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走进东风汽车 见证绿色全价值链环保体系

2014年06月10日09: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6月5日,东风公司为进一步丰富社会责任工作载体,营造浓厚履责氛围,提升“润”计划实施绩效,首个“社会责任月”在东风公司总部正式启动。环境责任作为东风公司“润”计划五大责任板块之一,履责方面的新进展、新突破也成为社会责任月期间的重点展示内容。为此,记者到访东风总部了解东风环保理念、管理方法,并深入到十堰地区,参观绿色工厂示范点及工业污水集中治理项目,见证东风公司绿色全价值链环保体系。

  创新环境履责新模式 构建绿色全价值链环保体系

  近年来,东风公司经过不懈地努力,节能环保工作体系化能力不断加强。实现了由注重单一的点、面结果管理向全价值链的全过程管理转变;由传统的单个单位管理向区域协同管理转变。

  东风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夏晓川对记者说:“2013年6月公司先后发布了‘节能环保地造车 造节能环保的车’的节能环保工作理念、《东风汽车公司节能环保中期事业计划(2013-2016)》,建立了具有东风特色的节能环保管理体系,即:事业计划体系、法规制度体系、管控体系、监测体系、目标考评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六位一体的“5+1”节能环保管理体系,为节能环保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风公司坚持把节能环保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一方面,通过建立基础管理模型、规范基础管理,结合实际开展管理创新;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新技术研究应用、推动科技进步,以实际行动践行全价值链环保体系。

  资料显示,2013年与2012年相比,东风公司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19.87% ,COD、SO2分别减排3.45%、18.35%,全面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和年度目标。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方面,东风公司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东风汽车公司累计有43款产品进入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并在武汉襄阳广州郑州大连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示范运营。”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说。

  走进十堰 感受东风公司绿色制造体系

  6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东风商用车联合工厂就看到,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工人们正专注手头的工作,并未因记者的到访而受到影响。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东风商用车联合工厂不只是厂房甚至整个园区都散发出浓浓的“绿色”味道。国际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屋顶绿化带等综合环保技术,都在新工厂中得到了应用。据了解,东风商用联合工厂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首个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示范项目。记者还看到,厂房上的玻璃幕墙和窗户均采用“茶色玻璃”——光伏板,能够利用太阳能为调检车间提供电力照明,功率可达15KW,还能充分满足建筑屋顶窗户的自然采光,充分彰显了东风公司“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的节能环保理念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风商用车公司在致力于建设绿色工厂的过程中,不断推出绿色产品,积极开展绿色制造。以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战略产品东风新天龙重卡为例,新天龙基于‘ECOLIVE’绿色生态理念进行了产品全面升级,匹配的dci11发动机为全程电子控制,凝聚了全新的开发、设计理念,在充沛动力的前提下具备超低油耗特性,最低燃油消耗率仅为190g/kwⅢ·h,创造了国内最低纪录。此外,东风新天龙还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技术和轻量化设计,减轻整车自重,在计重收费条件下更好地提高了运输的效益,为汽车用户提供了物超所值的‘绿色产品’”。

  工业污水集中治理 还自然环境一泓清水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十堰地区的工业污水净化治理不仅对十堰地区的居民意义重大,更是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的重要保障,因此,东风公司以十堰西城工业园区为示范点,积极探索工业污水集中治理的管理创新模式:充分发挥规模、技术、成本、专业优势,由有污水治理资质的单位统一承担园区污水治理业务,在园区实现污水治理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专业化”。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城工业园区进行考察,该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一阶段前期建设,目前正处于进水调试阶段。随着项目建成投产,十堰西城工业园区将成为国内首个汽车制造行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由于实现中水回用,不仅每年可节约300余万吨新鲜用水量,还可为区域水环境容量分担压力,按照达产后日处理1.25万吨废水计,每年将可削减CODcr千余吨,大大削减污染物的排放量,还环境一泓碧波清水。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将有15家工厂、子公司入驻十堰工业新区。为了保证水质的安全,东风汽车公司明确要求入驻十堰工业新区的单位,必须实现再生水回用,努力做到“零排放”。为提升对废水的处理效果,公司决定在十堰工业新区实施工业废水集中治理及中水回用项目,确立了“分类收集,集中治理、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再生水统筹回用”的整体建设规划,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选用了在机加行业应用成熟的DAT-IAT生化处理工艺。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十堰工业新区工业污水实施集中治理,能够形成集约化、规模化效应,避免了由各单位自建废水处理设施而导致的点多面广、投资重复等问题,为同类型或相近类型园区的废水治理提供了借鉴。”

  一直以来,东风公司始终致力于全价值链上的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生产绿色产品、加强绿色采购、构建绿色销售,践行“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的节能环保理念。随着此次东风公司“社会责任月”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使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