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一汽轿车"技术性"扭亏 安铁成还要打硬仗

2014年04月14日07:4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日前,一汽轿车在杭州宣布2014款奔腾B90正式入市,这是奔腾品牌首款中高端车型第一次迎来改款。彼时,也正好是从一汽-大众总经理位置上调任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安铁成履新一周年时间。在此之前,全新换代奔腾B70已经在一汽轿车内部下线,年内上市板上钉钉。

  一汽轿车三月底公布的年报显示,其2013年度整车销售超过24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4.81%。随着销量的提升,其在财务上表现也得到改善,2013年共实现营收296.75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7亿元,同比增长233.13%。而在2012年,一汽轿车亏损7.56亿元。

  对业绩改善的原因,一汽轿车认为是公司精准的营销策略,以及在产品上的成功,包括成功投放奔腾X80红旗H7和新奔腾B50等车型。同时,马自达的销量的反转、和日元贬值也被视为经营业绩改善的重要原因。今年,一汽轿车销量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今年1-2月份,累计实现汽车产量4.19万辆、销量4.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9%、41.3%。

  由此,一汽轿车将今年的销售目标设定在了30万以上,这比去年至少要增加24%。而安铁成也在2014款B90上市发布会上对媒体放言,到2018年的“五年规划”是实现奔腾品牌40万辆销售目标。同时,安铁成亦坦言挑战巨大。“我们的市场份额、销量、单一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和竞品相比还是有差距。”

  让安铁成忧虑的是,一汽轿车2013年取得的业绩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从业务上来说,一汽轿车的整车业务在上市公司中利润贡献占比依旧很小,并且,刚扭亏的整车板块业绩也大部分建立在日元贬值和财务手段的基础上。在销量增长上,其也基本靠奔腾X80,结构性危机十分明显。

  扭亏成绩单背后

  从财务报表来看,尽管去年一汽轿车在整车销售和经营业绩上都实现了大扭转,但是,在去年10.07亿元的净利润中,并没有太多真正的亮点。

  首先,从利润构成来看,其最重要的整车生产销售业务所贡献的利润却十分单薄。去年,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净利润为25640.4万,归属一汽轿车的一汽马自达的净利润为94.37万,虽然这两者相对于去年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565.03%和249.36%,但在总利润中的占比仅为25.5%。

  而与此同时,其参股21.75%的一汽财务在2013年度的投资收益为15292.81万元,参股20%的一汽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投资收益为4833.1万元,这两者占据了公司净利润的20%。

  更要的是,在一汽轿车的整车生产销售板块,利润的大幅增加与日元贬值这个偶然因素密切相关。资料显示,一汽轿车主销产品马自达6睿翼奔腾B70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从日本进口。而记者统计,去年年初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升值幅度超过20%。

  业内认为,从过去三年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数据推断,一汽轿车单车进口零部件的成本约为4万元。在全年日元平均贬值幅度为21%的假设下,预计公司单车成本下降约为0.47-0.8万元,日元贬值对公司成本节省金额可能大致在6-18亿元左右。若扣除该因素,一汽轿车今年扭亏显得非常大,在利润上也贡献了很多。”一汽轿车董秘办向记者表示。而据证券行业人士分析,2012年一汽轿车业绩跌落谷底,实际上甩了很多业绩包袱,这成为2013年业绩反弹的一个因素。

  此外,今年利润的大幅增加还有一个原因是,在2012年末,一汽轿车调整了固定资产折旧政策,这使得其2013年净利润凭空增加2.56亿,相当于去年公司净利润的25.3%。

  除了利润,其最引以为傲的销量提升也难言乐观。一汽自主乘用车的销量为132773辆,自主品牌部分的销量提升达到68%,拉动其销量增长的重要原因是,新车X80表现优异。数据显示,奔腾X80在2013年销售了4.2万辆,占一汽轿车自主乘用车的三分之一强。

  奔腾品牌的其他产品,由于过于依赖马自达技术,竞争力持续下滑。B50月销量已经从最开始的过万跌落到今年2月的五千左右。

  而重金打造的欧朗红旗两大品牌,销量一直在月销三四百的线上徘徊,至今仍是业绩上的拖累,一汽董秘办也向记者坦承中短期内两者只是承担品牌和丰富产品的任务。

  安铁成的下一个硬仗

  实际上,销量单极增长潜在的危险已经有表露的迹象。今年3月底,长沙一家奔腾4S店因经营长期亏损,最终选择退网。

  此外,一汽轿车自主乘用车不甚满意的业绩使得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也受到一定影响。

  一汽轿车的年报透露,截至去年底,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资产总额2862.83 亿元,净资产1274.67亿元;2013 年营业总收入4555.08 亿元,利润总额472.09 亿元。一汽股份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实体公司,这意味着,尽管一汽轿车实现扭亏,但作为一汽集团在政治上、战略上最重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贡献的利润贡献微乎其微,只有不到0.5%。

  努力提升自主乘用车仍是一汽集团不得不全力以赴解决的难题。“一汽整体上市的最终方案还没有确定,但做好一汽轿车,使资产升值是必须的。”民族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曹鹤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按此前规划,到2015年一汽集团总产销量达到500万辆,销售收入实现6000亿元,利润总额实现400亿元,其中自主整车达到200万辆销量。凭借旗下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一汽丰田等合资大将,一汽的销售收入及利润总额实现无忧,但来自自主品牌发展的考验却愈发严峻。

  从2012年开始,一汽集团进行了大规模人事调整。这轮调整被视为借助合资经验提升自主品牌。

  在3月底奔腾B90上市发布会上,安铁成宣布一汽轿车(自主版块)将实行五年计划,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速度,每款新车“三年一改款、六年一换代”频次重新布局市场。“对于奔腾而言,我们的许多技术可以比肩甚至超越同级别的合资品牌,服务也不差,唯一不足的就是品牌影响力。塑造品牌将是奔腾接下来发力的重点。”安铁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奔腾当下最大的挑战,在于提升品牌号召力和美誉度。

  而这个时间表,可能远超安铁成规划的“五年计划”。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