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上汽集团人事调整 或谋划商用车板块破局

2014年08月01日09: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瑶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关于上汽集团的人事布局,坊间又传出消息。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或将履新上汽集团副总裁,接替即将退休的肖国普,统管包括大通、上汽依维柯红岩和南京依维柯在内的商用车业务。但是,上汽集团内部人士称,这并非官方消息。而且可以确定的是,上汽依维柯红岩总经理熊伟铭,在担纲4年重型车业务之后,也将调回集团,但具体出任什么职位,并不清楚。

  无论是谁,今天先不论人事,咱们来聊聊上汽的心头痛——商用车板块。

  之所以说“心头痛”,源于上汽集团对该空白领域的极度渴求,作为中国“最具国际范儿”的国有汽车集团,若没有全线的产品布局,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但在投入大把的真金白银之后,建树却甚少。对比行业聊起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时的津津乐道,乃至上汽乘用车在自主领域引发的褒贬之时,上汽商用车,却似乎不能融入到乘用车业务的热闹气氛中。有时候,甚至成为被舆论直接忽略的对象,在上汽庞大的板块谱系中,被一带而过。

  直到上汽大通的出现,上汽商用车至少在轻型车业务上出现了曙光。一直昏昏欲睡的舆论,也因此出现了波澜。所以,在上汽大通创造了出人意料的奇迹之后,由蓝青松来担纲上汽商用车,倒也说得过去。

  曾和很多人聊过,绝大部分人都说,刚一开始,对于这个来自英国的收购,并不看好。更多原因在于上汽在商用车板块的弱势,以及此前上汽在双龙收购案例中的失败。就像上汽希望汇众双龙重卡技术的基础上吸收创新,最终也不了了之。

  曾经,江铃全顺江淮星悦……都希望能够改观高端轻型商用车被外资垄断的格局,但惟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在收购英国大通技术基础上的上汽大通。2011年9月上汽大通V80上市,在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这两大巨头的强势垄断下,不到两年时间就已跻身第一阵营,位列欧系宽体轻型商用车的前三甲。尤其是上汽大通G10行政商务版,直接瞄准奔驰唯雅诺丰田艾尔法等产品。

  从上汽的产品布局来看,上汽大通正在成为迅速崛起的黑马,并大有将轻型商用车实现从日系(此前该细分市场车型多建立在丰田海狮的基础上)向欧系切换的趋势。如果再放手一搏,有可能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的领头羊。相比来看,江淮的市场运作能力不如上汽、全顺的产品平台有所局限、至于同门兄弟南京依维柯,无论是品牌溢价还是产品定位,都相对要低。

  在最合适的时间,切入到最适合的市场,上汽大通的成功在于,正是其以最擅长的优势,破坏性地创新了商用车市场的规则。

  有不下10个人给我讲过,在近距离接触到上汽大通G10后,完全会发现这是一款乘用车的感觉,相比于国内同行竞品(此处略去名字),做工以及用料,都非常精致,完全颠覆国人对“商用车”的概念。再比如,上汽大通力推全数字化、模块化信息平台,也完全是乘用车的打发,这一做法,即使是在乘用车市场,也还处于探索过程中。

  其实,在轻型、中型、重型等不同级别的商用车产品中,轻型商用车是与乘用车市场最接近的。将轻型商用车当作乘用车来做,这实际是符合这一细分市场需求的。

  但是,上汽大通仅仅只能代表其中的一部分而并非全貌。必须承认,上汽严重缺乏商用车经营经验。当然,从全球来看,这也是一个大课题。全球商乘并举总体还不错的,也就奔驰。几十年来,全球没有亏损过的商用车企业也只有两个,一是瑞典的斯凯尼亚,一是美国的佩卡。

  所以于上汽而言,商用车做还是不做,怎么做,都是战略性问题。

  无论是谁接手上汽商用车这个大盘,最直接的,就是如何平衡上汽大通与南京依维柯之间的竞争关系。据说,关于上汽大通的布局,南京依维柯内部已经有相关非议。一方是正在为上汽洗刷商用车屈辱的黑马板块,一方则是有着不错销量且有政治背景的重组板块。权重如何取?

  必须提醒的是,上汽大通如果在近两三年不做更大力度的投入与推广,包括营销、渠道、产品、研发等等,将会失去成为细分市场“领头羊”的机会。

  更为现实的挑战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在重卡领域究竟如何做?红岩汽车在被并入上汽体系之前,就实现过年销超3万台的成绩。但在合资整整7年的时间内,新企业最好的成绩,仅是2013年的2.8万辆。

  和上汽大通不一样,红岩汽车并非全新企业,有着将近半个世纪的重卡经验,上汽在带来企业制度与数据分析工具的同时,却将此前老红岩的文化忽略了,用所谓的“上汽方式”重新注入企业,“做减法而非做加法”,以致于原红岩人员都有一定的不适应。

  来自零点咨询研究集团汽车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老红岩尽管地处西南,但原有用户的品牌忠诚度非常之高,而现在这一数据下滑得很厉害。

  这已经并非如同上汽大通那般“以强补弱”的概念,而是真正缺乏的软肋。所以,依靠乘用车理念获得成功的大通,真的会是上汽商用车板块的救兵吗?即使蓝青松如坊间传言,履新上汽集团副总裁,他能出奇制胜吗?即使是即将回归集团的熊伟铭,可能统管商用车板块,他又能“扬重避轻或者扬轻避重”吗?

  有人也在建议,本身就没有相关经验积累的上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商用车板块普遍开花,而是有所侧重地投入。比如,上汽大通成为发展重点,而南京依维柯与上汽依维柯红岩则维持现状,这样才能树立典型的亮点。

  如果这样,南京依维柯和上汽依维柯红岩会愿意吗?

  新的时代,这一薄弱板块究竟怎么办?新任董事长陈虹在首次股东大会发言中,商用车并未出现在他的言论中。或许,集团对于商用车板块,也正处于战略层面的思量之中。至于是否需要打破上汽内部提拔制度而引入商用车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来统筹这一薄弱板块,那就是另外讨论的范畴了。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