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二线豪车品牌崛起 德系"奥宝奔"优势几何

2014年07月14日08: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作为国内高档车品牌第一阵营领头羊,奥迪宝马奔驰所组建的德系“三驾马车”无疑是中国高档车市场这20多年来最大受益者。不过,随着捷豹路虎沃尔沃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二线豪车品牌的崛起,前三者们在市场份额上的优势还能否继续保持,可能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就涉及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反问:如果你是刚刚跨过高档车消费门槛的年轻新贵,你是随大流地从奥宝奔中选择一个果断出手,还是要尝试点全新的口味呢?年轻消费者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的态度,可能直接影响到中国高档车市场现有消费和竞争格局。

  不可否认,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其实都有“从众心理”,体现到购车上就是——只要大家都觉得好的,大家都争着抢着买的,那一定就是好车。不可否认,奥迪大众们这些“起个大早”来到中国的汽车品牌,先入为主地占据了优势地位。

  不过,随着更多80后甚至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逐渐加入,高档车买家在需要一辆高档车装点门面,彰显身份的同时,越来越需要满足另外一种情感层次的需求,比如对个人品位的彰显,对个性化价值观的表达,他们在看惯了父辈们“非奥迪宝马奔驰”的传统选择后,显然需要一些新符号来标新立异。

  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何近年来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这样的二线豪华车阵营,在高档车销量份额和比重越来越大,另外由于基数较低增长的边际效应明显,其最近三五年来在华销量增幅也远高于细分市场平均水平,当然,大多数时候也高于奥宝奔这三家一线品牌。

  上半年奥迪宝马在华销量增幅依次为17.8%和23.1%,奋起直追的奔驰增幅最高,但也不过37.5%。即便在全球市场看来,这样两位数的增长已经属于狂飙突进,但对比二线豪车品牌增幅,仍是“小巫见大巫”。

  二线豪车品牌当中,增幅最慢的雷克萨斯沃尔沃也分别高达31.2%和34.3%,而像捷豹路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则分别高达48.5%、71.7%和130%,就连一向不被看好的Acura讴歌,上半年销量增幅也高达78.2%。

  这说明了什么?

  是消费者消费观念和价值判断更趋理性,还是高档车细分市场本身就需要从一个寡头垄断的旧时代逐步过渡到一个多元化选择的新时代?从全球消费趋势来看,奥宝奔们仍然是高档车销量市场中的前三甲,而且从份额和品牌影响力上绝对具备其他竞争品牌短期内难以超越的明显优势。

  但很显然,国内高档车市场在发生裂变。而在这个不断裂变出新的细分市场的过程中,各自品牌“占位”很重要。但在裂变的背后,总体趋势再明显不过,依托完全不同于奥宝奔的品牌定位和情感诉求,以英菲尼迪沃尔沃凯迪拉克为首的二线豪车品牌崛起之势已经不可阻挡。

  当笔者将文章标题所蕴含的深层次问题——你觉得未来5-10年“奥宝奔们哪一个更有‘钱途’”,抛给身边一个已经在宝马4S店交付订金的80后消费者时,他给出的答复即便在我这样的所谓“业内人士”看来都觉得颇为清新——奥迪品牌太老气,设计上偏内敛和中庸,未来“钱途”堪忧;奔驰品牌尊贵度最高,加上全新一代产品“给力”,只要运作得当卖好是可期的;宝马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最具号召力,有最鲜明的运动标签和最活跃的年轻用户群,撑个5年应该没问题。

  好吧,笔者对上述判断不做任何点评,但用一句话总结,应该就是奔驰有潜力、宝马有实力,而现在国内高档车市场“老大”奥迪,作为守擂者当然是压力了。笔者很好奇,这会是大多数年轻新贵们,对奥宝奔“钱途”问题的价值判断吗?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