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通用:最新小排量动力总成率先投中国市场

2014年03月24日08: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通用汽车正对中国市场寄予更高的期望,通用汽车把最新开发的小排量动力总成首先投放到中国市场或许就是一个例证,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的雪佛兰全新一代科鲁兹将首先搭载这一款小排量动力总成。

  “通用汽车正致力于开发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发动机产品。新一代Ecotec发动机涵盖1.0L到1.5L区间共计11款发动机,将在2017年应用到通用汽车旗下五大品牌的27款车型上。”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工程副总裁Steve Kiefergas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同时据了解,通用汽车中国合作伙伴——上汽集团(600104.SH)角色也在发生变化。

  通用汽车启程

  通用汽车预计,至2017年,新一代发动机将至少在通用汽车全球五家工厂进行生产,年产量超过250万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通用汽车高层没有正面回应小排量动力总成的投资金额,不过通用汽车内部的人士表示,投资至少为几十亿美元,这是通用汽车首次自主研发小排量动力总成,也弥补了其在小排量动力总成技术上的不足。此前,通用汽车在中大型发动机技术方面更有优势,其小排量发动机技术则通过并购韩国大宇汽车以及欧宝汽车而获得。

  通用汽车计划逐渐用新的小排量发动机家族来取代当前的3个小排量发动机。“我们将从过去的3个发动机家族逐渐切换到新研发的1个发动机家族,来满足全球汽车市场产品需求。Ecotec小排量发动机的全新模块化设计不仅提升了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不同产品的适应性,更降低了生产复杂性,还降低了采购成本。”通用汽车排量发动机全球主管工程师Thomas D.Sutter对本报记者表示。

  投资小排量发动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通用汽车经营风格的改变。“更关注产品技术,更关注来自市场的需求。”通用汽车底特律动力总成实验室工程师TOM(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TOM已经在通用汽车工作了30年有余。

  在很长一段时期,通用汽车在市场营销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方面具备优势,但是与竞争对手大众汽车乃至丰田汽车相比,通用汽车的产品力形象、技术形象并不突出。

  上汽集团角色转变

  通用汽车2013年全球销量为971.5万辆,同比增长4%,中国市场贡献了通用汽车三成以上的销量。通用汽车2013年在华销量为316万辆,同比增长11.4%。而通用汽车别克品牌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占据其全球市场八成份额。通用汽车别克品牌2013年全球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15%,其在中国市场销量为81万辆,同比增长约16%。

  “全新一代科鲁兹首先选择在中国投放,是因为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期望更大,雪佛兰品牌退出欧洲市场,中国市场地位必将更加重要。”雪佛兰市场部部长吴冰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市场跃升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市场离不开其中国合伙人——上汽集团的深度合作。

  通用汽车3月底发布的小排量动力总成技术就来自与上汽集团的合作。

  2010年8月18日,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合作,签署了研发新动力总成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概要,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将成为双方合作重点。在汽车行业来说,动力总成是核心技术,双方共同研发、共同享有知识产权是非常大的突破。

  “过去知识产权都是在引进方,也就是合作的外方,从2010年开始,上汽集团不再是通用汽车的追随者,而是深度参与了双方的合作过程,这种深度参与已经延伸至研发阶段。”上海通用一位高层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上汽集团在助力通用汽车的同时,也在提升其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我们当时是联合开发,上汽集团投资了几个亿,主要为开发费,同时,我们也团队参与平台开发,我们自己的品牌荣威品牌和MG品牌都可以使用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