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微博传车险将挂钩车辆违章 北京尚未实行

2014年05月20日07:55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易朵

  近几天,一条关于“若5月23日前不清理车辆违章车险费用将上浮一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盛传。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核实发现,此事源于江苏将实行的车险系统与交管平台对接。北京保监局、北京交管部门均表示,北京目前没有、暂时也不会出台类似政策。

  事件 朋友圈频转发 称车险政策有变

  这条消息内容为:“提醒各位亲、车友:2014年5月23号之前要把自己车子的违章处理掉,否则汽车商业险保费上浮10%,过了23号即使立马处理违章也没用。所有保险公司一律执行。看到互相转告。”

  截至昨晚22时,记者的朋友圈共有7人转发了同样的消息。

  记者注意到,转发者中包括平安保险一名销售人员,该销售人称也是听业内同行说的,并未见到正式通知。

  核实 多方否认此事 称未出相关政策

  “是问保费上浮的消息吗?我们公司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平安保险客服热线,刚说出“听说5月23日”这几个字,客服人员便主动给出了回应。

  该客服表示,实施一项新政策通常会提前好几个月通知,“至少会有正式文件提前下发,公司接到通知后也会主动告知客户,不可能只通过微博和微信提前一周发布”。

  此外,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等多家公司均回应记者称该消息只是传言。“我们接到了多个类似咨询电话,已向总公司核实,绝无此事。”太平洋保险一名负责人说道。

  北京保监局财险处处长马冀上午向《法制晚报》记者证实,目前北京并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这是谣言,请大家不要相信”。

  北京朝阳交通支队也回应称没有此事,“目前部分保险公司的交强险确实会因为有违章未处理而上浮保费,但只要处理掉就没事儿了”。

  未来或在京落地

  上午记者搜索发现,该条朋友圈的相关消息最早出现在深圳。2011年10月15日起,深圳启用浮动方案交通违法记录系数(D),将7项交通违法行为与车辆保费挂钩,对于有超速等违法行为三次及以上的,车险费率将上浮10%。

  事实上,早在2007年7月,保监会就开始实行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浮动。“以6座以下私家车为例,首年交强险费用固定为950元。上一保单年有一次酒驾记录,第二年交强险费率将在原有优惠基础上上浮15%;若出现醉驾记录,费率可上浮30%;累计费率上浮不超过60%。”人保财险负责人说。

  对于未来北京车险是否会与交通违章挂钩,马冀对记者表示,外地已经开始实施相关政策,所以在北京落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保费与交通违章挂钩是一种趋势,尤其是高风险的严重违章行为。”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主任李枫表示,未来北京极有可能实施上述政策,“但一项政策落地肯定要慎重,要经过充分的研讨,目前这项工作还未展开”。文/记者 易朵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