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解读特斯拉:一个不了解中国的踽踽前行者

2014年04月18日08:26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车宇世界

  特斯拉,一个红遍世界的名字。最近,它和它的掌舵人马斯克很忙。其忙主要来自中国车市,一个被其视为与美国同等地位的汽车市场。然而,其和其掌舵人马斯克,却成了中国车市忙着救火的灭火员。

  君不见,远至去年6月,比亚迪创建者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如果家庭消费一旦起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 。”近至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又一位业界神人北汽徐和谊宣称:“我说点儿吹牛的话,我们明年年底超过(特斯拉)models的产品将会推出。但是你们肯定不信,信不信由你。”。同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另一位车界大腕东风汽车朱福寿更是直白:“在美国除了加州以外,特斯拉的汽车根本卖不出去。在欧洲现在是大举降价在促销”,甚至对是否有资本在后面当推手表示怀疑。

  如果说上述业界大佬对特斯拉的言语存在着某种目的,也无可厚非。众所周知,比亚迪电动车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吧,不仅生产了包括比亚迪E6等纯自主电动车,还与戴姆勒合作高调推出腾势电动车品牌。随着政策对纯电动车的扶持势头有增无减,国内其他汽车集团也蠢蠢欲动。北汽不仅推出E150EV绅宝EV威旺306EV等。而且据徐和谊透露,正在美国硅谷谈判一个项目,明年底就会推出一款超过特斯拉热销车型model s的产品。其他诸如上汽、东风华晨宝马等均有推出纯电动汽车的打算,可以断言,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本届车展的重磅大戏。

  上述业界大佬等发出的对特斯拉不利的声音,如果对特斯拉造成的只是舆论上的不利,那么下面特斯拉遇到的实际问题将是让其踽踽独行的主要原因,或者我们用踽踽前行更能描述其在中国的状态,毕竟其实在不断地进步与创新。让我们看几则消息:

  其一、4月初,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微博宣布离职。作为特斯拉创建者马斯卡宣布进军中国市场之后, 首批选择的人物,郑顺景可以说见证了特斯拉在中国从籍籍无名到成为纯电动车代名词的过程。堪称特斯来在华创业元勋,郑顺景自加入特斯拉,成功利用各种有效资源,打造了特斯拉如今的显赫声名。如今,在特斯拉逐渐正式迈入在华的步骤之时,作为销售出身的郑顺景突然离职,不得不引起背后的猜测。

  其二、《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出炉,北汽E150纯电动、中科力帆620纯电动、长安E30纯电动、比亚迪E6等7款车型成功入选,而名声作为响亮的特斯拉竟然名落孙山,对于特斯拉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大家。因为能够入选《目录》意味着得到了优势资源的扶持,而优势资源尤其是政府资源的扶持对于很大程度上看还不是很成熟的纯电动车而言极为重要。没有入选《目录》,可以称为特斯拉在华遇到的一次滑铁卢。

  其三、23位准车主委托律师向特斯拉发催告函,并表示不排除其他法律途径维权,此举彰显了特斯拉内部或存在管理混乱的情况。其起因在于部分京、沪地区的准车主相继收到提车通知,而曾经收到销售人员承诺按照订车顺序交车的非京、沪准车主却没有收到。经过多轮沟通,先后得到不同的答复。其中一种为人手不足,没有时间在京沪以外开辟更多的服务中心;另外一种为否认有曾经做出按照订车顺序交车的承诺,并称即使有个别人承诺也不能代表公司;第三种吴碧瑄给准车主们正式回复邮件中称,特斯拉坚持在交车前确保每一位车主都有适宜的充电设施,并能享受到及时的服务。对于一个车企而言,准车主针对同一问题得到三种不同的答复,显然是比较混乱的。

  除了以上消息,特斯拉在中国还面临着诸如地方保护、充电桩、是否环保等全方位的质疑。相比一年前其在国内的赞扬声一片,最近遭遇的种种挫折似乎预示着特斯拉在中国的美好日子即将走向尽头。然而,事实可能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众所周知,包括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承载着中国汽车人弯道超车的汽车梦。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多年的政策扶持以及车企的卖劲赚吆喝,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至今,数不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无一不以失败告终,至于纯电动车更是堪称死气沉沉。

  相对而言,特斯拉从美国硅谷而起,很快风行世界,成为电动车的代名词。尤其是在中国,特斯拉证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是真实存在的,而不仅仅是赔钱赚吆喝,尤其是在盈利性和在开拓私人市场上,特斯拉打造了前所未有的消费者接受度。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车营销推广上,特斯拉可以说切实的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了生动的一课。相信大多数人都还记得,比亚迪e6在遇到起火事件时候的反应,与特斯拉在处理同样的起火事件之时的处理方式,有多么不同。可以说,特斯拉搅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一池春水。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如今在中国纷纷大力推出纯电动车之时,无论其是否有问题,问题有多大,特斯拉的被质疑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特斯拉的作用不可忽视。如今的电动车热,固然有能源、污染、政策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特斯拉无疑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君不见,即使在如今,成为进入《目录》的车型所属车企,也依然在借特斯拉吸引瞩目,或者借特斯拉推广营销。特斯拉,无论其将来能否继续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弄潮,其都将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斯拉,其所遭受的质疑,更多在于其不真正懂中国车市。笔者曾经有幸接触某跨国车企遣到中国的营销总监,其对中国风行的网络公关甚为不解,甚至问出来这样的话:“网络做营销,中国人会相信吗?”。并且据他所言,他所经历的国家,网络公关这块还是很新颖的东西。或许,特斯来正如这位初来乍到的营销总监,其对中国车市并真正了解,不懂得成功吸引注意并不代表能够销量也如此火的道理。特斯拉,或许注定是一个不懂中国的踽踽前行者。但是,毫无疑问,其是一个不可能被遗忘的前行者。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