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特斯拉中国再吃官司 遭订单车主联名起诉

2014年04月18日07: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在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开启其首次访华之旅时,中国市场却遭到车主法律维权。

  4月14日,23名特斯拉中国客户将委托起草的律师函寄往了特斯拉(Tesla)中国。这批车主在律师函中指称,特斯拉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违背承诺擅自单方面改变交车顺序,未履行交车义务,构成“虚假承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这是继去年曝出“特斯拉”中文商标纠纷后,特斯拉进入中国以来吃到的第二起“官司”。

  按照特斯拉此前公布,首批车主将在4月20日实现提车。4月初开始,北京上海两地陆续有预定特斯拉的车主收到提车通知,最早的提车时间在4月20日左右。特斯拉的提车通知还表示,除了北京地区可以随时协助安装充电设备外,特斯拉将于4月到上海协助安装充电设备。

  不过,上述维权的京沪以外地区消费者目前则全无消息,而这批车主在购买时,曾被销售人员口头承诺以预定付款顺序提车。但维权车主表示,从去年8月吸引第一批客户订车,到今年1月确定Model S整车价格期间,中国各地的客户均从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得到了按交付订金顺序提车的类似保证。

  而目前,特斯拉交车部门的回复是,并没有听说可以以交定金先后决定提车顺序。维权车主在此前曾发邮件向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吴碧瑄投诉此事,他们得到的答复京沪之外的地方要等充电设施和服务网点完善之后再交车,以保证服务的完整。“我们认为可以提前交车再铺设充电设施等。”维权车主称。

  维权车主表示,还将进一步联络其他非京沪车主,共同维权。不过,在《特斯拉 Model S车型汽车预订协议》显示,客户交付订金的性质为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订金,同时改协议第七条还称“我司有权自行决定您的预订序位”、“我司可取消您的预定,如果您的预定被取消将会收到通知,且您所支付的订金将予以退还”等信息。

  截至记者发稿,未能联系到特斯拉中国人士对此作出回复。

  除了遭中国车主起诉,马斯克这次来中国还将面临一个头疼的难题。特斯拉的充电问题越发成为一大难题——近日,刚宣布将大规模建设充电桩的北京市政府表示,其充电桩并不会兼容特斯拉。而特斯拉的充电由于需要15分钟快充,可能给电网带来巨大负荷,也一直遭受争议。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