小时上门服务等福田汽车全程无忧服务。

雷萨重机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品鉴会

  从研发、制造到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日渐壮大的福田汽车集团,雷萨重机打造的垂直一体化“黄金价值链”,成为雷萨重机“异军突起”的有效依撑。而从助力清洁能源建设起步,更是凸显了福田雷萨的独特眼光和远大抱负。目前在环保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清洁能源建设为工程机械提供了新的市场。随着国内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建设的相继开工,清洁能源建设装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福田雷萨由于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无疑将在清洁能源建设装备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