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航天科技贵州设子公司 抢车联网千亿蛋糕

2014年05月20日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珺

  继PC、手机、平板电脑及电视机后,汽车又成为“入口之争”的主角。

  近日,航天科技(000901,SZ)发布公告称,为推动车联网项目发展,与贵州艾柯思科技资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科思)共同在贵州省贵阳市投资设立贵州航天艾柯思科技有限公司,其中航天科技出资900万元,控股60%。

  目前包括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路企业争相角逐车联网,该领域魅力何在?又是哪类企业将夺取最大的蛋糕?

  航天科技再落子

  航天科技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在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41亿元,占整体营收的10.6%。

  “目前车联网整个产业的市场需求比较大,基本上有足量的资金投入就会有快速产出,而且行业集中度不高,龙头企业也不明显,所以只要进入,都会有较好的回报。”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航天科技公告显示,从2013年3月开始,航天科技已相继在江西、安徽、河北、福建、浙江、宁夏和山西等地建立了子公司。航天科技也公开表示,根据其“十二五”发展规划,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已成为其五大业务版块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航天三院旗下的上市公司,航天科技的车联网监控运营平台安装的是其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公开报道显示,在今年4月10日举办的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上,北斗车联网终端设备多款产品已参展。

  对于航天科技的车联网战略及发展优劣势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其董秘办电话,但发稿前仍未接通。

  各类企业进军车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成为车联网市场备受关注的一年。

  在国际市场上,不少汽车企业都涉足了车联网系统,如通用的OnStar、丰田的G-BOOK、福特的SYNC和宝马的iDrive等。而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品牌较有代表性的包括上汽的inkaNet、长安的inCall、吉利的G-NetLink和一汽的D-Partner

  互联网企业也不甘示弱,国际市场上谷歌、苹果两大移动操作系统在车联网方面走在了前面。

  而在国内市场,4月11日,阿里巴巴花费15亿美元全面收购高德软件,涉足汽车领域。同样是4月,北京车展期间举行的百度硬件峰会上,百度发布了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

  众巨头看好的车联网前景如何?车联网市场规模有多大?各路企业究竟谁更有优势?

  2013年6月,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与市场研究公司SBD在其联合发布的 《车联网预测报告》中预计,到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达390亿欧元。而易观智库近期的一份报告预测显示,2015年,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市场到底有多大还很难预估,因为各方评价的标准不同,不过据我了解,最近一两年内内国内市场达到300亿元的规模是没有问题的。”任浩宁表示。

  任浩宁认为,目前各大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优势不同,“互联网企业服务性较强,业务以数据为支撑,主要进行数据的采集、分析,而航天、汽车等企业在硬件、软件的研发、制作与销售上更加有优势。目前来看有效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不过,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认为,在车联网领域,互联网企业或许更具备优势。“互联网企业实际上已经搭建好了一个很大的用户平台,在数据的挖掘、运用上都更加有优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