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发改委回应反垄断 完成调查12家日系车企

2014年08月06日11: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近日由发改委牵头的反垄断风潮席卷全国,被诟病存在暴利行业的豪华车最先受到冲击。

  2014年8月6日上午9:30,发改委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垄断事件作出官方回应。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此外,李朴民还透露“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底,目的是维护汽车行业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发改委近日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汽车零配件垄断行为的调查。”

 

  8月5日下午,据央广网报道,上海发改委、湖北物价局已分别对克莱斯勒奥迪进行反垄断调查,并确定上述两家车企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而针对“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袭奔驰上海办公室”的有关报道,目前也已获得证实。有权威人士表示,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将在不久后予以公布。

  8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调查奔驰位于沪青平公路989号的上海办事处,约谈多名奔驰高管,该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也被强行检查。约谈和调查持续一天时间,在场每一位奔驰员工均被问话。

  事实上,被突击调查的前一天,奔驰中国刚刚宣布下调维修配件价格15%,这已是奔驰一月内第二次调低售后维修价格。业内曾评论奔驰或可借此在本轮反垄断风暴中获得暂时的安全。但事与愿违,主动降价并未能使奔驰在反垄断调查中幸免于难。

  奔驰奥迪首当其冲只是此轮反垄断风暴的一个开始,随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调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也许会有更多豪华车品牌深陷其中,居高不下的进口车价格或许将有所调整。

  以下为李朴民发言实录:

  第一,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第二,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

  第三,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这里我再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近日,我委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 近期将受罚

  奔驰遭突击检查:奔驰遭突击检查 豪车降价难阻反垄断调查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