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自主品牌揽冠亚军!国内小型SUV销量分析

2014年07月28日09:29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予墨Auto

  随着SUV市场的销量暴增,各种产品的不断推出,小型SUV市场也已经逐渐培育起来。今年上半年,几款主流小型SUV的市场表现都相当不错。而随着更多产品加入竞争,未来这一市场规模也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成熟。

  上半年销量点评

  今年上半年,小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是自主产品长安CS35。在长城暴增暂停之后,长安得到接力棒,销量在高速增长中。而长安的销量组成中,CS35就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半年销量仅次于长安逸动和欧诺。CS35的热销,笔者认为其原因主要是它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均衡的同时,造型比较有吸引力。

  小型SUV市场的销量亚军是自主产品长城M4。虽然这款产品被划分到长城轿车品牌之下,但对消费者来说,购买它的理由肯定都包含一条:这是一款小型SUV。从尺寸上来讲,长城M4介于传统两厢车A00A0之间,要比其他小型SUV都更小。长城M4的销量背后的主因,笔者认为是,造型十分出色,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标准;价格不高,在年轻人的预算范围内;搭载的1.5L动力对M4这样的小车而言完全足够,不是小马拉大车;长城SUV市场的口碑积累得不错,消费者比较认可。

  小型SUV市场的销量季军是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这是合资车企中率先推出的小型SUV,占得市场先机。除此之外,昂科拉的造型和做工都相对上乘,对很多15万元以内的预算而言,一款精致的、尺寸过得去的别克昂科拉,符合他们的选车需求。

  福特翼博是今年上半年小型SUV市场的第四,它的市场表现,基本与长安福特品牌的整体崛起是保持一致的。不错的造型、1.5L、1.0T的动力搭配和福特当前的品牌影响力,组成了翼博热销的主要原因。

  排在前四名后的两款小型SUV雪佛兰创酷以及东风标致2008,都是今年上半年才推出的新车。而它们当前的市场表现,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消费者对于小型SUV接受的快速。两款车型当前的月销量也基本在5000辆左右,可算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应该说,虽然小型SUV的产品还不算很丰富,但市场的前景已经非常可期。笔者认为,未来小型SUV市场将会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1.合资车企跟进更快

  从现有的小型SUV产品的竞争态势上我们就能够看出,自主品牌中除了长安长城之外,其他车企似乎都还没有反应过来。一方面是因为各家自主车企都在努力品质转型,在传统市场焦头烂额;另外一方面,则是小型SUV在此之前并没有多少现成的车型可以拿来对标,正向研发速度又太慢。

  而合资车企大多数在欧洲积累起了更加丰富的小型车造车经验,加上现在的小型SUV,大多数都只是进一步加高了离地间隙、造型上更硬朗的两厢车而已,所以都能够迅速跟上市场需求。除了已经上市的,还有马自达(CX-3)、北京现代ix25)、起亚本田缤智)、丰田等品牌,要么在研发中,要么已经接近量产。

  2.基于A0级的小型SUV是未来车企进入这一市场的侧重点。

  合资车企进入小型SUV市场,眼睛里还是看重的是售价更高的A0级别的小型SUV。这类SUV售价基本与中高端紧凑级三厢车售价相当,利润要比A00级要更高。而自主品牌未来主要进入的也是这一市场,因为至少在这个尺寸上,自主品牌才能卖出一定的价格,否则很难突出性价比优势。

  总体上而言,未来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但从现有的竞争情况上我们也能够看到,自主品牌可能会相对低端,但不会只是配角。销量上很有可能会有一批车型能够稳居前列。所以我在去年就撰文指出,自主要寻求突破,快速增长的SUV市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选择。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