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单骑救主 阿特兹或将扭转一汽马自达命运

2014年04月17日02: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文
第1页 :一汽马自达合作良好 对阿特兹有信心

  4月9日,一汽马自达Mazda6 ATENZA 阿特兹正式下线,预售18.98-24.98万元。一款赢得全球赞誉的好车,一个纠结的中文全称,一个主流中级车的价格区间,一家努力争取合资身份的车企,一起带来了一场值得品味的好戏。

  不要指望阿特兹轻易降价。马自达ATENZA是结合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旗舰产品,一方面马自达有着强大的自信,不会轻易妥协;另一方面国产车型发动机和变速器依旧需要进口,成本因素也决定了一汽马自达不会轻易放弃利润。

马自达阿特兹下线仪式现场实拍

  那么一款弱势日本品牌的中级车,没有带T的发动机,没有天窗,还要主打运动市场,还要卖18.98万起,比福特蒙迪欧17.88万的起步价都要高,如何卖得好?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正面回答了这些疑问。阿特兹就是要吃运动型轿车这一小口蛋糕,2014年目标是3.7万辆。魂动设计会搞定外貌协会的消费者,创驰蓝天技术会吸引部分铁杆车迷,剩下的就要看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策略了。

马自达阿特兹下线仪式现场实拍

  如果一汽马自达想要的只是这些,只是消费者对品牌的重新认知,只是细分市场的一块蛋糕,那我们也就不必去操框外的心。只是这点任务,对于马自达ATENZA这款赢得了全球189项大奖的车来说,并不算什么。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安总在致词中谈到Mazda6 阿特兹的上线对企业至关重要。大家知道,这两年日系车表现不太好,包括马自达,渐渐影响到轿车的业绩。Mazda6阿特兹上市以后,对一汽轿车有什么意义?谢谢。

  安铁成:Mazda6 Atenza 阿特兹下线,的的确确对一汽轿车来讲是很重要的日子。到今年1季度末,一汽马自达轿车累计销售近90万台,今年很快迎来100万台的下线。这些年我们和马自达的合作非常好,我们和马自达不仅仅让中国的用户了解接受了马自达这个品牌,同时更多地广大的用户真正享受到马自达带来的这种运动型轿车的体验。

  大家都知道一汽轿车既有中国一汽品牌的高端品牌红旗品牌,也有中国一汽品牌的奔腾品牌作为中高端的产品,同时又有欧朗的低端产品。我们和马自达合作的马自达6,作为一个中高端的运动型的轿车,应该说在这样的一个细分市场是绝对的佼佼者。马自达品牌丰富了一汽轿车的产品线,使我们的产品线覆盖率非常广,从中低端的欧朗到高端的红旗,中间还有合作马自达运动型的轿车。从品牌的丰富度来讲,马自达带来了动感、时尚、天然的感觉。

  这些年和马自达的合作,应该说,我们从马自达身上学到了很多的先进的制造和管理的理论方法,也进入到我们在自主体系的提升当中。也很高兴看到,通过我们这些年和马自达的合作,我们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我们的品质,我们的产品的成本的优势不断体现。我们去年颁布的2012年IQS奔腾B50,还有12、13年下降了120个 。我们2012年160,2013年140。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和马自达的合作,不仅从品牌的覆盖度,产品的细分市场的覆盖,包括对销量的贡献,的的确确我们的合作提升了自主品牌的管理水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合作是成功的。

  今天Mazda6 Atenza阿特兹的下线,更加坚定了我们把马自达的品牌在中国的细分市场把品牌做好,把市场耕耘好。我们坚信Mazda6 Atenza阿特兹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惊喜,同时相信在中高端运动型细分市场中树立新的标杆。谢谢!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能不能介绍一下,最近都传一汽马自达成立一个公司,进行到哪一步了?还有就是田总,大家觉得这个车性能非常好,我本身是Mazda6的车主,我想问,大家有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三代同堂的话,今天的价格是18.98万起,会不会对之前的两款车造成一定的销售的影响,怎么区分细分市场?

  安铁成:我们的轿车和一汽马自达的合作大家很关注,我们和马自达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也是非常愉快的。这些年,马自达的的确确这个品牌由小到大,现在累计已经将近100万台车的下线,证明我们的马自达的用户给我们投了信任票。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引入和不断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更加深化和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

  现在应该说正在讨论和探讨所有的合作形式的讨论,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和马自达的合作,合作的范围和合作的领域。到未来有新的信息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各位媒体老师。

  田青久:各位媒体老师都是见多识广,很多的品牌几代同堂的现象都存在。作为一汽马自达的产品怎么分布,没有矛盾。作为第一款产品Mazda6已经投放10年,有良好的口碑,马上今年7、8月份是100万辆,所以,历久弥新,但是毕竟走这么长时间了。所以,我们B级车的超值价值,在价格上大家也了解,成交价是12-14万区间。作为睿翼来说,主打的是轿跑车,是在原来的B级车B-的级别,主销是15-18万区间。刚才发布Mazda6阿特兹的预售价格是18.98万-24.98万,定义是在中高级轿车的上端,是B+,简单来说,价格带是有很多的区别。另外使命也不一样,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的DNA是不变的,就是运动。有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国际的,运动的才是好的,我们集中火力进军中高级运动市场。

  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今天下线的盛典,我看了觉得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体现了破旧立新,还有一个打破常规。而且它是一个一整套的技术,包括车型外观等等,我想问营销方面我们如何推广Atenza阿特兹,有什么打算?另外这款车上市以后您有什么市场预期?

