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外媒中国新闻

日媒:中美摩擦或扩大至汽车前沿技术领域

2014年05月27日10:27
来源:环球网

  美国通用汽车(GM)日前透露,其环保车用电池将全部改由韩国LG化学供货。在纯电动汽车(EV)领域,通用目前正在使用一家美国创业企业的电池,但中国企业收购了该创业企业。《日本经济新闻》5月27日报道称,由于担心技术外流到中国,通用决定把中国公司的产品排除在外。此举有可能在汽车的前沿技术领域形成中美之间的新的摩擦点。

  报道称,通用2013年在美国推出的“Spark EV”采用了源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企业——A123系统的电池。但是,配合2014年下半年推出的2015年款车型,将停止从A123采购。将转为采用与2010年底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接近的环保车“Bolt”使用的韩国LG化学生产的电池。

  针对A123系统,通用首席工程师查克·拉塞尔(Chuck Russell)表示,“其使用纳米材料提高能量密度的自主技术应给予评价”。此外,A123系统还曾从奥巴马政权的环境政策“绿色新政”获得过资金支持。

  通用之所以将A123系统排除在采购对象之外,是因为该公司已被中国企业收购。

  在通用正在开发纯电动车的2012年中期,A123系统陷入了资金困难。同年8月,宣布出售给中国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浙江的万向集团。但美国国会对技术外流到中国企业的担忧不断高涨,收购曾一度回到原点,结果A123系统被迫进行了破产重组。

  此时,万向再一次主动提出收购A123系统的计划。虽然美国江森自控和NEC也参与了竞标,但承诺提供巨额资金的万向最终中标。随后于2013年1月完成收购。

  虽然万向是一家民营企业,但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资金支持,正计划进军纯电动汽车领域。通用相关人士在谈到电池采购对象的改变时承认,“技术有可能外流到万向也是原因之一”。电池及相应的控制技术可以说是相当于汽油车发动机环保车的核心技术。

  通用提出的计划是,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为主的环保车年销量在2017年之前增加至50万辆,相当于目前其全球销量的5%。在扩大向LG化学采购的同时,通用还将增强位于密歇根州的电池工厂。

  在中美之间的产业摩擦方面,中国大型建筑机械企业湖南三一集团此前从希腊一家电力公司购得了美国俄勒冈州的风力发电建设计划,对此奥巴马发出了要求其停止建设的命令。三一重工为此起诉了奥巴马。此外,还以存在网络攻击的可能性为由将中国大型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排除在与美国政府和美国大型通信企业的交易之外,而最近则对中国产钢材的大量流入加强了警惕。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