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半年车市增速放缓 自主品牌份额继续下跌

2014年07月16日07: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天姣

  汽车市场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 产 销1178.34万 辆 和1168.35万辆,同 比 增 长9.60%和8.3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有所减缓。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仍然占据着销量榜前三的位置。而自主品牌整体份额继续下跌,6月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3.48%。

  第一阵营竞争加剧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分别累计销售94万辆、90.6万辆以及82.3万辆。从整体销量上看,上海大众夺得半年销量冠军。

  从单月销量表现来看,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的追逐步伐越来越快。一汽-大众3月、4月、5月、6月的单月销量都力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成为月度销量冠军。

  从销售结构上看,南北大众A级车阵营仍然保持着明显优势。上海大众得益于朗逸家族化产品策略以及入门级产品布局,在A级车阵营实现累计销售54.7万辆,占据该品牌整体销量的58%,其中,新桑塔纳增长尤为迅猛,上半年累计销售16.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44.9%。

  上海通用A0级市场和B级车阵营的优势相对稳定。在A0级市场,雪佛兰新赛欧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5万辆,位于合资品牌A0级车市场第一位。在B级车领域,上海通用凭借“双君一迈”(新君威新君越迈锐宝)的三车组合战术略胜一筹,三者累计销售14.6万辆,而同期帕萨特销量为13.6万辆,一汽-大众B级车阵营中,迈腾CC累计销售13.4万辆。

  豪华品牌保持高速增长

  2014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快速增长,27.5%的整体销量增幅大大超过狭义乘用车市场14.8%的市场增幅。

  受益于小型车市场销量拉动,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上半年销量达到26.87万辆,同比增幅17.8%。但是,随着第二阵营豪华车品牌的快速崛起,奥迪品牌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5.7%下滑至33.6%。

  宝马将2014年定义为“宝马之年”,计划在今年进一步缩小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差距。但是,伴随奥迪Q3A3的上量,宝马与其差距仍未见缩小。

  奔驰也在加速追赶,以36%的销量增长缩小了与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差距,奔驰新销售公司成立以来连续第16个月实现增长。

  自主品牌份额继续下跌

  时至年中,自主品牌的整体市场表现仍难言乐观。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排名前十的自主车企中,仅有3家车企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吉利汽车销量同比缩水近30%。

  导致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下滑的直接原因是轿车销量的全线下滑。以吉利奇瑞比亚迪为例:此前,中低端市场的主力销售车型帝豪EC7旗云系列以及速锐均在合资品牌价格下压背景下丧失优势。帝豪EC7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6.5万辆,同比下降26%左右; 比亚迪速锐今年上半年销量不足4万辆,同比下降38%。

  SUV市场上,自主品牌也面临挑战。上半年,代表车企长城汽车旗下5款SUV 中,仅哈弗H6保持60%的增幅,其余车型均出现下滑,其中小型SUV车型M2降幅更是达到60%左右。

  [市场观察]

  上海大众汽车批售零售双夺冠

  7月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销售数据。上海大众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940478辆,同比增长19.9%,位列2014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

  另外,从乘联会发布的终端零售市场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汽车依旧领跑,市场终端累计零售851082辆,同比增长18.1%。

  上半年,上海大众汽车双品牌均有不俗表现。大众品牌2014年上半年累计销售803445辆,同比增长21.6%,蝉联单一品牌销量冠军,旗下多款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也位列第一。其中,Lavida品牌继续以家族化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月均销量超过4万辆;月均销量超过2万辆的还有桑塔纳帕萨特途观系列。

  斯柯达品牌方面,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37033辆,同比增长10.8%。其中,Rapid昕锐表现抢眼,1-6月累计销售40924辆。

  出色的市场表现源于上海大众汽车双品牌丰富的产品结构体系。2014年上半年,大众品牌New Polo和Cross Polo斯柯达品牌昕动、全新明锐野帝都会系列相继上市,使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汽-大众产销双丰收

  据一汽-大众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014年上半年生产整车881188辆,同比2013年增长15万辆,增幅19.5%。市场方面,上半年一汽-大众共销售整车849925辆,同比增长18.6%。其中,大众品牌销售625259辆,同比增长18%;奥迪品牌国产车型累计销售224666辆,同比增长20.5%。

  上半年,一汽-大众各个产品在细分市场上均有出色表现。从销量上看,大众品牌从迈腾捷达全系车型均处于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迈腾上半年销量达102640辆,同比增长24.4%,稳居B 级车第一阵营;速腾销售141735辆,成为A+级市场中的“王者”;捷达宝来销量分别达到15万和12万辆以上,领跑A级车市场。CC高尔夫今年上半年也保持持续升温态势。

  奥迪A6LA4L,上半年分别销售78453辆和57859辆,位于豪华车市场第一阵营。奥迪Q5以月均超过8700辆的销量延续了在SUV市场的强势表现,而奥迪Q3则拓展了SUV产品线,以月均销量近6000辆的表现领衔细分市场。

  福特中国半年销量同比增35%销量超50万辆

  福特中国上半年在华批售销量达为54.93万辆,同比劲增35%。其中,长安福特2014上半年批售销量达397958辆,增幅为39%;江铃汽车上半年批售销量达132938辆,增幅为21%。

  产品方面,得益于福特福克斯翼虎蒙迪欧以及翼搏的强烈市场需求,福特6月年销量达87783辆,与2013年6月的75166辆相比,同比增长17%。

  进口车方面,包括福特福克斯ST嘉年华ST锐界探险者在内的福特进口车型销量达到18360辆,较2013年同期的10811辆增长70%。

  福特汽车在华商用车投资企业江铃汽车同样刷新了半年销量纪录,其2014年1-6月销量为132938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10230辆,增幅为21%。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