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联合通用开发核心技术 上汽自主纵向突围

2014年04月14日07: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杨小林

  在收购英国罗孚整十年后,上汽集团终于将其持有并消化的核心动力总成技术实现了“对标国际一线水准”。

  4月8日,上汽乘用车发布了其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同时将其全新动力总成命名为“CUBE-TECH”。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技术成果实际上与美国通用三周前发布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如出一辙,只是命名方式上有差异。

  “CUBE-TECH”技术成果的发布,意味着上汽已成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乃至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中,第一个同时攻克高效发动机和先进自动变速器的汽车企业。而四年前选择通用,开辟联合开发共享产权的创新模式,则成为上汽实现其在技术布局上纵向突围的关键战略。

  “当大多数自主品牌还在为整合旗下多品牌棋局而苦恼时,上汽通过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已率先在动力总成技术上追平跨国巨头。”独立汽车产业分析师夏树告诉记者,从各项对标的参数来看,上汽联手通用开发的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可保荣威MG两大品牌未来五年不过时。

  与此同时,接近上汽集团高层的分析人士亦告诉记者,由于联合开发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这等于为上汽MG出口海外市场打通了一条绿色通道。“MG可以考虑在通用投产新动力总成的任何一个海外基地设立CKD工厂,来与通用共享本地生产的配套资源。”

  四年磨一剑

  而据媒体公开报道,通用近期发布的与上汽乘用车“同宗同源”的小排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技术纳入到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系列,率先搭载在下一代科鲁兹身上,并将于2017年前率先在包括中国在内的通用全球五大基地大批量投产。而 上 汽 乘 用 车 首 批 搭 载“CUBE-TECH”技术的则为MG品牌新车

  据悉,上汽乘用车于上周发布的动力总成,为上汽乘用车自主研发及与跨国汽车巨头联合开发的成果,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CUBE-TECH”的发布,表明上汽乘用车未来全系动力总成技术领先战略正式落地。

  2010年8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

  按照本报此前披露的《“N计划”见效荣威MG全面换芯》消息,上汽与通用仅仅是在小排量高效发动机方面与通用进行联合开发,其成果即上汽上周发布的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而匹配大排量车型的MGE系列发动机,尤其是1.8T和2.0T发动机,则全部由上汽自主研发。据悉,MGE和SGE这两个系列的发动机都采用先进的中央布置高压燃油缸内直喷、智能热管理、电控调节的增压控制、DVVT(进排气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等技术,可以满足EU6(即欧Ⅵ)排放法规。“CUBE-TECH”动力总成的发布,使上汽成为国内首个将中置缸内直喷技术同步应用于中大型、中小型排量发动机的车企。按照规划,未来5年,上汽将在下一代产品中全面搭载全新的动力总成,以期达到“综合指标三个超过20%目标,即排放减少超过20%、动力性提升超过20%、经济性提升超过20%”。

  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全新一代“CUBE-TECH”技术在四年前启动研发计划时,就将技术目标直指“国际一线水准”,因此在今日批量投产并搭载到荣威MG品牌车型上,将极大地弥补上汽乘用车现有技术短板。“荣威MG产品在造型、内饰和底盘调教上都足以比肩合资竞品,唯一的短板就是动力总成,而后者决定着新车的油耗和动力等左右消费者购买的关键指标。”

  实际上,现款荣威MG车型搭载的动力总成技术,要么是上汽基于罗孚技术重新开放,要么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以荣威品牌畅销车型荣威350为例,其现款车型搭载的4AT自动变速箱就来自日本爱信。这一整套“成熟”且实用的动力总成技术尽管可以对付当下,但却不足以应对未来挑战。

  新思路出海

  全新系列发动机上汽荣威MG品牌上的应用,将进一步强化上汽在中国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上周告诉记者,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奠定了上汽未来5年的产品优势。“新技术将有效弥补我们在技术上的短板,这其实也是自主品牌在与合资竞品面前普遍暴露出来的短板。”

  根据上汽的规划,2015-2020年,搭载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产品整体将在碳排放减少量、动力性提升、经济性提升三大指标上实现三个“超过20%”,消费者会因此获得更有价值的产品。而在此之前,由于采用相对成熟动力总成技术,荣威MG推出的小排量新车,无法做到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平衡。

  SGE系列的代表机型1.4T发动机,将率先搭载于年内上市的MG品牌车型。与之匹配的将是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随后,MG的其他车型和下一代荣威550荣威350也会搭载SGE系列发动机与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而MGE系列发动机和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将主要使用在双品牌的中高级车型及SUV车型上。

  与此同时,在CUBE-TECH动力总成的框架内,还包括Start/Stop智能启停节油系统(简称S/S系统),可有效节油3.5%,降低碳排放3.5%,并提供怠速时的宁静空间。据悉,未来上汽乘用车荣威MG两个品牌的全系车型都将标配这一智能系统,以技术支持节能环保

  如果联想到去年广州车展推出的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混动以及更早前投放市场的E50纯电动汽车,加上此次发布的全新动力总成技术,上汽乘用车成为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与其他国有汽车集团只顾扩大生产规模和增加新品牌做法不同,上汽集团高层早在数年前就确定了苦练内功、纵向突围自主瓶颈的研发战略,而全新动力总成技术的发布就是最好的例证。”夏树认为,上汽此举颇有前瞻性,一方面通过“拜师”通用,搞联合开发共享产权模式,降低研发成本同时掌握了世界一流的动力总成技术,另一方面也为上汽乘用车未来的国际化进程,埋下了伏笔。

  按照上汽与通用四年前的约定,其联合开发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夏树分析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上汽乘用车旗下的MG品牌小型车,亦可以顺利"借道"通用在海外生产基地,通过采购当地投产的核心动力总成方式实现海外CKD组装。“如果有更多客户需要采购通用发动机,他们为什么不干?”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