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张宏庆:汽车召回10年是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2014年05月22日17:21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背景: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汽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再创全球最高纪录。而与之相对的,2013年我国汽车累计召回531万辆,超过了全年汽车销售量的1/4。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迄今为止已经4个多月的时间了。汽车召回与汽车三包,均已成为促进汽车行业技术与服务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犹记得,在笔者母校教学楼前,有一棵挺拔的雪松。雄伟,又不失亲和。每逢雪后,学生们都会与它嬉戏、合影,带给了我们无数美好的回忆。而在2014年初春的北京第一场雪后,笔者有幸采访了张宏庆先生,容光焕发、和蔼可亲、谈吐风趣的他,如同记忆中的那棵雪松,在学子们的萦绕下,矗立在汽车行业,英姿勃发。

  初春的和煦阳光,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颇有雪化春来的感觉。当笔者在莲花大厦拜访张宏庆先生时,更有如沐春风的体会。一见面张宏庆先生急忙让座,并为笔者沏上了一杯好茶,而话题自然是从我国的汽车召回谈起。

  10年召回路迢迢

  “不知不觉,汽车召回也快10年了啊!”谈起汽车召回,张宏庆先生感慨万千。“到今年的10月1日,就整整实施10年了。这10年来,可以说,召回为汽车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

  国家质检总局对汽车召回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做了无数工作。使这10年来,无论汽车行业还是社会公众,都对汽车召回有了成熟的认识,也让广大消费者认可了政府的工作,给予了正面的评价。随着召回数量的逐年增加,政府监管的力度也逐渐加大,从数量上分析,2013年我国汽车召回531万辆,占全年销售总量的1/4,虽然去年召回创历史新高,数量庞大,但与国际相比,也基本属于正常范围。美国、欧洲、日本每年的召回数据均在300万~700万辆之间。所以我国近年汽车召回数量虽然越来越多,但其实这是汽车召回走入正轨、步入正常的表现。汽车召回的数量众多,也并不意味着汽车产品的质量变差。实际上这恰恰表明汽车企业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对消费者更加尽责的态度。

  “汽车召回最大的好处,就是对汽车产品的质量提升,以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张宏庆先生看来,汽车召回既反映了生产企业对消费者和产品质量负责的态度,也说明了政府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愈加重视。

  不得不说,汽车召回汽车企业的质量管控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压力。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汽车企业实施召回的成本也大幅度上升,这迫使汽车企业必须在产品质量上严格把控。无论是进口、合资还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因召回使其产品质量得到了提高。汽车召回的成效可见一斑。

  虽然去年某些合资品牌的汽车企业实施了大批次的召回,但这也说明合资汽车企业对我国的汽车召回是非常认可的。“我觉得汽车召回实际上对汽车市场来说,有促进销售的作用。没有哪个品牌因为受汽车召回的影响而使销售量下滑。所以汽车召回总体反映的还是正能量。”张宏庆先生坚定地说道。

  也许在10年前,汽车召回刚刚实施的时候,消费者可能对实施召回的汽车品牌有所顾虑,觉得产品质量没有保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公众共同的认知,都是觉得汽车召回是一件好事。消费者在使用汽车产品的时候,并不清楚汽车的安全隐患,而汽车企业能够通知消费者并将其修理维护好,对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很有保障的。在这方面,汽车召回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而且现在关于汽车召回的负面报道也越来越少了。

  召回监管还需完善

  “政府还需要加强对汽车召回的全过程监管。因为发布召回公告仅仅是汽车召回的开始。”张宏庆先生认为,我国汽车召回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就是对企业实施召回缺少过程监管与结果评定。据他介绍,汽车召回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何,除了汽车企业自身,社会公众无法得知。企业实际召回修理了多少辆汽车,应该发布汽车召回结束公告,告知消费者,说明企业实际召回数量,以及产品缺陷处理情况。

  国际上通常采用的惯例是:汽车召回实施半年的时间,召回数量完成预计的86%左右,可以宣布本次召回结束。而且在整个汽车召回过程中,国外政府主管机构还会对汽车企业进行检查和抽查,并对消费者进行汽车召回政府回访,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了解汽车召回处理效果。并对汽车企业召回效果进行评价。最后发布结束公告。

  “现在我国可能由于政府部门管理人员、资源的紧缺,暂时还无法执行汽车召回过程监管和效果评估,但希望未来可以完善汽车召回制度,并制定国家汽车召回结束标准。”张宏庆先生言语间充满着对未来完善我国汽车召回制度的期望。

  汽车三包开创历史

  20年前,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期,应对市场经济的三包法规紧锣密鼓地制定和推出。1993~2001年,我国先后制定和实施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了家电、农机、手机、微机、家用视听产品等三包法规。但汽车三包规定从草案到实施,则历经了50多次激烈讨论、耗时12年之久,直至去年10月1日才正式实施。

