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兼并重组后 哈飞困局的警示意义

2014年04月08日07:5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被收购后艰难度日的哈飞,面对产销量大幅下滑的窘境,再次走到不得不裁员的十字路口。哈飞汽车“二届四次职代会”提出,2014年在现有5000名员工基础上再减员1200人。

  曾经的中国微车行业领跑者的命运令人唏嘘!哈飞的境遇也引发热议纷纷。

  桃然之父认为,自身造血功能的丧失以及拉郎配式的兼并重组,是哈飞由辉煌走向沉沦的两大主要原因。

  自身造血功能的丧失

  哈飞创建于1994年,原隶属航空系统,后引进日本三菱技术转产微型汽车。

  曾几何时,哈飞依靠赛马路宝百利微型轿车、松花江系列微型客车、中意微型客车及锐意微型载货汽车等产品,春风得意的位居全国微车制造商前列。

  1996年哈飞与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联合设计开发“松花江中意”微型客车。2002年8月,该公司推出自行开发的变型车“松花江民意”微型客车。并于2001年初进军轿车领域,引进韩国大宇汽车公司技术开发的百利微型轿车投入批量生产,2002年8月,与日本三菱公司联合开发的赛马多功能微型轿车(MMPV)上市(配备1.3 L 、1.6 L 4G1发动机)。11月,推出由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设计的“哈飞路宝”新一代微型轿车(售价8万元左右)。当年哈飞公司的产销量突破17万辆,比上年增长4成左右,共计销售微型汽车175 025辆,其中销售微型轿车7 139辆,在国内微型轿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为3.72%,位居国内7家主要微型轿车企业第四;销售微型客车150 225辆,在国内微型客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为23.81%,位居国内7家主要微型客车企业第二;销售微型载货汽车17 661辆,在国内微型载货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为12.06%,位居国内5家主要微型载货汽车企业第四。

  但随着哈飞产品研发裹足不前,良好的市场势头逐渐放缓。一方面是产能在嗖嗖上涨,而另一方面是车型的推出步伐不能跟上,以至于40万辆的产能大量放空,成了企业极大的拖累。

  而与此同时,国内汽车巨头、民间资本纷纷进入炙手可热的微型汽车领域,深远地影响了微型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即便是在2009年11月被长安集团收购之后,哈飞的产品线条依然单调苍白,面市的新车型屈指可数。然而,自身产品线也不太丰富的长安集团爱莫能助,只能先后让其代工长安之星S460悦翔V3提高产能利用率、减少亏损额。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彻底扭转哈飞研发能力薄弱、产品匮乏、销量接连下滑的困顿局面。

  近年来,哈飞营销业绩如同上演了触目惊心的过山车游戏。

  从2009年产销22万辆左右下滑到2013年的产销2万多辆,缩水十倍多,而亏损额从4.7亿元扩大到6亿多元。截至2012年底,哈飞汽车资产总额30.2亿元,净资产-46.1亿元。2013年哈飞亏损6.5亿元。长安2010年提出的“3年扭亏”计划,最终宣告失败。

  长安集团的代工“输血”并没有使哈飞“止血”,其根源在于后者的“造血”功能十年来逐渐丧失。固步自封失去市场之后,走代工生产之路被进一步边缘化。

  东风微车等后起之秀,说明市场竞争虽然日趋激烈但机会仍在,只是僧多粥少,产品力的比拼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哈飞的衰败,根源在于多年来车型依然故我、老气横秋,落后于时代潮流、产品力退化。其市场遇冷,被消费者所摒弃,也是必然。

  所以,哈飞管理层更应当反思产品研发战略规划的失误。企业经营不善,首先管理层有责任。

  “哈飞汽车决不养闲人、懒人”之辞,只能如同在伤口上撒盐、伤透了相关被裁人员的心。企业的发展好坏并不是企业员工所能控制的,而是企业的掌舵人应有义务和责任把公司带往兴旺。不然,就愧对江东父老。现在企业发展前景暗淡,被裁的员工却成了替罪羊。

  对照鲜明的是,一些国际大公司,每当企业遭遇困境,管理层总是忙不迭地的、诚恳的深表歉意,并庄严承诺,一旦企业转好,将优先招聘这些因公司经营困难而解雇的员工。如此一来,即便是让人很不爽的裁员行动,也能得到企业员工的理解支持甚至感到一丝温暖,而不是体会到顷刻被抛弃的感觉。

  以人为本、与员工平等的思维,更能使企业员工有归宿感,真正感觉到自己是的企业的主人翁,从而愿意毕生为企业的发展竭尽全力。

  反思拉郎配的兼并重组

  我国汽车行业散乱差,兼并重组被不断提及。

  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一百多家整车企业,不符合规模效益的逻辑,抱团合作、联合做强是必由之路。

  但是,不能为了兼并重组而兼并重组。鸡肋似的简单相加,只会导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可有可无后果。

  当初长安集团哈飞昌河的兼并重组,就是有关部门“拉郎配”促成的。

  现在看来,无论是长安之于哈飞,抑或还是长安之于昌河,都没有获得1+1> 2的双赢效果——冲突之后昌河独立转投北汽,而陷入亏损泥沼不能自拔的哈飞处于生死边缘。

  “无法互补”,是长安未能完美整合昌河哈飞的根本原因。

  所谓的微车“三箭齐发”,其实背后隐藏着同门相争、左右手互博的掣肘。面对上海通用五菱的咄咄逼人攻势,长安自身微车产能过剩,尚且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在这种情况下,又如何能腾出手来拯救哈飞昌河呢?!

  找到新的东家并不意味着找到了可以借力的抓手。兼并重组之后,未能柳暗花明的哈飞反而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扭亏为盈成为镜花水月不说,当初员工满腔的热情却换来裁员的冰霜。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要创造幸福全靠自己”,兼并重组并不能一劳永逸。现在,哈飞需要“痛定思痛”,基于自身长短,明确企业发展战略和产品定位,经过认真思索重新找到市场切入点,以实现产销量的增长。

  哈飞的境遇,亦警示有关部门在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要克制住自己闲不住的手,多让市场需求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作用。否则,强行撮合,终将只会带来同床异梦、貌合神离甚至劳燕分飞的苦涩。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