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欧洲研发中心试运营 将提升吉利汽车品牌

2014年04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去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斥资200亿元,在瑞典哥德堡成立欧洲研发中心。7个月后,欧洲研发中心开始试运营。这个研发中心与吉利汽车研究院、沃尔沃汽车研发中心是什么关系?它能给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带来什么?北京车展期间,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O方浩瀚给出了解答。

  资料显示,欧洲研发中心由吉利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建立,旨在整合全球技术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获得持续科技创新的能力。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发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和相关部件,以满足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

  方浩瀚表示,同一集团下不同品牌间联合开发已成为国际惯例,欧洲研发中心的模块化设计就是在同一个架构上开发出多个不同产品平台,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为吉利和沃尔沃品牌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实现吉利与沃尔沃的双赢。

  他介绍,该中心开发的是一个可扩展的基础性模块化架构,平台灵活可变,轴距可长可短,底盘可高可低,在这个架构上可以开发出不同级别和功能的车型。以空调系统为例,未来吉利和沃尔沃的整个空调系统基础是一样的。但这个空调系统从最简单的独立手动调节方式到复杂的四区独立自动调节,可以扩展到5个级别,以适应不同级别车型的需求。

  此外,这个架构上的车型还能采用不同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即可以有轻混的,也可有重混的,也可有纯电动。之所以可提供这么多选择,因为这个架构是模块化的,可根据不同需求灵活组合。

  “我们非常认真地审视吉利和沃尔沃针对的消费群体对车和品牌的期望值是什么,并据此设计汽车的功能及配置。这个基础架构上衍生的所有车型将配备沃尔沃最先进的动力总成,包括汽油机和柴油机,同时能够满足全球各个市场的需求和法规。这可以帮助吉利和沃尔沃整体规模迅速扩张,实现协同效应。”他强调,欧洲研发中心只开发基础架构,吉利研究院和沃尔沃研发中心负责以此为基础,研发具体车型。第一辆在该架构上诞生的吉利品牌车型,将在2016年年底下线,2017年上市,在该架构上生产的沃尔沃品牌车型会稍晚下线。

  “这个架构是针对未来的,因此不能在原来基础上修修改改,只能从零开始,没有任何沿袭。它的优势是没有限制,可以自由发挥,缺点是没有依靠,需要做的东西太多。”他认为,这个架构对比大众模块化的优势是,因为从零出发,没有限制,可以自由发挥,沃尔沃在一开始就实现70%甚至更高的模块化程度。但大众等车企的模块化要依托数年前建成的生产流程和工艺,受到很多限制,无法做大的修改,因此,模块化程度远远低于吉利欧洲研发中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欧洲研发中心正在全球范围内招聘资深工程师。“虽然研发中心在瑞典,我们不仅在瑞典招工程师,也在世界范围内招工程师,还要把中国的工程师聘请到瑞典。计划今年年底招聘400个工程师。现在已经聘请的工程师都很资深,工作年限20到30年,在通用等车企从事过全球性的研发项目。”

  吉利集团斥资200亿元打造欧洲研发中心,超过沃尔沃或吉利在类似项目上的投资水平。那么,它能为吉利和沃尔沃带来什么? 李书福的计划是,这个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在确保世界领先技术水准的前提下,在开发、测试、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都能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化优势。同时,一个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又相对独立的联合研发中心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豪华车市场,吉利汽车主攻大众车市场。

  “模块化架构一定会给吉利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操控性,高性能、低油耗,耐用性,现代设计,配置选择等。有了这个东西,可以给吉利注入此前完全没有的东西。另一方面,该中心带给吉利的不仅是沃尔沃经验,而是整个欧洲的整车开发经验。”方浩瀚说。

  无疑,这种架构会给吉利汽车品牌带来巨大的提升,但会不会影响沃尔沃品牌呢?他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表示,吉利和沃尔沃的品牌战略是不会变的,如大众奥迪品牌定位不同,但他们的基础东西是通用的。在这个架构基础上,吉利带给沃尔沃的益处之一是规模效应。因为有的东西两者可以通用,从而降低了成本,这种规模效应是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发展的妙方。此外,在零部件采购方面,吉利的集团化采购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