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天门山竞速 体验全新奔腾B70之操控升级!

2014年05月30日16:23
来源:《汽车族》

  前言:

  继全新B90之后,我们很快迎来了全新B70。此次试驾地点被安排在了张家界天门山,这里有著名的99道弯,对车辆的操控性能将是一大考验。

  全新B70比上一代略大,已和全新B90相差无几。B90的车身尺寸其实没有变化,轴距也仍为2780毫米,全新B70轴距则由2675增至2725毫米。二者都采用了1.8T发动机和爱信的F21系列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大部分底盘件共享,基本上就是一款车的长轴距版和短轴距版。

  众所周知,奔腾系列与马自达6关系密切,但与已停产的睿翼关系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从外观来看,全新B70的车身比例、车顶弧线、后部都有睿翼的影子(但其车尾又有大众风格);他的轴距也和睿翼相同,但转向仍为液压助力(睿翼的则是电子助力)。无论如何,在奔腾家族中,全新B70变化更大。据一汽方面介绍称,全新B70经过重新开发,车身更加坚固,内部测试达到C-NCAP五星+的成绩,且与马自达6睿翼共线生产,制造工艺和质量都到达了一个更高的水平,整车还经过了200万公里的路试。

  奔腾在操控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前双叉臂式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对侧向力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使车辆过弯更加灵活、平稳。在天门山十几公里的盘山公路上,全新B70表现不负众望:重新调校的底盘更加柔顺,四个车轮始终都和地面贴合良好,抓地力充分,感觉既有弹性,又有粘性;转向手感轻巧,但反馈相当清晰。中低速过弯时,能察觉到前轮轻微而良性的转向不足,高速过弯时则刚刚好,指向和回正都十分精准——车头与方向盘的夹角变化保持线性,转向过程流畅,受侧倾影响小。同时,过连续弯时,车头的左右起伏也很线性——前悬架侧向支撑有力,加之出色的后轮循迹性,车身始终保持不错的紧凑感,多数情况,你几乎不会注意到车尾的存在。可以说,B70的操控性强于多数中型车对手,和很多以运动见长的紧凑型车比也不落下风。

  用柔顺来形容其底盘是非常恰当的,这款车的确不像一般欧洲车那样硬朗,多数情况下,弹簧和减振甚至有些偏软。这导致加速和制动时,车身的前后俯仰多了一些,但相应地,行驶舒适性大为提高,而且高速阶段效果更好,所有来自路面的高频振动都被很好地过滤,直观感受就是安静,路噪和胎噪很低。

  全新B70发动机噪声控制得也很出色,中低转速下持续、和缓,高转速下浑厚、沉稳,听不到任何粗糙的杂音。我们试驾的是一台1.8T顶配车型,除了声音,发动机的性能调校也令人满意。在6挡自动变速器的配合下,一般在1600转/分钟左右既能完成升挡,且拖动超过1吨半的车身并不费劲。发动机2000转/分钟时,涡轮开始介入,且一直到4500转/分钟时,均可输出235牛米的最大扭矩最大功率达到186马力。他的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为10.7秒,作为家用车已不算慢,且实际驾驶的感觉还要快一些,尤其是中途加速。这台6挡自动变速器不仅平顺,而且非常智能:加速或上坡时,延长低速挡锁止时间,避免频繁换挡;滑行时最大限度推迟降挡,提高燃油经济性。全新B70的百公里油耗为9.4升。做工精致是这款车的另一大亮点。相比上一代的中规中矩,新车的内饰更为年轻化、时尚化,色彩搭配和材质选择也较为高档。其中,座椅、中央扶手、车门内侧的皮革处理以及红色缝线非常赏心悦目,两个炮筒式仪表盘简洁而运动,驾驶席下方三个醒目的铝合金踏板更是富有视觉冲击力,而仪表板上部采用的软化设计又增强了品质感……

  这款车的空间优势也颇值得一提。由于前排座椅相对居中,因此驾驶者会感觉肩部空间非常充裕,同时较高的车顶设计也为前后排留下了充裕的头部空间。比较而言,后排腿部空间则有些过分宽绰——完全可以让后排座椅的椅垫前移一些,让靠背的倾角更大或变为可调,这样效果肯定会更佳。尽管做工和品质感有所提升,但整体内饰的设计风格仍有不足,如中控台依然是传统的纵向设计,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车采用的是横向设计。另外,尽管他的静音效果不错,但高速时风噪会明显增大,有些不太自然,传动系统的机械噪声也有待进一步控制。

  总之,在15万以内的自主品牌中型车中,全新B70算得上佼佼者了,且他的各方面配置都很高,全系还标配了日间行车灯。与同价位合资车相比,其对手既有紧凑型,又有中型,凭借性价比优势,实现年销量过万,甚至两万,应该是一个可期待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