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北美车市六月微增 半年整体增长超过预期

2014年07月17日08:29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统计数据显示,20146月份,美国汽车市场轻型车总体销量1414413辆,相比较20136月份轻型车总体销量的1298416辆,同比增长了1.1%,重新回落到缓慢增长模式,2014年上半年,美国市场共销售轻型车8123388辆,相比较2013年上半年销量7798583辆,同比增长4.2%,天气因素是整个上半年影响的关键。

20145月份增长率超出11%相比,6月份的销量可圈点不多,主要原因应该是此前压抑的需求在5月份得到了释放,并且随着市场转暖,商家的优惠幅度有所下降,同时在销售时间上,与20136月份相比较,有所减少。

不过综合来看,相对应于美国汽车市场一月份出现了3.1%的下跌,二月份微跌0.03%,三月份出现了5.7%的增长,4月份增长8%5月份增长了11.2%20146月份的1.1%的增长,上半年整体业务增长超出预期。

第一、美国本土车系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

从车系角度来看,北美车系总计销售65.6万辆,市场占有率46.5%,比20136月份占有率46.7%,下降了0.3%,整体增长为0.5%,低于轻型车整体的增长速度1.1%,表现中规中矩。

日系和韩系汽车仍然是北美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二者6月份在美国整体销量是63.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4.7%,超出美国的本土车系的市场占有率,整体来看,比20136月份的44.3%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了0.4%的百分点,基本上蚕食了包括北美本土车企和欧洲车系丧失的市场份额,整体的增长速度是2.2%,也远高于北美本土车系的增长速度0.5%,上个月市场份额增长了1.2%的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在持续加速。

欧洲车系的持续疲软,整体销售12.6万辆,市场份额为8.8%,相比较20136月份市场份额的9.1%,下降了0.2%,下降的速度也在有所减缓,增长速度为1.1%,增长速度优于美国本土车系。

汽车制造商方面,北美车系,与上个月类似,克莱斯勒汽车的销量增长最为明显,销量为17.0万辆,相比较克莱斯勒汽车20135月份的15.6万辆,增长了9.1%,市场份额也增加至12.0%,与20136月份市场占有率11.2%相比较,上升了0.8%的市场份额,是北美本土车系唯一一个市场份额增加的车企,当然,这个车企是否还应该属于北美本土,有待我们进一步探讨。

通用汽车市场份额持平,20146月份共计销售轻型车26.7万辆,与20136月份销量26.5万辆相比较,同比增长1.0%,市场份额也从20136月份的18.8%增长至20146月份的18.8%,巨额的召回,市场表现还算不错。

相比较,刚刚准备卸任的穆拉利领导下的福特表现一般,20146月份共计销售21.7万辆,与20136月份销量23.0相比较,同比下降了5.6%,远远低于1.1%的市场增长率,市场占有率也从20136月份的16.5%下降至20146月份的15.4%

作为北美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车系,日系汽车表现出现较大差异,销量最多的依然属于丰田汽车,共计销售20.1万辆,相较20136月份的19.5万辆,增长3.3%,市场份额也从20136月份的14.0%增长到到14.3%

日产汽车增长速度相当不俗,6月份共计销售11.0万辆,比20136月份的10.4万辆,增长了5.3%,市场份额也从20136月份的7.4%增长7.8%。日系本田持续不振态势,20146月份共计销售12.9万辆,同比下降5.8%,低于1.1%的平均市场增速,市场份额也毫不例外地出现了下滑,从20136月份的9.8%下降到2014 6月份的9.1%,这是其两个月连续下滑。

起亚汽车20146月份在美国市场共计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0.2%,略低于市场增速,市场份额持平,市场占有率为3.6%,表现不如上个月的表现。

同样来自韩国的现代汽车表现不错,20146月份共计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3.7%,高于市场平均增长速度,市场占有率从4.6%增长到4.8%

正如笔者此前谈到的情况,北美汽车市场目前的饱和度较高,以置换为主新车销量面临着诸多压力,包括经济情况,包括整个燃油的价格对于车市上车型的销量都会带来波动,从整体上看,目前北美市场的增长属于一种理性增长,随着此前天气原因抑制的消费可能会在近一段时间持续释放,包括北美就业情况的改善,促使更多的人群置换、购入车型。

第三、北美半年车市增长超预期。

上半年,美国市场轻型车新车累计销量8123388辆,去年同期7798583辆,同比增长4.2%,北美本土车系整体增长3.2%,低于市场平均增长速度,日系及韩系整体增长5.8%,欧系车辆整体增长0.7%,市场份额方面,北美本土车系从46.2%下降到45.7%,欧系从8.8%下降到8.6%,通过贡献给日系和韩系汽车,市场占有率从44.9%增长到45.6%,仅次于北美本土车系的市场占有率。

今年初期,关于北美汽车市场的情况,被各界一致看跌,主要原因还是从去年年底的自然灾害,导致了销量在初期不振,整个半年的销量来看,轻型车的增长超出了预期,对于下半年的情况也带来更多信心。

关于北美本土车系市场占有率的情况,近期有多种原因,包括召回等一系列负面新闻,给予当下的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带来更多的困惑,这些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影响汽车制造商的销售业绩,不过,在品牌沉淀下,如果拿出足够的优惠幅度、拿出足够的吸引顾客的营销手段,销量的再次攀升不会等待太长时间。

不过,另外一个问题值得商讨,包括随着油价上涨,以及北美汽车消费文化的变迁,意味着想更小型发动机新能源汽车前行,这样的情况下,北美本土汽车制造商如何应对来自海外,特别是来自亚洲的经济型车辆的挑战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会持续迫使北美本土车系转型。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