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商用车新闻 > 客车

聚合可聚变 宇通五款产品撞击客车新价值

2014年05月14日15: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客车

  当城镇化、公交优先、雾霾、交通一体化、新能源、安全成为中国新经济版图关键词时,客运这一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市场,也随之与此产生深刻的价值变化。

  “黄金线路不再,支线客运上升”;“GDP被崇拜的指数下降,事关百姓幸福的安全指数上升,安全成为客运大如天的使命”;“公交车不再是单纯的公共交通工具,它已肩负着治理雾霾、减少拥堵的重任”……

2014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北京客车展)

  在如此种种客车价值的变化中,“2014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5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应该说,这一年一度的客车盛会,是中国客车展示的舞台,也是客车企业竞演的舞台。在客车价值微妙的变化中,参展产品不仅代表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更代表企业对市场价值理解和思考的答案。

  此次展会,中国最大的客车制造企业宇通客车将以“高端聚合,价值典范”为主题,携旗下ZK6118HQY8长途客车、E7纯电动客车、ZK6876H(中型6代)中短途客车、ZK6900HQ1旅游观光车和ZK6120CHEVNPG4 公交车参加本次车展。这五款产品代表什么含义?其要带给用户的价值答案究竟是什么?

2014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北京客车展)

  据悉,在宇通带来的五款产品中,有两款产品被宇通寄予了厚望。而这两款产品恰恰代表了宇通“高端聚合,价值典范”主题的诉求。

  近一时期,长途公路客运似乎交了霉运,高铁里程不断在全国范围内的延伸,已带走了许多长途客运的高端乘客;而“卧铺客车退出市场”的政令,又让其可能失去部分忠实的客流。如何挽留住3万辆卧铺客车市场的“铁杆纺丝”?这道题既抛给了长途公路客运公司,也抛给了客车制造企业。

  对于这道题,宇通在ZK6118HQY8——11米一层半长途客车上给出了答案,长时间乘车的舒适感和安全感。

  实际上,在2012年,国家叫停卧铺客车后,许多客车企业就提出了代卧车的产品概念。此后,代卧车产品开始在市场不断出现。但真正能替代卧铺客车的产品却寥寥。如何既要满足农民、个体商贩等中国底层人群长途跋涉乘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又要满足运营者赢利的愿望。

  宇通思考的方案是高端聚合。聚合与将不同分散状态的物品、价值聚集在一起,产生联系的物理现象不同;它是要将这些聚在一起形成合力,产生化学式的反应。客车的高端聚合,就是将产业链上有实力价值的企业,及有关的前沿技术集结在一起形成合力,使客车产品产生聚变。

2014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北京客车展)
【E7纯电动客车】

  为此,宇通与产业链上游的国际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合资发动机制造商上菲红携手融合,开发这款11米一层半客车。以实现低油耗、低噪声、高可靠、高动力、高性价比的优势。

  众所周知,因为长途线路的运营时间较长,容易产生安全事故,卧铺客车遭遇废黜厄运。所以,在这款车上,宇通将安全技术的聚合发挥到了极致。16项主被动安全技术,为整车提供安全辅助,降低了道路事故的可能性。以AEBS为代表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包括四大预警系统、五大视野保障、六大操控技术和一项载荷监视系统。

  据悉,宇通选配的AEBS紧急制动系统是宇通自主研发,与欧洲类似技术同步推出的高级紧急制动系统。这项技术可使追尾概率降低80%以上。

  但对于乘坐卧铺客车的“铁杆纺丝”来说,安全固然重要,可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恐怕更实际更眼见。对此,宇通采用NHV静音技术,通过改良车内部件减少噪音产生和分区域吸声隔音结构设计,有效降低车内噪音;高净化空调在1小时内可将PM2.5降低至40微克/M3,杀菌效率达到99.9%,按人体力学原理设计了可加装的按摩的豪华座椅,以消除乘客的疲惫感。

  宇通正是要通过11米一层半的客车结构,以12米的客车效果,通过产业链和技术的聚合,让农民、个体商贩等中国底层的卧铺客车“铁杆纺丝”,在长途跋涉时有舒适感,让运营者在感受安全的同时有赢利感,来创造客车的价值典范。

  在宇通对传统客车进行“高端聚合,价值典范”诉求的同时,纯电动客车产品也同样精彩。

  此次,宇通带来参展的E7纯电动客车,据说将是颠覆性的。它要颠覆的不仅是传统客车的商业模式,还要颠覆现有新能源客车商业推广模式。

  在纯电动车商业之路上,用户最担心的是充电、安全、使用、成本等等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目前最引人注意的是充电问题。尽管国家已确定了40多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地方也给出了新能源汽车上路数量兑现的时间表。可媒体聚集的问题,却是充电设施缺少,不能充电的无奈。

  对于纯电动车的商业化,特斯拉是世界的榜样,更是现实中,中国的榜样。已经有众多媒体和汽车界专家对特斯拉商业模式给以剖析和解读。概括地说,特斯拉不仅提供的是令人眩目的纯电动汽车,更多的提供是全产业链服务模式,直接打消了消费者从买车到使用,再到保修以及增值等所有环节的顾虑。

  宇通这款E7纯电动客车,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路打造。尽管宇通对这款车的内涵还处于保密阶段,但内部人士还是透露了一些爆炸性的细节。

  据悉,这款产品支持多种充电模式,充电过程也非常方便,在家使用220伏特的插线口,8~10小时可充满。如果使用380V电压,1-3小时可充满。 另外,其还实现了两大突破,零部件总数量降低57%,每公里运营费用仅0.3元,甚至低于燃气出租车。

  在新能源汽车商业推广急需创新的时代,这款纯电动客车无疑给此次展会带来了亮点,带来了价值新的典范。

  实际上,宇通另外三款参展车型8米中短途客车、9米旅游观光车和12米公交,也都在切合“高端聚合,价值典范”的主题。

2014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北京客车展)

  在资源越来越稀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越来越透明的今天,客车价值已发生微妙的变化。市场价值观的改变,势必引发产品开发上的新思维。这三款车从某种程度上说,就代表了宇通在“高端聚合,价值典范”下的一些新思想,之于其是什么,如果到了展会现场,看了这三款车后,也许眼见为实的答案更为清晰。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