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特斯拉弃车展赴上交会 走位风骚营销艰苦

2014年04月18日08:4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车边社

  这边北京车展正被炒得热火朝天,那边中国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也要于下周四在上海敲锣打鼓地开幕了。

  嗯,这个拗口的活动就是传说中的上交会。这厮原本不在我们的工作研究范围之内,不过呢,昨天晚上东方卫视的新闻里说,特斯拉将以参展商的身份出现,将在上交会上完成中国大陆首秀。

  这就跟咱们搞汽车的有点关系了不是。而且昨天,特斯拉官方也发出了其CEO即将杀到中国的消息。

  据说钢铁侠马斯克先生的行程是这样滴:

  4月20日,出席北京国际车展媒体日

  4月21日,出席极客公园创新者峰会

  4月22日,出席中国首批特斯拉车主交车仪式

  4月24日及接下来的几天,将驻扎魔都,不仅要在上交会上为自家的电动车站台,还约了魔都的大小头头们准备私底下开小会,商量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比如在外高桥自贸区圈块地再做个展厅啊仓库啊成立个公司开始打代理人战争啊神马的...

  以上仅仅是据说,我们的传播完全不负责任,想围观钢铁侠的亲还请提前踩点。

  特斯拉这个神器出现之后,国际国内的舆论基本都是走两个极端,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还有越来越极端的趋势:汽车圈唱衰,科技圈叫好——当然各个圈里都会有一些持不同意见者,但由于势单力薄我们直接忽视——不过呢,科技圈虽然叫好,但买的人少,汽车圈的唱衰是经过理论分析和事实检验的,买的人就更少了。

  于是特斯拉的处境就慢慢变得尴尬起来——卖不动。虽然特斯拉市场部的发言人做销量通报的时候总是说:“喜大普奔啊!我们这个季度的销售量又超出预期了~”,但是销量持续走低、销售遭遇严重滑铁卢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从另一方面讲,特斯拉自己对自己的销售量预期有多低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马斯克先生好歹是有硅谷背景的geek偶像嘛,智商超过150滴,知道一条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条路。自家小车的首秀不放在北京车展而放在上交会,在妹子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投名状:在这儿老子卖的不是车,老子卖的是高科技!

  淡化车的概念,突出核心技术,好像很高明的样子!虽然很多汽车评论人说特斯拉不在北京车展设展位但CEO来打酱油是因为不想掏钱参展,但我觉得,上交会这个平台好像真的更适合特斯拉目前所处的局面。

  特斯拉在汽车圈折腾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折腾出什么效果,自己累得一身汗,还莫名其妙地背上不少黑锅,就算参加北京车展,也无非是被各路媒体口诛笔伐一番落不着好。但上交会就不一样了,“特斯拉参展上交会”不但被魔都电视台的新闻滚动播出了一晚上,而且这件事俨然已经一跃成为本届上交会的一张主打名片。

  鉴于产品本身特殊的亲IT属性以及中国的市场现状,特斯拉在大陆地区走科技营销大概会赚得更多的感情分和印象分。

  对了,在这儿必须科普一下上面提到的特斯拉总裁兼总设计师马斯克先生到底是干神马的?

  这位玩企业的发明家,人家的成名产品不是汽车,不是发动机,甚至连汽车座椅都不是,而是Paypal,就是那个比支付宝早出现6年、目前使用人数最多的网上支付系统。要说它跟汽车有什么关系么,大概有不少人用它在网上付款买过车吧。o(╯□╰)o

  这位玩企业的发明家,人家第二个王牌作品是SolarCity,简单滴说,这货现在是美国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的龙头老大。它一年的交易额比排名2到20位的企业加起来的总和还多。

  作为比肩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世界级geek楷模,造出来一款汽车究竟应该怎么定位,到底算汽车产品多一点,还是算科技产品多一点,在汽车阵营与科技阵营的角力下,恐怕马斯克先生自己现在都懵圈了。对了还有人说应该算互联网产品,这种观点我们还是选择无视...

  对于特斯拉为何在欧美市场走麦城,我们没有过多的话语权,不过在家门口这一亩三分地,咱还是可以稍微指手画脚一下的。特斯拉的B格定位,离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还是太遥远,能拍出百八十万买车的中国人,又有几个愿意买一辆小踏板模型回家抱着玩呢?退一万步讲,就算中国遍地都是有钱人,充电桩都还木有,买纯电动车有个鸟用?再退一万步讲,配套设施和售后都完善了,又为什么非要买特斯拉呢?千万不要说什么电动车新能源保护地球神马的,这只能哄哄那些智商不过80的货,电池不要充电啊?充电不要发电啊?中国现在主要靠什么发电啊?发电厂可是严重污染源啊!相关数据随便搜索一下分分钟给你惊喜啊!所以现在中国市场可能更需要马斯克先生的SolarCity太阳能发电系统而不是电动汽车啊!

  要我说,与其在中国苦哈哈地卖车,特斯拉还不如先借着上交会的东风,搞搞技术渗透和科技洗脑神马的,把一辆整车拆成无数的小产品,比如并联小电池,超级电池工厂,车载触摸屏,还有现在火得一塌糊涂的互联系统。

  这样看起来,特斯拉用到的技术基础其实都跟马斯克先生的老本行有关,之所以会产生做汽车的念头,大概是这位先生在整合自身优势的时候想试试看顺便跨个界到汽车圈会怎么样——当然,试试看的结果是不怎么样。

  那么特斯拉的遭遇到底告诉我们一个神马道理呢?

  界是不能随便乱跨滴!跨太大是会扯到蛋滴!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