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冯帆:“以人为本”是沃尔沃坚守的设计基准

2014年04月22日1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以人为中心

  【编者按】当汽车从交通工具变成现代工业的艺术品,在北京车展期间,搜狐汽车决定发起一场"设计与未来"的讨论,通过行业内著名的设计师,来探寻汽车设计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每一根毛发都充满着灵感"的大师谈论未来并不轻松,很难想象会迸发出什么色彩的火花,实质上,在他们眼中的"未来"已经到来,而他们就是汽车设计的"未来"。

  搜狐汽车:我们常常说沃尔沃是与ABB不同的,它是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北欧豪华的核心是什么?这种豪华感是如何体现在沃尔沃汽车的设计上?

  冯帆德国设计体现的是机器怎么运转的,追求的是机械的完美和精确。而斯堪的纳维亚设计是以人为中心,并且把这个理念贯穿到整个设计流程中,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人和自然的协调,追求简约造型,强调功能性和精湛的工艺,所以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并不仅仅是造型和内外饰的一种风格体现,也是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的表达。

冯帆和他的设计团队
冯帆和他的设计团队

  沃尔沃汽车的设计始终体现了北欧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精髓 ,“以人为尊”不仅是企业和品牌宗旨,更是设计宗旨。未来的沃尔沃汽车的设计语言已经淋漓精致地体现在最新发布的三款概念车中。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斯(Thomas Ingenlath)曾如此描述沃尔沃汽车的未来设计趋势:“更有活力,更年轻,并在一定程度上回归沃尔沃的传统。”

  基于沃尔沃全新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给了设计更大的自由。这一平台强调一个更长的车头,更短的前悬,新的车身比例更符合高级车所应该具备的特征,能精确演绎沃尔沃全新设计语言的精髓,即:自信的姿态、完美的比例以及各种强化的设计元素。

  搜狐汽车:在中国市场随着购车人群从70后向80甚至90后转变,您认为在设计上应该怎样去适应这样的变化?在设计上应当如何创新?沃尔沃品牌会怎么做?

  冯帆:我们的一项工作是在中国在做调研和研究,甚至未来2018年、2019年甚至2020年会有什么样的需求、消费喜好的变化趋势是什么。目前没有调查显示,豪华车消费人群正年轻化,因为豪华车市场上本身就有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细分产品。但是我们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希望在豪华车设计上体现出更年轻、更有活力和更运动等时尚元素。这些要求可以在我们现在的沃尔沃汽车看到,未来车型上将更加注重这些元素,如车身比例和更加冷静、有张力的表现手法。

  搜狐汽车:中国市场对沃尔沃至关重要,在未来的设计中,是否将添加中国元素?

  冯帆:在中国,我认为首要的任务是我们要做全球化的设计。我们让全球消费者,买到的沃尔沃汽车都是统一的设计风格,一样精湛的工艺和质量和驾驶体验。我们认为沃尔沃之所以在中国有人愿意买它,是因为我们的消费者认同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理念是,以人为中心,简约的同时注重功能性,这种注重的平衡和协调,也就是中国人强调的“和谐”。所以即使是针对中国客户的设计,我们也是基于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来做提升。

  举例来说:2010年第二代S60上市的同时,S60L国产项目也随之启动。从2011年起,我们开始在中国做了很多调研,并及时把想法反馈到总部。我们发现米色和棕色的搭配看起来更加优雅,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于是,我们就和总部设计师一块开发了S60L的米色和棕色双拼的内饰方案, 只针对中国市场,原S60轿车并没有这一内饰方案。

  另一个例子是:国产S80L在加长之后,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上,在这个级别中国客户对它还有更多的需求,中国设计团队就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设计。比如说增加可折叠的小桌板,但这并非是一个配置的简单堆砌,我们通过木材选择的纹理光泽,点缀的拉丝铝装饰等,在不偏离整体设计风格的基础上,让其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此外,后排座椅我们也做了一些符合中国市场的调整,后排座椅靠背可以调整角度,提升后排乘客的舒适度。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