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东风大自主战略微调 柳汽迎首款轿车下线

2014年07月14日08: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经历了十年漫长的等待,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柳汽)终于迎来自己的首款轿车。7月9日,东风柳汽风行景逸S50轿车在柳汽柳东工厂下线。按照计划,景逸S50将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市。

  “我们做轿车的决心很大,绝对不退缩。”上周,在东风柳汽庆祝成立60周年的活动仪式上,东风柳汽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覃柳明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信心十足,未来等待柳汽的依然是极大的不确定风险——在自主品牌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以一个新品牌的面貌进入轿车市场,东风柳汽可谓困难重重。

  东风柳汽高层也深知这一点。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曾向记者坦承:“这个产品(景逸S50)是柳汽花4-5年、耗资近5亿元资金做的,我们失败不起。”正是如此,虽是第一次涉足轿车,但柳汽景逸S50设定了颇高的目标。“底线是月销3000辆,月销5000辆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线。”东风柳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伍雪峰透露。

  谨慎试水

  月销3000辆的底线和月销5000的盈亏平衡线,对于柳汽而言,是两个重要分界线,后一个数字是保证柳汽能够处在盈利线之上,同时保证配套商略有盈利,在此基础上轿车体系才能实现健康循环。而实际上,柳汽高层对景逸S50的期望并不止于5000。“最终我们希望要达到细分市场的前三。”覃柳明表示。

  景逸S50为一款A级三厢轿车,在该细分市场,去年销量排名前五的产品分别是大众捷达大众速腾别克凯越大众朗逸福特福克斯,销量均超过一万,前三销量接近两万。

  作为一个弱势品牌的新产品,风行景逸S50如何赢得市场仍是一个难题。“除了产品本身还需要市场认可,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的份额在不断下滑,这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挑战。”即便如此,覃柳明仍认为,柳汽在眼下进入轿车市场仍然有不小的机会。“自主品牌的轿车市场下降厉害主要原因在于客户对车的整体要求变化了,现在要求产品在各方面都有均衡的提升,而过去的产品基本依靠单个方面的优势,比如价格低或者空间大。”

  柳汽的思路是“以大打小”。作为一款起步价仅为7万元的家轿,景逸S50在空间和配置上全面超越同级别车型,其甚至全系标配了ESP。依靠同样的思路,此前在轿车领域表现不佳的海马汽车刚推出的福美来M7已经突破3000销量大关。“我们的配置甚至比海马还要高,在各个方面更注重均衡的提高,能满足多方面需要。”伍雪峰表示。

  不过,这也并不能保证景逸S50一定成功。为了避免在轿车上陷入危险,柳汽态度谨慎地选择阶梯式扩张的策略。“眼下只会聚焦在A级车领域,在这个细分市场,我们会推出3-4款产品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在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没有得到确认之前,不会有更进一步的动作。”覃柳明表示。

  在销售渠道上,柳汽也将进一步进行完善。覃柳明向记者介绍,风行品牌目前在全国有375家一级经销商,年底将达到400家,到2015年,经销商数目达到550家。而此后,柳汽经销商网络将不再继续扩充。“今年保证每家550台左右销量,未来要保持在每家1000辆左右。”覃柳明说。

  协同难题

  按照东风集团的大自主战略目标,在乘用车方面,到2015年东风集团要实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规模。这200万销量将由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合资自主品牌、大中华品牌乘用车(东风隆裕)共同完成。

  按照此前计划,这三大块的主要的组成部分是:东风自主乘用车即由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东风柳汽郑州日产组成,合资自主版块则由东风日产启辰搭建,大中华品牌乘用车主要是指东风裕隆。不过随着东风柳汽风行在销量上异军突起,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已经开始进行细微的调整——开始倚重东风柳汽

  就在景逸S50下线的同一天,东风年产10万辆的B+发动机项目也在柳州破土动工。“B+发动机东风大自主协同战略重要成果,在这之后东风柳汽还会有不断的支持。”覃柳明介绍说。柳汽内部人士表示,从两年前开始,柳汽东风集团中的地位一直在提升。

  2013年,柳汽东风有限中独立出来,成为东风集团下属一级子公司,柳汽的风行品牌也得以成为和风神并列的东风三大自主品牌之一。“随着我们轿车上马,我们以后要为大自主战略贡献更多的量。”柳汽内部人士表示。今年3月,在东风帮助下,柳汽获得宝贵的轿车资质,随后又在关键的动力总成技术上获得集团驰援。

  而随着B+发动机到来,柳汽将开拓更多潜力市场。去年东风柳汽风行和菱智销量位列MPV市场第二和第三,牢牢占据着全国MPV市场的1.8%,但两款MPV都属于中低端产品。东风柳汽开始调整产品策略,今年已经上市了一款售价在12万元至25万元风行CM7进军中高端公商务车市场。

  B+发动机技术源自东风与合资伙伴PSA标致-雪铁龙)协调的结果,后者将生产EW系列2.0L、2.3L发动机,未来两年内将有1.8T,2.0T排量发动机,后两者是用于中高端MPV之上。“未来还要做家用MPV,切入最主流的细分市场。”覃柳明说。而未来两年内,柳汽风行MPV将完成全系列技术升级,以保持优势。

  柳汽的逐渐成长,除了使得其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扮演角色的升级,也使东风大自主在终端上的统一整合难度加大。“一个店要展示风神郑州日产、风行所有产品,基本做不到。”柳汽高层透露。目前在全国只有一家旗舰店做到了三个品牌同店销售。“未来,在终端上的协调要做细微调整,不再要求一个店销售,而是同一个投资方,在同一个商圈销售三个品牌。”上述高层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