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贾新光:新能源汽车 水来了渠道在哪里?

2014年04月24日09:1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贾新光

       北京车展的组织方说,本次车展共展示了1134台汽车,其中79台是新能源车,大约占展车数量的7%。这个比例看来不算很大,但是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的0.7%,这个比例就很可观了。
        香港《南华早报》4月21日报道,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对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寄予厚望。随着中国政府出台激励措施帮助提振需求,这一市场有望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日产自动车公司首席规划官安迪·帕尔默对该报说:如果中央政府继续采取激励措施(包括补贴环保车)并且充电站数量大幅增加的话,中国就可能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但是他也表示,“通常,需要政府出台某种激励政策来刺激电动车市场。”他说,建设充电站网络是另一个难处,需要政府支持。
        徐和谊说: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是充电桩。然而小小充电桩却没那么简单。
        新京报报道一位车主的经历:安装充电桩前期协调工作量相当大,要涉及6个部门,要向北京市电力公司提出申请,电力公司转给区供电局,区局同意后,技术工程师来看现场,提出施工方案。而能否建充电桩,还需要物业点头。如果涉及物业产权方,要取得小区开发商的同意。
        这位车主说:物业管理公司和消防部门协调起来是最费劲的。当我向小区的物业电工张师傅提出安装充电桩的要求后,张师傅明显感到为难。他说这件事要请示领导。他的领导没有直接答复我行还是不行,只是说要征求业主委员会的意见。虽然大多数业主听说过电动汽车,但对其并不真正了解,对我们安装充电桩的事情,他们有很多疑问。协调好业主委员会,下一步还要协调消防部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他们担心消防部门检查时看到安装了充电桩认为不安全,这样的话会被罚款。后来,我们出具了一份安全说明通过审核。
    这位车主说:安充电桩还涉及费用支出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需要配电室重新基础配电,因为每个小区的用电负荷在安装前都是计算好的,如果小区内使用100伏电压的话,只给你配120伏的电开关。所以充电桩380伏的高电压必须单独走电,即另外布设一个开关,这部分涉及费用8000多元,由我们自己承担。电力公司把电线从开关处拉到充电桩大概200米,这个施工费用包括充电桩的硬件设施成本都是电力公司承担,大概6万多元,这其中国家对电力公司有相应的贴补政策。由于我们给小区多增添了一个管理麻烦,所以我还给物业管理公司付了4000多元的管理费用,一次性的,不需要每年交纳。至于充电桩后期的维护成本则几乎为零。
       这位车主说: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协调安装配电柜的空间,并请车主们挪开车辆方便施工。电缆并不是铺设在地面上,而是从空中架过来的,因为地下停车场进进出出的车辆很多,铺设在地面上,一旦电缆被压坏后果不堪设想,从空中架过来,工作量大了很多,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值得。为了从空中架电缆,4位工人师傅花了4天时间把以前布置的电线槽重新剥开,铺设电缆。
        最后这位车主发现:有的电动汽车可以使用家庭用的220伏电充电,但在实际试验过程中发现,因电流小导致充电的时间长达17个小时。目前,普通家庭常用的10安培甚至16安培的电流都不足以给电动汽车快速充上电。
      从以上情况看,这位车主办的还算顺利,即使是这样,也是非常麻烦了,然而未必每位电动车拥有者都有这样的幸运,所以还是需要政府伸出有形的手,出面干预一下。
        最近马凯副总理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技术研发,生产有竞争力的高品质产品;一手抓推广应用,让消费者买得起、愿意用、用得方便。他要求各地加快充电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完善建设规划、标准,加强充电技术研发。
       有人认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元年,如果不解决配套设施问题,就不会成为元年,但愿不要一年又一年。


(来源:贾新光)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