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纳威司达中国区总裁未定 与江淮合作待定

2014年04月21日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距原纳威司达中国区总裁万如意离职已过去一个多月,新总裁人选尚未确定。这不禁让业界更为关注纳威司达与江淮重卡合资项目的落地情况。失去了万如意这个“中国通”,继任者如何推动合作的快速落地成关注焦点。

  目前来看,随着东风沃尔沃、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等重卡合资项目先后落定,留给纳威司达的时间已不多;而对江淮这样一个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做大做强商用车”的企业来说,合资项目的落地不仅可以改善其目前在重卡领域排位不佳的市场状况,还有利于其进一步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区总裁人选待定

  “目前纳威司达中国区的业务负责人是吴志军。”在前中国区总裁辞职一个多月以后,纳威司达中国区的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流程上看,跨国公司区域总负责人的短暂“缺失”并不会给公司的具体业务带来太大影响,但由于纳威司达与江淮汽车的重卡合资项目迟迟未能落地,难免不让人产生联想。

  早在2012年底,江淮汽车和纳威司达的重卡合资项目相关资料已上报国家相关部委;2013年3月,江淮汽车方面发布消息称,公司与纳威司达的重卡合资项目已得到安徽省环保厅的批复。纳威司达方面也表示,环保测评的通过,意味着合资项目又向前迈进一步。但一年时间过去后,业界迎来的不是合资项目落地的好消息,而是万如意的离职。

  在加入纳威司达 (中国)之前,万如意在通用汽车工作了20余年,参与了通用与上汽合资项目的推进,也曾担任依维柯(IVECO)商用车中国运营部总经理。不仅如此,万如意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因此,在业界看来,万如意无疑是推进纳威司达与江淮合资项目尽快落地的最佳人选。

  同时,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纳威司达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吴志军同时也是纳威司达中国商务及采购总经理。“从这个层面说,如果吴志军能成为继任者,或许会利用其在采购方面的经验,为合资产品有效降低成本。”上述纳威司达中国区的相关人士表示。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也曾认为:“纳威司达与江淮的合资重卡产品在技术上较国内产品会更占优势,但如何有效降低成本,以适应目前的市场需求是双方应该考虑的问题之一。”

  江淮重卡亟待“补短”

  合资项目的进展缓慢,对江淮来说,或许更为急迫。此前,江淮调整了其“十二五”中期规划,并提出“做大做强商用车”的战略目标。

  目前,以商用车起家的江淮,虽然在轻卡底盘领域拥有极大的优势,但重卡一直是其“短板”所在。在与现代寻求合资无果的背景下,江淮终与纳威司达牵手。在二者的合作协议中,合资的重卡产品不仅将供给国内市场,还将进一步出口。

  数据显示,2012年江淮重卡市场销量排名第6位,与北汽福田和陕汽同处第二阵营。2013年,虽然江淮以3.3万辆的销量依然排位第6,但此前与其同处第二阵营的福田和陕汽销量均已突破10万辆,跃居第一阵营。

  从增幅上看,江淮去年的同比增幅为25.9%;与行业平均增幅持平,而排名其后的上汽依维柯红岩销量虽然仅有2.8万辆,但增幅达到64.7%;此外,华菱的增幅也达到52.9%。由于纳威司达大排量发动机尚未引入,因此,江淮格尔发重卡依然搭载的是潍柴发动机。如果万如意的继任者能快速为江淮与纳威司达发动机合资公司大排量产品的投产铺路,无疑是极大利好。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