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杨放春:车联网乱战 互联网企业将成主导

2014年05月15日15: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3页 :谁主沉浮:互联网企业一定会是主导

  谁主沉浮:互联网企业一定会是主导

  群雄乱战,三股力量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这是杨放春对车联网产业现状的分析。

  那么,“乱战”中谁主沉浮,整车厂还是互联网企业?这恐怕是目前车联网产业链的任何一个参与者、观察者都密切关注的。

  对于此问题,杨放春观点明确地表示,未来在车联网产业链条中,互联网企业一定会成为主导者。

  “车企触网,关注更多的是车载信息化。这个现象有点像上世纪计算机技术发展初期的办公信息化。”杨放春如此形容汽车与互联网的结合,“但当时互联网的发展不像今天,并不具有渗透和颠覆各行业的力量。”

  显然,正如杨放春所言,如今的互联网发展与彼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互联网已经颠覆了太多的传统行业,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汽车行业,似乎正在或将要经历通信、金融、商业等行业已经经历的“痛苦”

  如果从现阶段来看,汽车还只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而未来,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功能,越来越作为一个移动的工作和生活平台存在。而渗透人们工作生活领域的IT业具备创新各种各样应用刚需的能力。有人形容,汽车已经不再是四个轮子加一个发动机,而是四个轮子加一台计算机

 

  杨放春认为,对于汽车这一传统产品的看法,要从狭义的理解进入一种融合更多行业的广义理解。

  他认为,今天的汽车与车联网的关系如同通信行业十多年前功能手机(非智能手机)与网络的关系。十多年前,没有人预测到今天智能移动终端上繁荣发展的应用刚需,所以今天也不要把看不到车联网很多的应用刚需去质疑车联网的快速发展。

  “我们应该避免总是把着眼点放在能满足用户需求上,而是应该放在创造用户需求上。”也正是如此,杨放春判断:“今天无论是IT大佬奋然冲进汽车行业,还是牵手汽车巨头慢慢开拓车联网市场,传统的汽车产业已经面临IT行业技术浪潮的冲击。具有强大渗透力的IT行业,已经开始倒逼相对保守的汽车行业去变革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的确,如果汽车行业再不动,肯定是等着别人来改变或者颠覆了,传统通信行业和传统金融行业都已经或正在经历这种巨变。“就拿三股推动车联网的力量来说,看清各自的发力点,就能大体判断影响力的大小。第一股力量关注车如何上网,第二股力量关注自建车车、车路互联的专用网络,第三股力量关注公众网如何渗透进车终端。公众网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应用开发者”,杨放春说。

  “阿里巴巴能让一个三流基金公司迅速成为基金业界老大,苹果和谷歌同样有能力成就一家不入流的车企。”杨放春借用业内人士的一个比喻告诉人们互联网企业强大的颠覆能力,并且呼吁千万不能忽视互联网企业巨大的用户群体和公众效应。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