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田智科胡军:商用车产业里的车联网机遇

2014年05月05日17: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4年5月5日-5月6日,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作为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重要的主题专场,第二届移动价值峰会MoBiz2014专场论坛于会期首日召开。该论坛由长城会与搜狐汽车联合主办,以"车轮上的智能新时代"为论坛主题,汇聚传统汽车厂商、车联网服务商领跑者与主流汽车媒体,旨在为用户规划出更便捷、更智能的互联网汽车服务新蓝图。

  胡军(福田智科副总经理):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参加本届移动互联网盛会,也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谈一谈商用车产业的车联网机遇,同时借此大会也介绍一下福田汽车在车联网方面所做的工作,商用车车联网做为一个新的产业,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正摆在我们面前,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把整个产业做大做强,甚至做到世界级先进水平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最近两年物联网概念非常火,车联网作为物联网率先落地的最典型应用,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市场前景都大好。据英国市场研究公司Visiongain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全球商用车车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10亿美元,同时指出,商用车车联网市场的增长主要由三大因素驱动。首先是燃料价格上涨以及物流业的激烈价格战,车队运营商急需采用车联网技术提高运力,进行成本控制从而获得竞争力。其次,全球监管规定因安全要求需使用车联网,比如我国是今年7月份,欧洲是2015年起将在所有新出厂的商用汽车上安装具有定位功能的车载信息处理终端,最后一个因素是无线联网能力需求的持续增长。这些驱动为汽车厂商、售后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车联网软硬件供应商及TSP服务运营商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商机。

  商用车的本质是运营当然也涉及到了安全问题,我国政府为了使商用车行业更加规范,相继也发布了多项政策法规,包括如2010年的210号文、19056、794、796行业标准及808、809的通讯协议标准,特别是今年三部委1月28日联合公布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今年7月1日起两客一危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出厂前必须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的监管服务平台。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更加规范了商用车车辆的监控管理,这也让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商用车车联网市场的蓬勃发展是国内政策所驱使,事实上答案很明显,任何一个市场,不可能由政府主导去创造出一条产业链,必然是客户需求导向,政府只是在干预市场行为的执行。

  目前在谈论车联网时大家往往主要关注的是乘用车,由于乘用车用户一般为个体用户,大部分车主每天花在车上的时间多为上下班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两小时,TSP服务相对来说属于“锦上添花”,还不是“刚性”需求,而对于商用车(包括货车,客车、工程机械、行业作业车辆等,司机每天在车上的时间可能超过8小时,同时商用车也属于工作场所,其所属的企业有管理上的要求,国家也有对“两客一危”等商用车有监控的强制要求,以及对“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甩挂运输”等模式的推动带来的联网需求,因此商用车车联网属于“刚性需求”,商用车对TSP服务的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会越来越普及,也有专家指出2020年前后全部的商用车都会联网。

  商用车车联网一般是以车队管理为核心的应用,主要是面向车队企业和物流公司进行驾驶员管理、速度和油耗管理、安全和车况管理,车辆调度及载货管理等,商用车车车联网还包括其它一系列业务:如购车贷款和车辆租赁的资产风险监控、车辆的生命周期管理、针对车辆维保救援的售后服务、基于全生命周期数据的二手车估值等业务,据有关统计,在一辆商用车的生命周期中,购车费用一般只占20%,其余都是管理和维保费用,因此以车队管理为代表的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是一项很重要的服务,可挖掘的潜力也很大。

  车厂目前作为商用车车联网产业的主导角色,是整条产业链的价值利益枢纽,根据用户需求,可以向内容提供商、技术提供商提出开发需求,最终更好地实现卖车及卖服务,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车厂向车辆后服务市场进军,最理想的结果是实现车辆的后服务市场价值,比如通过系统来实现零配件的及时更新与销售、汽车用品和轮胎的销售、广告和保险的销售等,从而使车厂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国际上北美、欧洲、日本商用车车联网信息服务已经比较成熟。国外大部分整车厂如戴姆勒、福特、沃尔沃也都有专业部门或成立独立子公司开展车队管理业务。商用车车联网在国内起步相对较晚,基本都是在2010年以后开始,不过受关注程度相对较高,大多数整车企业也相继推出了商用车车联网一系列的产品及服务,比如宇通的安节通,苏州金龙的GBOS,福田也正在打造iFoton品牌,来开展车联网的相关业务。

