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菲亚特PSA合并或将是三赢的选择?

2014年07月29日08:0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据国外媒体报道,菲亚特考虑与标致雪铁龙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甚至与之合并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构想成行,那么这将对于菲亚特标致雪铁龙以及东风来说,或将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早在去年,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就曾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围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可能的合并、以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的话题,进行了谈判。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不久前表示,“如果我们自以为什么都能做,那么这将是愚蠢的自欺”。按照他的看法,为了在全球市场上拥有足够的竞争力,汽车制造商必须至少每年产销汽车600万辆以上。

  而在2014年,菲亚特汽车销量可能不会超过500万辆。这也许是马尔乔内欲率领菲亚特继续寻找潜在合作伙伴并与之结盟的原因之一。

  如果菲亚特克莱斯勒能与标致雪铁龙集团顺利结盟,那么他们的汽车年产销总规模将达到800万辆左右,几乎与位居第5名的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相当。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全球汽车销量为442万辆,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全球汽车销量为282万辆,在世界汽车制造商排行榜中分别位居第8和第9,两者的汽车销量之和达到724万辆。现代汽车集团2013年的全球销量则达到756万辆,同比增长6%。而在欧洲市场,如果菲亚特克莱斯勒能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结盟,那么他们共同所占的份额将达到17%,仅仅次于大众(其在欧洲市场所占的份额为25%)。

  分析人士认为,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的大股东——标致家族和阿涅利家族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能使相关谈判进行得更容易。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后的好处,将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对于时常因缺乏新车型而苦恼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来说,将可以使用标致雪铁龙集团设计人员的现成方案。其次,借助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强势市场地位,标致雪铁龙集团或将能够在美国市场上获得优势。第三,对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新股东——东风汽车来说,此举可以使之与欧洲另一家著名汽车制造商建立起暂新的伙伴关系,相互借力来开拓各自需要的市场空间。按照2014年3月份东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协议,东风集团将向PSA注资8亿欧元,获得其14%的股权,从而与法国政府、法国标致家族并列PSA第一大股东。

  不过,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可能会反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因为这两家集团公司在同一细分市场上运作。而且,对于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股份的法国政府来说,面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将是个两难的选择,因为如此一来,该国最大汽车公司的股东人数将不可避免的增加,而且可能会关停一些低效率工厂、导致大规模裁员,从而引发社会问题。

  据桃然之父援引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法国6月份新车销量达到19.6万辆,同比增长3.2%。上半年新车销量累计达到95.9万辆,同比增长2.9%。其中,标致雪铁龙集团6月份的汽车销量为5.64万辆,同比减少2.3%,市场份额降至28.71%。而1-6月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汽车销量为28.87万辆,市场份额达到30.12%,同比增长4.7%。

  另据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6月份意大利新车销量达到12.75万辆,同比增长3.8%。上半年新车销量累计达到75.68万辆,同比增长3.3%。菲亚特集团6月份的汽车销量为3.46万辆,同比增长2.8%,但市场份额降至27.12%。而1-6月份,菲亚特集团汽车销量为21.2万辆,同比微弱负增长0.6%。

  不久前,也曾传闻德国大众集团打算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但马尔乔内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不会接受大众集团的任何报价。

  而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传闻,双方也均表示了否认。

  国外专家认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走向合并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倘若真的发生,应当会在标致雪铁龙集团完成股东构架变更重组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把总部迁往美国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后。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