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怕弄脏公交农民工蹭净鞋底上车 感动全车人

2014年05月23日14:40
来源:扬子晚报网
农民工上车后,担心弄脏地面,脚一直不敢用力踩。
农民工上车后,担心弄脏地面,脚一直不敢用力踩。

  东北网5月22日讯 近日,记者在公交车上又目击了一件让人心酸却温暖的事,一农民工上公交车前细心地将鞋上的污泥蹭掉,让公交车司机和满车乘客很感动。

  这一桩桩发生在农民工身上的事,在让人动容的同时也使人引发深思。

  温情回顾

  “污衣”农民工感动满车乘客

  5月2日13时许,12路公交车有四名农民工上了车,尽管车内仍有很多的空座,但是他们却一直在过道站着。其他乘客好心告诉他们有空座,他们却不好意思坐,说自己的衣服脏怕弄脏了座位,让其他的乘客没法坐了。

  这一幕让车内的乘客感动不已,每个人的心里都五味杂陈。有人猜测,他们以前可能因为衣服脏,乘车时被指责过,所以才不敢坐到座位上;有人说农民工尚且能有如此公德心,每天上下班坐公交的市民却不见得能这样;还有人说,农民工和每一个大庆市民不仅是平等的,更是值得所有人尊重的,正是因为有农民工兄弟的辛勤劳动,才有大家的幸福生活。

  记者目击

  蹭干净鞋底泥上车温暖人心

  20天前发生的那一幕,感动的余温还未消散,5月20日,记者在采访路上,再次目击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件温暖的事。

  当日11时许,32路公交车行至万宝大市场时,记者看到,车辆停靠的地方有大片污泥。

  车门打开许久,却不见有人上来,车上乘客正在好奇发生了什么,却听见公交车司机对着门口,感激地说道:“哎呀!太讲究了,上车这么多人,从来没见过像你这么做的!”

  记者望去,只见一个50岁左右的农民工走上车来,鞋底湿湿的,但看起来还挺干净。原来,他在上车前,在外面将泥蹭掉了才上来。

  看到他有些不好意思,司机赶紧示意他坐到门口的空座上。男子坐下后,脚一直不敢用力踩地,好像担心弄脏地面。

  随后的几站地,很多乘客都鞋上带泥,却没一个人像这位农民工一样,把泥蹭一蹭再上车。

  公交车司机

  垃圾随手扔瓜子皮口香糖每天见

  就是这样的小举动,让公交车司机和乘客们都特别感动。

  据了解,公交车内的卫生是由司机与乘务员维护。下雨天,很多人鞋上带着泥巴上公交车,清理工作让司机和乘务员很头疼。

  记者采访了市交投公交公司三车队魏队长。他说,公交车每走一趟,就要收拾一次车厢卫生。一天下来,司机、乘务员十分辛苦,一般特殊天气和节假日,车厢垃圾最多。最常见的垃圾有瓜子皮、烧烤的竹签子、饭包的米粒、易拉罐等。

  “最能在车厢内扔垃圾的是25岁到35岁的上班族,但是最难清理是老年人常在车厢内吐的痰。”32路公交车司机老杨对记者说。

  二者对比

  农民工坐车比有些乘客更文明

  记者调查,很多人表示:“不就是公交车么,又不是自己家的车。”“弄脏了也有人收拾,在乎那么多干吗?”

  然而,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却能想到将鞋上的泥留在车外,这样的小举动,却是大文明的体现。

  一说起乘坐公交车的农民工,司机老杨非常激动:“最高尚的就是农民工,从来不扔垃圾,在车上最有素质的就是他们!每次有农民工上车我都会主动帮他们找空座。”

  老杨还说,农民工不仅有礼貌,而且遵守车内秩序。尽管车上贴着“保持车内卫生”的字样,很多乘客却视若无睹,不仅将垃圾扔到明面上,更有甚者还把口香糖等不好收拾的垃圾塞到旮旯,清理起来十分费力。

  “很多穿着光鲜的人,其实素质真不咋地,根本没办法跟农民工兄弟比!”很多公交车司机对此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记者手记

  一辆公交车,看尽人百态。衣着光鲜亮丽,素质却不一定见得光;衣着破旧些,却有高尚的公德心。

  诚然,很多农民工是存在着自卑心理的,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却不匮乏。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件件发人深省的事,我们是否该想想,真正该自卑的是谁?

  农民工兄弟虽然工作脏累,却有较高的素质,我们是否感觉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脸上?

  再乘坐公交车时,请您把手里的垃圾装进自己的包里,遇见低着头的农民工兄弟,请您给予微笑,站起来说句:“坐这里吧!”

  文/摄实习记者筱蓝

  延伸阅读:

  农民工背受伤工友婉拒顺风车:身上灰多怕弄脏车

  陕西村民帮捡20吨橘子 货车司机感动流泪

  石家庄市民为雨中执勤交警撑伞 感动路人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