  田青久:说市场预期,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从下线盛典大家能够看出来,销售团队已经做好这方面的准备。营销推广方面,我们专心致志地集中火力全力进军中高端运动轿车市场。具体的推广策略方面,可能我们真的是像我们会上说的,采取1.0+2.0的传播推广方式。为什么采取1.0+2.0,我们分析了这个车的特点。首先是Mazda6 阿特兹这款车要是外貌的话会非常喜欢,魂动外形,一见倾心,但是开了以后会觉得驾控性更好,所以营销推广更多的加强体验式的销售,让用户试乘、试开。

  当然,有很多的客户是一见倾心,不开了。现在有很多拿着钱就定车,看中外形。但是,还是要加强体验感,因为未来在供需平衡的时候。

  第二,1.0+2.0是针对一个用户群的特点来考虑的。安总说了,用户群越来越年轻,这款车的用户群,通过前期的市场调查,是泛80后,一些年轻时尚的精英和一些商业精英。他们的特点是拒绝说教,我说你听这种填鸭式的,发一个软文,他们心里上排斥,但是他们非常喜欢分享。如果他们分享参与进来以后,会有一个认同感,认同这台车以后,有可能给你做口碑,还能够形成一些粉丝客户,给你主动的传播。所以,推广方面把顾客充分的带动。就像小米一样,通过设计小米手机颜色的样子,还有小米电饭锅等等这类的东西,加强互动。所以,通过整合、互动、体验、跨界等等,我们经过了深刻的思考。

  记者:田总,今年我们的车型非常的丰富,具体的营销策略和一些方式上有没有定下来?比如说下半年三季度、四季度有没有落实到经销商层面上?还有一个问题,去年据我们了解,马自达CX-5推出以后非常好,有的经销商三四个月就扭亏为盈了,您对Mazda6阿特兹有没有这样的信心,有多少比例的经销商到年底能够赚钱?

  田青久:应该说在去年的时候,Mazda6 阿特兹没有上市的时候,由于新产品没有上市之前,由于双方股东的支持。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盈利状况有很大的改观,我们通过很多的内促、外促的营销守则,搭建了很多的平台,包括试驾会等等,从去年销售连续月月过万,今年的1月份创造了历史新高1.6万,马自达上市10年来,10年后的今天能够连创新高,可见经销商的热情是非常高涨的。没有做准确的数据,因为各个品牌都保密,从去年盘点来看,日系品牌中,我们的经销商盈利水平是中等水平,今年的Mazda6 阿特兹的上市,从前一段组织的媒体试驾会,感觉到了这个热情,有很多的媒体老师就定了。我们接了30多个订单,经销商拼命地抢资源。

  所以今年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经销商对这个车的盈利是毋庸置疑的,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这一款,我们有相信今年的经销商的盈利会更好。

  第二,从整体的营销策略来说,我们对Mazda6阿特兹有一个完整的考虑,投放市场,在3季度、4季度要进一步再巩固去做很多,大家听到很多惊喜的活动。透露一下,今年的7月,国产的CX-7也将投放市场,将是2驱、4驱,4驱带T投放市场,还有就是和过去的Mazda6 睿翼,还有我们考虑了马自达的全面的整体策略,二六一工程,一旦了解二六一工程,时间很长,不介绍了。261工程把我们整个的营销策略充分地考虑到了。

  记者:我问一下关根总,刚才安总也说了,今年我们Mazda6 阿特兹上市以后,会迎来很好的市场,其实Mazda6 阿特兹在外国已经上市了,在国外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另外,还有就是马自达这么多年在中国,刚才说将近100万。在国外Mazda6的销量对比一下是什么状况?

  关根则男: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对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Mazda6 Atenza阿特兹在海外的销售的一些情况。首先在销售方面,主要现在是在欧、美、日三个市场销售,日本国内目前的情况比上一代的Mazda6,也就是说我们的睿翼在日本的睿翼这一代的车型,跟它相比销量提升了3倍。在欧美市场,主要是以整车出口的形式进行销售,出口量也是和上一代的Mazda6相比是提升了2倍。

  对于全球目标,因为马自达3月份才是一个财年,现在4月份是一个新的财年刚开始,目标还在调整中。Mazda6 阿特兹这款车投放以后,在全球还是好声不断,刚才在下线的时候也有数据获得了189项大奖,这是截止到去年年底,现在有不断的奖项出来。在设计方面,去年在美国全球汽车设计年度大奖,和捷豹并列进入到前三甲。而且在全球也是知名度非常高,非常有权威性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它不光是对汽车奖项颁奖,包括所有的工业工艺都颁发奖项,我们得了大奖。而且同样在日本国内有两项非常权威的大奖,对汽车本身的大奖,RJC年度车型大奖还有日本年度最富激情的车型大奖。在安全方面,无论是在日本还是欧美,都是最具权威性的机构产生,都是最高的奖项,它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文本导航

  • 第1页:一汽马自达合作良好 对阿特兹有信心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