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刘卫东调兵新神龙:将配合唐唯实救赎PSA

2014年06月04日09: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两个月前神龙汽车公司中层大规模人事变动后,5月30日,神龙公司宣布了新一批的人事调动,所涉人员为神龙公司高层。东风入股PSA后,神龙架构变革和双方资源整合进入深水区。

  当天,东风汽车公司公布干部调整安排:神龙汽车公司现任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将出任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

  神龙汽车也紧跟着做出决定:现任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吕海涛接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现任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副部长李海港接任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自2014年6月1日起正式履任。

  此外,有东风集团官方消息称,东风副总经理刘卫东因出任PSA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其兼任的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原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李春荣接任,李春荣的接任者是原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郑纯楷。

  有接近神龙公司的人士称:“大规模人事变动,是在为接下来神龙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做准备。神龙公司的销量目标提升到150万辆,必须对运营模式做‘大手术’才能完成;此外,近三年神龙公司发展较快,部分高管获得母公司东风汽车的认可。“

  酝酿组织架构调整

  PSA在5月下旬完成了2.89亿股新股发售,30亿欧元的增资计划也进入尾声。在2012年亏损50亿欧元之后,PSA总算完成了“救火“资金筹集,但扭亏和增长两条战线依旧漫长。

  东风完成入股PSA,在PSA董事会获得的两个监事席位将由董事长徐平和在入股谈判的关键人物副总经理刘卫东担任。刘将作为东风驻的监事,出任PSA亚洲事业委员会主席一职。

  PSA董事会和新任掌门人唯实,重新定位了它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和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在销售规模目标、技术合作、双方管理权责、市场辐射范围等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

  神龙公司依此开始筹划组织架构方面的重新设定。此前,神龙公司由生产研发总部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三大部分组成,这种结构保持了两个品牌的相对独立性,但销售和市场统管能力不是很强,两个品牌的销售各自为政。

  新的架构可能是设立四大部分:生产和采购;技术研发;神龙汽车销售公司;神龙汽车进出口贸易公司。

  在架构拆解和重新组合过程中,不少中高层的职位都面临重新安排。今年3月,神龙内部已有一批中层调整,涉及东风雪铁龙原总经理潘家年等6人,其中包括东风标致品牌部销售部长陈曦接任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销售部华中大区主任任光升任东风雪铁龙品牌部销售部长等。

  6月1日正式履任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的魏文清,被认为是过去几年神龙公司获得快速发展的功臣获得提升。魏文清进入神龙公司19年,在2012年4月出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主管营销后,力推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差异化管理等措施。

  过去两年,神龙公司销量从2012年44万辆飙升至55万辆,同比增长25%,在这种基础下,神龙公司今年的目标确定为“保证65万辆,力争70万辆“。

  按照“三年倍增“计划,明年神龙公司将冲击“80万辆“目标。未来几年,神龙公司的目标是进入“百万辆级俱乐部“。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罕见的人事大调整下,要保证销量和目标推进不受影响并非易事。据知情人士透露,神龙汽车的大调整还没有落幕,可能要到7月才能初步完成。

  销量利润两个都想要

  尽管PSA东风集团似乎面临了最好的时光,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法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隔阂,过去二十年一直是制约神龙汽车发展的核心问题。

  近年双方磨合获得改善,不过在其他车企并不多见的小摩擦依旧不断。2012年,神龙公司和PSA中国签署进口车合作协议,计划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的进口车销售业务纳入到了神龙汽车的销售体系之中,旨在统一雪铁龙标致在中国的市场次序,但此后一年多内一直没有很好解决。

  融合仍然是接下来的现实问题:尽管刘卫东在多个场合表示东风入股的核心目标是“技术“,此后的实际操作中,PSA亚太研发中心也脱离PSA亚太区,和东风集团组建与PSA合资的新技术研发中心,以此换取技术支持。

  法国人也公开展示诚意,塔瓦雷斯取了中文名叫唯实,PSA亚太研发中心的很多工程师也纷纷效仿,但事实上,很多人连自己也记住不中文名。

  “新技术中心正在组建当中,但PSA亚太中心的工程师肯不肯教中国工程师还是一个巨大的疑问,因为如果没有人指引,即使拿到了图纸,也未必能真正使用。“一位知情人士称。在以往的发展历程中,“技术图纸是否完整都难以判定“的情况并不少见。

  不过,唯实手中有牌,东风手中也有牌。除了有两个监事会名额外,东风手中的王牌还是中国巨大市场,唯实不处理好与东风关系,意味着其拯救与复兴PSA的计划将泡汤。

  上一届掌门人瓦兰没有带PSA摆脱困境,犯下战略性错误是,PSA没有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很多时候,瓦兰都在中国的发展问题上犹豫不决,导致PSA错失中国市场,过于依赖欧洲。

  唯实扮演的,实际上是一个彻底的纠错者。PSA仍然没有走出泥潭,神龙汽车才能帮助唯实背靠中国巨大市场,实现销量的东西方区域性平衡。中国一直被欧美车企认为是全球利润最丰厚的市场,PSA的首要目标就是提高利润率,策略包括缩减车型和降低开支、库存。

  过去过于依赖利润率低的小型车,也是唯实目前着手扭转的一个方面。作为配合战略,不久前,神龙公司停产了雪铁龙C2标致207两款A0级车型,相关生产线也将被出售。同时暂停了旗下的A0级轿车的导入计划,强化导入A级和更高级别的产品。

  但这种路径可能导致“矫枉过正“,是长期发展潜藏的风险。“神龙汽车的小型车销量长期低迷,但出售生产线意味着较长时间内不再涉足。除了填补市场,小型车往往被认为培育客户品牌忠诚度的基础,长期看不利于品牌发展。“上述接近神龙汽车的人士担心。

  中国市场正在走向年轻化,而中小型车往往是这种趋势的代表。最近一年,大众丰田本田等纷纷在中国推出新一代的小型车,砍掉小型车似乎背离了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