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杨放春:车联网乱战 互联网企业将成主导

2014年05月15日15: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1页 :杨放春:车联网乱战 互联网企业将成主导

  【编者按】经历了2013年的火爆期后,车联网在2014年热度更高。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互联网、通信、科技企业,都加快了在车联网业务开疆拓土的脚步,意图尽快确立自己在车联网领域内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汽车消费者对车联网的认知必然会迅速深入和提升,用户规模也会得到爆发式的增长。

  作为业内影响力最大的汽车网站之一,搜狐汽车一直密切关注车联网发展动态并积极致力于与整车企业及所有车联网业务相关企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车联网的进步。

  为此,搜狐汽车推出“中国车联网50人”策划,通过对车联网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深度专访,梳理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脉络,探寻车联网未来趋势,与车联网产业链各企业共同推动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本期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对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教授的独家专访。

  杨放春,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他的名字与中国的智能网技术和应用密不可分,他因智能网而成名,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办了北京邮电大学第一个孵化器企业 ,承担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网试验网工程;此后基于其技术的智能网系统被当时的信息产业部评价为“我国首次在一个产品领域将国际电信设备巨头的产品完全挡在国门之外”;他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多次获得国家科技奖。而对他采访,则是缘起“车联网”。在中国智能网领域被大家熟知并成名的杨放春,目前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称IOVA)理事长。

  IOVA成立于2011年,那时候车联网还不像今天这样火热,但IOVA已经开始探索通过技术路径、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的创新,提升中国车联网综合应用水平及服务品质,促进中国车联网发展。IOVA更是通过“T行神州”巡回论坛活动,为产业人士获取新知、拓展产业资源关系搭建了极好的平台。而推动车联网产业相关标准制定、积极打造资本环境助力车联网企业也是IOVA推动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4年4月15日,IOVA与石景山区政府正式签约,在石景山区建设“中国车联网产业基地”。对此,杨放春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合作,为IOVA发展构建产业基地,从而在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方面更有作为,将来希望能够催生一些可以引领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企业和品牌。

  虽然带领联盟做了这么多事情,但杨放春依然自谦在车联网领域“不是权威专家”。今天,我们就与您一起聆听杨放春这位“非权威专家”对于车联网的独到见解。

  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渗透和侵入各行各业的当下,汽车,将不再仅仅是汽车,它将成为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平台,集高科技、互联网、智能化于一身。车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乃至普及,已成大势所趋。

  杨放春认为,车联网产业正处在盲人摸象和群雄乱战阶段,跨界融合是车联网发展的核心难题,未来,互联网企业一定会成为车联网产业的主导力量。

本稿件中的文字和图片均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