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杨放春:车联网乱战 互联网企业将成主导

2014年05月15日15: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5页 :中国现状:与国外有差距,核心是跨界融合

  中国现状:与国外有差距,核心是跨界融合

  具体到中国的车联网产业发展现状,杨放春较为保守地认为:“中国车联网处于概念炒作到市场试水的过渡阶段,无论从车企自身的投入还是IT行业切入的力度以及车联网的渗透率都远不如国外的发展现状。”

  此外,中国用户对于车联网服务的主观购买意愿,特别是普通车主对于车联网服务的购买意愿目前还不高,已有的车联网服务续费率低是必须面对的事实。

  面对车联网服务主观购买意愿不高、续费率低的尴尬局面,如何把天然的物理优势转化为有效的用户刚性需求,进而推动车联网服务的普及以及产业的发展?

  杨放春认为,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在需求挖掘、产品设计、市场培育和客户沟通等方面做出不断的努力,在技术发展上要多参考通信行业走过的路,在业务应用上要借鉴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经验。

  此外,中国是信息通信网络大国,作为生产工具和生活资料的信息通信网络,必然会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这种影响会先在汽车产业链下游的以销售和服务为主的环节显现,并且已经成为事实,比如火热的车载信息服务Telematics。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在制造业层面的渗透,将来必然会对位于上游的汽车设计与制造等环节产业影响。”杨放春说。

 

  杨放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车联网所处的阶段,明确点出了在几个方面的差距,另外,并且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中国车联网发展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跨界融合,其实就是我前面说的三股推动力量的跨界融合,支撑这一融合的是要有开放合作的心态,统一的技术标准,还要有适合产业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杨放春表示,“但客观地说,目前在我国的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企业的生存环境并不好。”

  对于杨放春提到的车联网领域跨界融合,有观点曾表示担忧——整车从制造到下线一般需几年时间,而互联网技术更新则瞬间可为,这是否会让“跨界融合”成为矛盾?

  杨放春的观点是,从整体上来说,汽车行业技术更新周期长,而IT行业的周期更新速度非常快,这也是汽车产业与IT行业融合的主要难题。人们抱怨汽车前装信息系统,而青睐于后装系统就体现了这个差距。车企想在这一块有所突破就要调整现有的研发模式,而IT行业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系统的稳定性,满足车载系统在各种极端环境中的运用。但车联网不是信息技术在汽车上的简单嫁接,汽车也不仅仅是简单的终端或者是“大手机”,汽车的相关技术有其自身的发展过程和规律,不能单方面说谁落后了谁,或者谁滞后了,更不能叫做矛盾。

  “我认为还是应该要学习,汽车行业学习信息技术整体脉络和互联网思维,IT行业学习和了解汽车领域的技术融合需求和规律。总之,最重要的是适应市场规律,而不再是单纯技术驱动。从这一点上说,布局车联网发展战略更为重要,甚至也要纳入到国家安全战略。”杨放春说,“再有一点就是标准化。现在无论车企,IT企业还是他们之间的商业联盟都在构建自己的车联网体系,国家急需尽早制定系统性标准,为建设未来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车联网环境奠定标准基础”。

  放眼未来,杨放春认为车联网发展前景肯定是美好的,汽车产业本身技术创新、信息通信技术融合方式的创新、用户需求和智慧城市需求的创新、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等都会成为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巨大驱动力。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