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更高效的新动力 试驾沃尔沃XC60 DRIVE-E

2014年05月15日06: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龑
第1页 :新动力总成给XC60带来哪些变化?

  【搜狐汽车】你能数得出目前沃尔沃有多少款发动机吗?直列四缸2.0T(福特)、直列五缸2.0T、直列六缸3.0T;能说出这三款已经很不容易,如果再问你它们分别搭载在沃尔沃的哪款车型之上,这恐怕就连沃尔沃展厅的销售顾问也要把脑子绕晕。在离开福特集团之后,沃尔沃品牌车型的动力总成就陷入了略显混乱的局面,有沿用老款的直列四缸2.0T+6速双离合变速器,也有历史悠久的直列五缸2.0T+6AT变速器,以及直列六缸3.0T+6AT变速器。而这些,都是沃尔沃在过渡时期所推出的应对方案。时至今日,沃尔沃耗巨资打造的全新动力总成问世,首次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就是品牌旗下最热门的XC60车型。

  DRIVE-E系列发动机中率先引入的是直列四缸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是在最大马力和扭矩参数上得到了新的突破,它的最大亮点还在于灵活的可扩展性。沃尔沃宣称将在其基础上发展性能更加优异的双增压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发动机。来自爱信的8AT变速器,同样是为匹配沃尔沃的横置发动机布局而全新设计制造的。高效、轻量是这款动力总成的最大变化,同时也使得整车重量分配更加灵活,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今后沃尔沃的车型在运动型方面有不小的进步。

  沃尔沃DRIVE-E系列发动机目前共有3款不同机型问世,除了国内消费者不太关注的柴油机之外,另外2款汽油机型分别是:T5 2.0L涡轮增压发动机、T6 2.0L涡轮增压+机械增压发动机。此次率先被引进并首次搭载在XC60车型上的即是T5 2.0L涡轮增压发动机

热门城市SUV动力参数对比
车型 最大马力 最大扭矩 百公里加速 匹配变速箱
沃尔沃XC60 2.0T 245匹 350牛·米 7.2秒 8AT
奥迪Q5 40TFSI 211匹 350牛·米 7.5秒 8AT
宝马X3 20i 184匹 270牛·米 8.6秒 8AT
宝马X3 28i 245匹 350牛·米 6.7秒 8AT
奔驰GLK 260 211匹 350牛·米 8.6秒 7AT
奔驰GLK 300 245匹 300牛·米 7.6秒 7AT

  这款T5版本单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45匹,最大扭矩达到了350牛•米,相比老款发动机分别提升了15匹马力和30牛米扭矩。这一数值与宝马N20系列发动机(高增压版本)的峰值数据完全相同,领先于其他品牌的同排量发动机。在更高效的发动机调校和8AT的运作下,新款动力总成的油耗相比老款也有了明显下降,在本文的油耗测试环节中我们将对其进行介绍。

  全新的8AT变速器来自日本爱信(AISIN),不同于我们之前就比较熟悉的采埃孚(ZF)8AT变速器,这套全新的变速器是为横置发动机布局的车型特别打造。相比老款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8AT的传动比范围提升了23%,熟悉并喜爱8AT的人们都知道,这意味着更快更顺畅的加速、以及更低的油耗。

  沃尔沃官方给出的XC60车型0-100km/h加速表现中,现款2.0T发动机+6速双离合变速器车型用时8.1秒,新款2.0T发动机+8AT变速器车型用时7.2秒,缩短了0.9秒。国内驾驶者大多不习惯起步即地板油加速,因此想要感受到那增加的15匹马力和30牛•米扭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你却可以在日常驾驶中明显感受到8AT变速器带来的平顺感受,或者说大多数时间内,你可能感觉不到什么东西。

  低速行驶时,变速箱升档很积极,悄然无息、没有什么顿挫感,保证了不错的舒适性。当你需要加速超车、或是面对来自搭载宝马N20发动机车型的挑衅需要一较高下的时候(我们真的遇到了这种情况),尽管把油门狠狠踩下去,变速器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降档,随之而来的强烈推背感会让你对它的反应时间表示认可(面带微笑地点一下头)。

  沃尔沃XC60此次只针对动力系统(发动机和变速器)作了调整,其悬架系统、转向和刹车均无变化。XC60车型依旧保持了整体运动感十足的驾驶风格,底盘给人的整体感很强,扎实、稳重的同时也有会让小部分人觉得驾驶它有一定的挑战性,它绝不属于特别安逸的一类。在宝马都针对舒适性作出了不少妥协的时代,沃尔沃的这种坚持显示了自己的个性。

  高动力表现和油耗水平向来都是博弈的两个对立面,而沃尔沃在DRIVE-E系列发动机中也将油耗作为了一个重点考量的对象,更高效的输出意味着油门踏板上的每一寸动作都起到了更加决定性的作用。变速箱的传动比提升也为此贡献了不少力量,在匀速行驶时,XC60的转速表会长期保持在2000转以下(靠近1500转),刚好进入了350牛•米最大扭矩的输出范围,既能保证低油耗,也可供随时调配动力。

  新款XC60车型中加入了ECO+按钮,按下它之后,加速会显得有些迟缓,但在电脑系统的控制下,换挡逻辑、油门响应速度会同步被优化,进而使油耗进一步降低5%左右。自动启停功能大家都已经不陌生,但在驾驶新款XC60时敬请注意!车辆会在你踩住刹车即将要停稳之前进行熄火(大约降至时速5公里左右时),这一部分的提前量会让人感叹它为了省油而出发的缜密设计,同时也多少会给第一次接触的驾驶者带来一丝丝的不安,适当的上车前教学过程还是很必要的!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