  “‘汽车三包’可以说是我们学会提出的,而我是唯一一个,从开始提出到最终正式实施,整个过程完全参与的人。”谈到汽车三包规定,张宏庆先生相当自豪。其实早在1996年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召开的会议中,部分汽车生产企业就已经提出了制定国家统一的汽车三包规定的意愿。而从2001年国家开始进行关于汽车三包规定的调研开始,至2002年4月4日汽车三包第一次工作会议,最后到2013年10月1日汽车三包规定的正式实施,各种会议反复讨论了很多次,各方争论也很激烈,完成并实施最终的汽车三包规定,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它得到了政府、汽车企业、消费者三方面的认可。

  在国外,并没有一个国家拥有汽车三包规定这种国家层级的法律法规,像美国仅在各州制定了地方性质的柠檬法。而我国的汽车三包规定,是世界上首个关于家用汽车产品包修、包退、包换的国家级法规,开创了历史新篇章。

  “汽车三包规定实施4个多月以来,基本上可以说取得了成功。”在张宏庆先生看来,全国各地因为汽车产品质量问题而进行退、换车的案例几乎没有发生,这反映出汽车三包规定的内容是非常合理的。“在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以后,我们的期望,并不是在汽车三包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案例越多越好,而是通过汽车三包规定的内容条款,让纠纷有法可依、有条可循,最终合理解决问题,减少争议与损失。我们当初之所以提出制定汽车三包规定,就是这个原因。”

  为了汽车三包规定的顺利发布与实施,国家质检总局和汽车企业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在制定汽车三包规定的时候,充分考虑了汽车企业的情况,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需求。国家质检总局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汽车企业与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这也是汽车三包规定可以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汽车三包规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电池、电控系统、电动机这三大核心部件均没有相关细则与补充条款。无论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一旦出现安全性问题,是非常危险的。而事故发生后,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应该如何承担责任,则暂时还没有明确。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新能源汽车正在高速发展,也许已经是时候准备相关预案与调研工作了。

  三包应感谢4S店

  在汽车三包规定的执行过程中,可能压力最大的就是4S店了。作为汽车销售企业,解决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分歧,是非常不容易的。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后,消费者关于三包的投诉量非常少,也侧面反映了4S店对于三包工作的成效。

  “应当感谢4S店,消费者和汽车生产企业都应该感谢4S店。”张宏庆先生对4S店在汽车三包方面的工作表达了由衷的赞叹:“没有他们认真地执行汽车三包规定,调解、解决消费者在汽车三包中的各种问题,那么可能产生的矛盾也许根本无法预计。4S店是汽车三包工作的核心、焦点,他们战斗在前线,而且汽车三包能带来的利润很少,但在这种情况下,4S店的工作还是做得非常到位,他们值得表扬和肯定。”

  对汽车行业最大的担忧

  张宏庆先生的办公室宽敞明亮,书橱里摆满了奖杯证书。干净的墙壁上挂了一幅年历,室内除了办公桌、椅子等必备的家具外,没有什么特别的摆设。在轻啜了几口茶后,张宏庆先生语重心长地谈起了他对汽车行业最大的担忧:“安全技术始终是汽车行业的主旋律,是汽车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但我对汽车行业的担忧,并不在汽车产品上,而是汽车后市场的人才问题。”

  如今,汽车的技术发展迅速,不同品牌的汽车产品技术构造差异极大,而汽车后市场缺乏与时俱进性,维修人员的能力跟不上汽车发展的脚步,所以能够诊断维修汽车的高级技术人员少之又少。

  老骥伏枥 志在人才

  究其原因,张宏庆先生认为,还是我国的汽车职业教育问题。“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这10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教育工作上了,就是培养人才。”张宏庆先生满怀希望地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我觉得,汽车后市场培养出来的人才,要符合行业发展的要求,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如果能够培养出一个好的老师,那么他就能够带出一批优秀的学生。”

  据张宏庆先生介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与国家教育部联手举办的“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走过10年。这10年间,我国的汽车职业教育在规模急剧扩张的同时,理念、机制、课程与教学、师资、硬件设施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才培养质量在基本满足行业企业需求的同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的努力。

  近两年,张宏庆先生带领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组织召开了“汽车职业教育全国课程设计教师大赛”,在行业内反响热烈。汽车职校的老师们在积极参加的同时,学习收获也很多,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还为提高老师们的实操能力,积极为老师们培训,审核评选讲师、工程师“双师认证”。通过这些,增强了汽车职校老师们的技能和理论水平,让老师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

  汽车后市场人才培养这项工作比较枯燥,也默默无闻,但对汽车行业的作用却不可或缺。至今为止,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为汽车后市场培养的工程师已有千人。目前张宏庆先生正在参与编写“教育部关于中职教师队伍状况的调查报告”,并准备申报国家级课题,将多年来的经验分享给社会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