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特斯拉在华步子太快已经扯着蛋?

2014年04月17日10:2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继愚人节,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突然离职之后,日前又爆出不按照约定承诺交货,涉嫌对消费者欺诈的负面新闻。

  据有关媒体报道,4月14日23名特斯拉非京沪中国客户向特斯拉中国递交律师函。律师函指称,特斯拉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违背承诺擅自单方面改变交车顺序,未履行交车义务,构成“虚假承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在京沪两地预定特斯拉的客户陆续收到提车通知的情况下,一批去年交付25万订金、并曾被销售人员口头承诺以预定付款顺序提车的非京沪客户却完全没有收到相关信息,从而引发了矛盾。

  桃然之父认为,当初热切关注并为之慷慨解囊付出数十万定金而今却换来“热脸贴冷屁股”,换谁谁都会不高兴。

  当欧洲消费者对特斯拉电动跑车的新鲜劲儿已过、Model S降价甩卖、美国多个州阻击特斯拉直属销售渠道的当口,中国市场的后续支撑已经显得尤为重要。特斯拉非京沪中国客户的不满,将给特斯拉在华发展又蒙上一层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需求疲软、低于预期,今年3月份特斯拉调低了Model S 在荷兰、德国的指导价格,分别下调近4000欧元和7000欧元,至65300欧元和68000欧元。

  而且因传统经销商联盟反对特斯拉自建的直属销售渠道,美国新泽西州等三个州禁止特斯拉直销汽车。

  因此,加快寻求和落实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建设足够多的配套充电设施配合售出汽车的使用,都是特斯拉目前亟待解决得棘手问题。

  但市场不等人,诸如万向菲斯科奔驰比亚迪腾势华晨宝马之诺等竞争对手,在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虎视眈眈。要吃新能源汽车这只“螃蟹”,不一定非得搞辆特斯拉尝尝。与其等待中煎熬生气还不如改弦更张,试试同样潮人的同类产品。只为了爱所以爱,吊死在一棵树上而放弃整片森林的死心眼,眼下并不多见。并且,不同于特斯拉缺少合作伙伴而形影孤单,上述各家中外携手更便于获得中国本土政策的优惠。比如,进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腾势,就能获得当地政府的相关补贴。

  近来特斯拉的烦心事真不少。除了中国区总经理变更、非京沪中国客户递交律师函抗议以外,还有媒体批评它不环保

  为了追求一次充电后较高的续驶里程,常常背负重达半吨左右的动力电池,导致其经济性降低和危险性增加——其克服自重需要较多的能量、大量的电池需要良好的管理系统。专家指出,车载电池愈多,其散热就愈困难,从而对电池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在采用同样材质的语境下,电池能量密度愈高,危险性就愈大,而使用寿命愈差。

  我国以火力发电为主的电力供应格局,也提示不适宜发展高能耗的大型高速纯电动汽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24738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3%。其中,火电装机容量86238万千瓦,增长5.7%;水电装机容量28002万千瓦,增长12.3%;核电装机容量1461万千瓦,增长16.2%;并网风电装机容量7548万千瓦,增长24.5%;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479万千瓦,增长3.4倍。

  国外学者警告,由于车辆动力电池使用了大量石墨,大力推广纯电动汽车会导致石墨开采量急速上升,加剧环境污染。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材料工程系教授安东尼·潘多福指出,一辆普通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所使用的石墨,大约多达50kg。石墨本身没有毒性,但是其开采、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黑色粉尘和含重金属的酸性污水,破坏植被和农作物、污染空气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并且还可能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和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隐患。

  电池过重、火电背景、石墨污染,大容量电动跑车其实并不一定环保

  另一方面的挑战在于,特斯拉至今未能获得工信部新车销售目录,尚不能名正言顺的在华合法销售产品。加之落地国产一事仍不明朗,进入各地政府示范推广目录享受优惠的可能性并不大。

  特斯拉推行的充电网络先行、在交付车辆的模式,虽然保障了用户的用车便利性,但是,按照自己的步伐建立充电网络再卖车的做法也会阻碍其销量的大幅度增长。

  特拉斯有关人士称,为了解决中国车主们的充电问题,正在培训大量的第三方电工团队,为每位用户提供有偿专业上门充电安装服务,为每一个用户私人定制最佳的充电解决方案。并强调“只有确信存在适宜的充电方案,我们才会将车交付给用户”。

  在特斯拉掌门人穆斯克将于4月21日现身北京互联网活动的日程计划下,首批中国特斯拉车主届时可能拿到车辆。但更多的用户或需要继续等待。特斯拉预计今年暑期,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开设服务维修中心,并逐步向全国客户交车。

  此前,穆斯克曾表示准备先从北京市至上海市高速沿线开始,在华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免费充电。一辆ModelS在短短20分钟内就能充满250公里的续航电量,将会大大方便特斯拉车主的出行。但充电站无疑投资巨大,且在城市寸土寸金、电老虎独霸一方的情况下,协调难度大。

  此外,特斯拉在中国各地市场还将遭遇或明或暗的地方保护主义的暗礁。

  因此,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实质性的突破依然需要越过数重山。

  在郑顺景之后,中国区总经理一职由2013年底来自苹果公司的吴碧瑄出任主管特斯拉中国区的全球副总裁接手。

  至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先声夺人,郑顺景还是功不可没的。这位在宾利呆过十年以上、曾任宾利中国总经理、擅长奢侈品销售的高级人才,于去年3月份出任特斯拉中国总经理。上任后推动特斯拉极高的曝光率,成功炒作引起市场追捧,才催生了第一批宝贵的订单。

  或许,这些订单的数量尚且不能使穆斯克感到满意,因此郑顺景在公开的辞别信中间接映射特斯拉是穆斯克“宏大而难堪的梦想”。

  要知道,特斯拉计划今年在华市场至少销售5000辆、占到其全球销量的3成多。并且渴望中国成为特斯拉最大海外市场,2015年追平美国市场上的销量。

  在辞别信中他写道:“一年多前,Tesla开始部署进入中国市场,并获得了各界的青睐,我有幸成为当中一员,感想异常侥幸。这次分开,异常不舍。但我确实必要一段时间养好身材放松一下,体验生活。接下来我要好好充电,实行打算已久的全球旅行。往后可以分更多时间用于旅游拍照,继承"印象北京"和开拍新系列,闲时也会继承撰写汽车,旅游和拍照的专栏,分享个人乐趣,继承做一个怀才不遇的艺术家。日后还会继承和洽同伴们轻松沟通,发发微信和微博,笑谈人生。进展大师继承支持Tesla和整个电动汽车工业的发展,支持Elon Musk宏大而难堪的梦想”。

  1月23日特斯拉宣布旗舰车型Model S 在中国的起售价为人民币73.4万元,正式启动了在华销售之旅。但仅仅数月,便传来非京沪中国客户递交律师函抗议的不和谐声音。

  先来的特斯拉用户反而没有拿到车,折射出特斯拉在华市场行动的一丝手忙脚乱。

  对于特斯拉来说,不妨放慢脚步,冷静思量,如何走得更稳妥。否则,欲速而不达。

  正如电影“让子弹飞”里面的一句台词说的那样:“步子太大,容易扯着蛋!”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