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中国汽车论坛

苗圩:力推新能源车 探索商业推广新模式

2014年04月23日09: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4年4月21日-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承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2014中国汽车论坛以“绿色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力求打造中国汽车与世界汽车、中国政府与汽车产业界、汽车产业与社会各界探讨产业发展、交流对话的顶级平台,吸引了众多政府官员、汽车企业高层、业内知名人士及新闻媒体参与。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尊敬的全球汽车产业界同仁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汽车对话会议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承办、世界汽车组织支持的2014年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这个论坛邀请全球汽车、能源、交通、金融、网络信息等企业组织、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新经济转型下的中国和世界汽车产业,趋势、挑战、策略。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复苏进程缓慢艰难的背景下,举办这次论坛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汽车产业是当今时代世界经济的重要产业,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质量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2013年全球汽车生产8700万辆,其中中国生产2200万辆,占全球产量25.3%,较2000年占比3.5%提升了21.8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成长潜力的汽车市场之一。但同时,我们都已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和交通堵塞等因素的严重制约。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2年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加快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建设,出台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公共服务领域示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节能汽车推广和节能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减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4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853辆,同比增长120%。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销升级的新阶段,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着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国将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不变,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的政策取向不变。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法规标准,完善财税政策,加强技术创新,深化国际合作,深入推进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2014年中国汽车论坛的主题是绿色驱动、合作共赢,我想绿色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汽车产业的发展已处在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加快突破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商业推广新模式,促进汽车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融合是全球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共同课题,全球汽车行业紧密合作是实现互利共盈的前提条件。

  我相信通过相关行业的全球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增进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层次,创新合作的模式,共同推进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推进全球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在北京期间工作愉快、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