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外形出众/弯道能手 测马自达6阿特兹顶配

2014年07月03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胡杨
第5页 :高效动力,加速/制动/噪音/油耗测试
高效动力,加速/制动/噪音/油耗测试

  前面提到过,作为创驰蓝天技术之一的i-ELOOP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和i-STOP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可以有效降低阿特兹的能源消耗,不过这两项功能其实都只是辅助手段,创驰蓝天技术最核心的部分还是发动机

  眼前的这款顶配车型搭载了代号为SKYACTIV-G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了多孔式喷油嘴、凹孔活塞、加长冲程的设计,并配备了带有扫气效果的4-2-1排气管。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41kw/6100rpm,峰值扭矩为252Nm/3250rpm,在同排量引擎中有着出众的数据表现。

  通过技术革新,这款发动机实现了惊人的13:1的高压缩比,在具备更强爆发力的同时,油耗水平却随之有所下降,并且仅用93#(京92#)汽油就能满足它的胃口,这些都是同级车型难以做到的。

  为了让发动机拥有更好的燃油效益,马自达工程师在发动机内部机件表面施以特殊处理,气门机构采用滚子摇臂,再加上轻量化材料打造的活塞及连杆,可使发动机重量减轻10%,运转摩擦阻力降低30%,最终燃油经济性改善约15%,令动力得以更有效输出。

  与发动机匹配的SKYACTIV-DRIVE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同样是创驰蓝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马自达工程师将锁止离合器的控制区域从原来AT的49%扩大至82%,让变速箱绝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直接传动状态。小型变矩器的运用可以在减少动力传递损失的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挡位间的响应也变得更加积极。

  经过反复测试,我们得到这辆阿特兹2.5L顶配车型的0-100公里/小时急加速用时为8.91秒,比官方公布的成绩要慢,这可能是由于天气(测试当天室外温度36°)、新车未出磨合期(1800km)和满箱油这几方面造成。起步瞬间的爆发力不如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动力却一直在平缓稳定的持续输出,中后段发力明显,变速箱换挡平顺且换挡速度很快。

  可能同样是受到以上几点因素影响,阿特兹的制动成绩并不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好,只是刚刚进入到“优秀”范畴,最终在41.16米内从100公里/小时完全停了下来。不过在整个制动过程中,阿特兹的车身姿态控制的不错,前悬架后段的支撑性很好,全力刹车时能够有效支撑住车头,并且力度均匀的刹车踏板也给了驾驶者不小的信心。

  阿特兹在怠速时十分安静,车内实测噪音只有40.7dB,几乎察觉不到发动机舱内有什么动静,正常使用时i-stop自动启停系统会介入并熄灭发动机,进一步减少噪音。在60和80公里/小时行驶状态下,阿特兹的噪音也同样令人满意,即便把速度提升到120公里/小时,车内噪音也还是在优秀范畴之内。

  由于测试时间比较紧张,油耗测试的总里程仅有87.5公里,并且大部分测试道路为山路,车上一直乘坐两人且开空调,受以上因素影响,这辆阿特兹的平均综合油耗为8.59升/百公里,与其工信部综合油耗有一定差距。如果是模拟日常驾驶状态下,拥有创驰蓝天技术的阿特兹应该会得到一个更令人满意的油耗表现。

(责任编辑:胡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