  当前中国商用车车车联网产业处于上升阶段,受汽车传感及电子等技术限制,稍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但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预计发展形式会与全球同步。未来20年内,世界将全面进入智能车联网时代,有人说汽车物联网是汽车产业的第三次革命,前两次中国都已错过,现在如果能够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将成就中国的汽车产业,甚至赶超世界级先进水平。

  未来汽车制造业的竞争将是整合了产品、服务及公司各类资源的生态链竞争,网络化将重新定义商业生态环境、客户体验和业务发生方式。当然如何利用车联网全生命周期管理、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来服务于车厂市场和庞大的用户群,实现差异化服务的竞争优势和服务化转型,将是一个新任务和新挑战。

  福田汽车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商用车整车厂,车型非常齐全,包括欧曼品牌的中重卡、欧辉品牌的客车、雷萨品牌的工程机械以及各种用途的轻型商用车,因此福田汽车是最有资源优势开展车联网业务的企业之一。在此背景下,福田汽车于2011年3月正式成立了福田智科信息技术服务公司,面向包括汽车物联网在内的全汽车行业信息化业务。福田智科也是福田汽车十二五期间六大战略支柱产业之一,定位于汽车物联网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TSP云服务运营商。

  福田智科设计开发了iFoton品牌7大类14款车载终端产品,基本满足福田汽车全系车型的需求。其中针对两客一危车型的标准版终端也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北斗部标认证,相对于后装车载终端,iFoton品牌前装车载终端产品与整车研发同步,明装终端也与驾驶室仪表台完美结合,特别是非公开的CAN协议与整车的电脑系统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比如对金融服务业务,传统的资产风险监控采用的是机械锁车,机械锁车很容易破解,而我们所做的智能共轨锁车终端破解难度很高,因为终端是通过CAN总线跟发动机绑定的,还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车辆数据采集和深入的数据分析。此外,整车质量考核的高标准也确定了前装终端的品质。

  福田智科车联网软件包括1个统一的开发平台及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客车、卡客车队管理的等八个应用系统,统一平台不但为大数据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统一的运行环境,而且为八个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开发环境,各个应用系统可以实现系统级的松散耦合,应用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进行组合定制,极大的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也为今后系统的快速开发、降低运营维护成本提供了技术保障,福田统一的车联网平台及应用系统基于云端的部署实现车联网应用的集成化监控、管理和服务。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福田对于物联互联服务模式进行了探索,借助车载智能终端及智能手机收集车辆的各种动态信息,汽车物联网云平台针对车辆进行定位跟踪、车况诊断以及车队管理等车联网服务,互联网互动云平台面向互联网客户提供了体验营销、客户调查、互动交流等应用服务,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及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数据支撑,前台的在线门户及手机应用则提供了各种展示界面。

  福田开发的“3屏+1云”的“车联网”服务特别是汽车手机化应用实现了用户通过手机屏、车载屏、电脑屏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获取云端的各类服务,如定位监控、通讯导航、汽车管理、新闻资讯、救援安全、娱乐交友、实时路况、餐饮购物等服务内容,可以全方位满足驾乘者及管理者的各种服务需求。

  福田车联网的发展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前几年主要是打基础,面向内部客户,提升服务的管理和水平,而后五年则是最关键的五年,也是向社会全面开展车联网业务的五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福田智科打造为中国车联网专业领先品牌,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健全的产业链是整个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前提,作为新兴行业,商用车车联网更需要一条完整的、健康的产业链条。未来的车联网产业潜力巨大,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做到一家独大,而是需要以开放的心态整合更多的资源,这样才能有助于行业的有序发展。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希望在未来跟行业内的各位有更好的合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