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半年车市分析 日系还在败北自主僵而不死

2014年07月17日08:1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独家数据:辣评细分市场TOP 10车型
独家数据:辣评细分市场TOP 10车型
独家数据:辣评细分市场TOP 10车型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人们总是喜欢比较,俗话说,有对比才知优劣。步入第三季度,上半年的榜单就该出炉了,2014年车市半年报最值得说道的有三点:大众持续可怕、日系还在败北、自主僵而不死。本周销量辣评为你独家搜罗最新各细分市场数据,让你一次看个够,哪些车是神帮手而哪些车是猪队友,不谢。

  小型车:韩系独大

  小型车市场上半年的亮点是“一车独大”现象极其明显。首先是两三款车型就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的份额,美系一款新赛欧半年销量超过12万辆,而韩系瑞纳+K2组合更是达到了近20万辆的销量,光这两款韩系车就占据小型车25%的市场份额,让人不禁再次惊呼,北京现代很可怕。

  接下来,在更细分的A0级的两厢领域,POLO干掉了K2瑞纳嘉年华致炫等小伙伴,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可以看出,大众品牌已经渗透到从A0级到C级的每一个毛孔,如果再推出5万元的车型,基本上是让本土品牌喝汤都难的节奏了。凡有一两个系独大的局面,且各车型销量差距巨大,这都证明了这个市场的竞争尚未真正白热化,许多车型仍有上升的空间,车企也还有机会生产更多新车型来瓜分既定份额。

  另外,自主品牌失落经济型车这最后一根稻草已成事实,长城腾翼C30作为自主品牌在经济型市场的翘楚,同时也是自主品牌轿车项目为数不多没有阵亡的车型,也难敌欧美系的贴身肉搏战,据说这是由于H8产能问题,C30在终端销售已经下滑至2400辆的水准。而奇瑞除了QQ老而弥坚外,从A3到风云系列均达不到2万辆的水平线,可以说奇瑞元气大伤,得花很长时间来治疗。

  最后来看卯足劲进击小型车市场的日系,致炫飞度联手集体向美系的嘉年华发起进攻。尽管从经销商处反响不俗,但换代后的飞度依然力有不逮,上半年仅录得1.231万辆的全国销量,令人怀疑这是否还是曾经打开中国小车辉煌盛事的那辆飞度,而日产骊威经过一年的发酵也仅得1.1万辆的业绩,基本可以说这一代骊威失败了。

  中级车:德美包办前十

  大众的“套娃”效应有多成功这里不再多作赘述,南北两家合资公司的5款产品包办前十,且前十中各车型月销都超过2万辆,可以看出这是目前中国车市销量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多达61款产品也意味着这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级别

  翻查数据发现,从2011年开始,这个榜单中以日系车型为主导、德美为辅的局面早已改变,发展至今,日系仅剩一款轩逸挤进前十,而昔日的中级家轿之王卡罗拉花冠骐达思域已沦为第三阶梯。卡罗拉由于换代,上半年最高月销刚过万辆,最低月销仅266辆,而“堂堂一代”思域平均月销仅5000辆,已经是这个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的水平了;骐达少了三厢的支撑,也不敌韩美系竞品,每月销量维持万辆水准,与这个级别的常规销量2万辆水平相去甚远。倒是凌派,成为广本如今支撑庞大体系的唯一重磅车型,上半年平均月销都能超过1.5万辆。

  事实上,在尚未进入前十车型中,韩系的悦动朗动K3表现还是十分不俗,悦动朗动伊兰特三车组合月销超过3.3万辆。韩系厂家曾在投放“悦动+朗动”组合之初就发愿要超过日系,谁料几年过去了,日系的确被他们干掉了,可德系又来包抄,难道北京现代还要在“悦朗伊”基础上再开发车型?

  而近年来回归势头强劲的法系中,爱丽舍C4L与308等表现都算亮眼,爱丽舍和308在市场终端的销量已经过万,而C4L产品口碑一直在累积。

  再来看本土品牌阵营,德美韩系车型之多、矩阵之强简直让努力发展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难以望其项背,只有比亚迪F3一款车型冲进月销万辆俱乐部,其余的自主品牌小伙伴可以说全军覆没,上半年总销量甚至难以过万辆。

  中高级车:日系败北

  整理数据时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日系风光不再,中高车市仍然以积累多年市场口碑的老车型作主导,全新车型仅名图冲出重围。

  数据显示,雅阁居然让自己沦落到4万辆的局面,没错,这是半年的总销量,而且是在终端价格不断下探的基础上。可以说,雅阁如果持续不振,广本就没有机会重新站起来,新任总经理水野已经明确“让雅阁回到轨道”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如何排去上一任留下的地雷,雅阁靠换代可以做到吗?答案不得而知。

  中高级车市半年报继续告诉人们一个事实:曾经中高级车市日系三分天下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日系阵营的产品竞争力正进一步萎缩。天籁也被德系挤到前十的后段班,目前三强仅剩凯美瑞可以与大众那两台“神车”抗衡。记者本以为主要是经典凯美瑞(也就是旧款)来搭救,实际上数据显示经典凯美瑞占每月销量不到25%,也就是说新款车型还是占主导地位,月销仍然过万辆,新一代竞争力犹在,不过凯美瑞的产品矩阵布局丰富合理,除混动版本外铺开至少有3款不同车型参与竞争,天籁雅阁不敌也正常。

  而韩系与美系值得一提要数名图蒙迪欧,这两款车相当有意思,名图是比第八代索纳塔低半级的全新车型,去年才上市,在毫无市场积累的情况下一年就拼进前十,不过该车也挤占不少老大哥第八代索纳塔的份额。

  今年得以进入前十的蒙迪欧并非新一代的蒙迪欧致胜,而是老款蒙迪欧致胜终端销量每月仅三四千辆,说明蒙迪欧在市场的终端价格搭配配置还是很有优势。最后说说迈锐宝,很多人说迈锐宝不够高大上,但迈锐宝用每月近万辆的终端销售量直接甩尾上海通用的“双君”(君越君威半年销量加起来才7万辆)。

  MPV:整体凋零

  比起疯狂的SUV市场,MPV这是怎么了?事实上该市场也不乏好车,有累积多年商务车市场口碑的别克GL8瑞风金杯,宜商宜家的奥德赛途安,还有近年上市的众多新车大7艾力绅马自达8,这些车型实力都不俗,缘何被强烈排除在热烈的中国车市以外?

  MPV在商用以外的功能还尚未被国人接受,许多家庭的第二辆车直接跳过MPV而选择SUV,一是由于SUV市场太火爆,二是MPV有的功能SUV也有,而SUV的所谓越野MPV是无法做到的,这与国人目前的消费心理尚未足够成熟有关。

  单独就车型来看,杰德新车效应还在,毕竟上市才半年,如果杰德能在年终大促时守住势头扩大影响力,还是很有可能突围商用以外的MPV份额。至于奥德赛,曾经的奥德赛,不是要换代吗?这数据真的没法看。而逸致从2010年底开始算起,也快接近换代了,如果当初逸致不硬生生往MPV的泥潭里冲,就算进入两厢车市场,也比现在MPV的颓势中好混。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