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北京车展全新启示:新能源敌人是小型车?

2014年04月18日08:37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2014(第十三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China 2014)将于2014年4月21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老展馆同时拉开大幕,作为世界上六大A级车展之一,一个月前,朋友圈内开始谈论北京车展的事情,今天看到一组数据,则想谈谈期间显露出来的一些讯号。

  根据目前披露的车型统计,2014北京车展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本次北京车展将展出多达1132台A级车型,全球首发车118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1款、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45款、概念车71款、新能源车79款。

  这几日看到关于新能源汽车有两个趋势,一方面大家都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打开任何一家汽车媒体的页面,基本上都能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新闻,关于北京车展方面,发布会还特意谈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情况,这次能够展出79款,数量也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人怕比人、货怕比货”,我们看到A级车型有1132款,这点咱们先把话头暂时放下。

  再看第二个趋势,新能源汽车仍然卖的不好,另外,从朋友反馈的信息来看,整车制造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等方面,并没有太过于亮点的东西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到底是谁挡住了新能源汽车的路子?我想北京车展数据中的1132辆A级车型和79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或许能让我们看到些什么。

  第一、应“门槛而生”的新能源能否替代。

  这个话题首先要扯到汽车制造商为什么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你说为了节能环保,这些都不正确,因为节能环保,这些是政府提出的东西,提出的根本原因是相应老百姓的诉求。汽车制造商之所以想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只有两个字“挣钱”。

  这里面有个疑问出现了,传统汽车不挣钱?这个观点恰恰是相反的,当下传统汽车是非常赚钱的,但是新能源汽车是不赚钱的。而政府为了响应老百姓的节能环保诉求,让汽车制造商发展新能源汽车,否则砸你摊子,不让卖车赚钱,这点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本原因。

  但是,问题来了,政府设定的门槛,有没有被替代的可能性?

  咱们首先看一下当下政府设定的门槛,这个门槛的指导性文件是,此前国家发布了相关的新能源汽车目标:“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22号)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汽车节能管理制度,实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逐步降低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实现2015年和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和5.0升/100公里的目标,特制定本办法。”

  之后国家根据这个总纲性质的文件提到了另外一个标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提到:“为鼓励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统计企业达到国家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的情况时,对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低于2.8升/100公里(含)的车型(不含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按3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其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按实际数量核算。”

  国家的本意很简单,你现在依靠大排量B级车C级车赚钱,这些持续下去,都没有问题,但是你需要辅助相应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这样的使得你的平均油耗降低,对于满足这个政策还是有可能的,这些政策是看好新能源汽车的人认定的铁律。

  但是,回到我们的开题,有没有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来满足这个标准的方式,或者换句话来讲,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敌人是谁?

  那就是我们看到的小排量汽车,包含在北京车展的1132辆A级车之中,包括我们即将看到的一些小排量发动机系统,因为国家看到的是“平均燃油消耗”,意味着只要你有足够多的小排量车型销售出去,你的赚钱方面的大排量就不会受到处罚,这些是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一个漏洞了,也是我们看到新能源汽车进展不如预期速度的主要原因。

  第二、、成功的传统车企一手抓钱、一手抓量。

  事实上,在不久的未来,我们能够看到很多汽车制造商,特别是合资汽车制造商会在低于百公里油耗5升的车型上下大功夫,这些就是笔者提到的用来拉低平均燃油消耗的另外一条方法。

  这样做的方法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花钱少,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发展传统汽车的小排量车型的时候,不需要像发展新能源汽车那样,动辄花费上亿元的研发,并且这些研发能否被市场接受尚未可知,而传统的小排量发动机,只要你定位准确,性价比具有优势,就能够看到更加实现的未来,即便这部分市场的利润比较低,对于满足门槛来讲,不赔钱已经是不错的方式了。这就是我们谈到的汽车制造商的“一手赚钱、一手抓量”。

  这里为什么谈到合资汽车这么做呢,因为对于一些自主汽车制造商来讲,由于要和政府的相关政策相契合,势必要做一些调整来迎合政府的需求,所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广,至少从表面上来讲,也更加积极一些。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谈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什么这么缓慢,这是个原因之一。

  当然回到另外一个问题上,2020年的能否满足?去年和多家汽车制造商的同行讨论,对于满足百公里5升油耗的小排量车型来讲,多家汽车制造商已经或者正在积极开发类似车型,只要量能够上去,平均的话,也有可能,所以这个时候来讲,我们想要新能源汽车有个更快速的发展,完善政策细节或是个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