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恐难推动市场增长

2014年08月06日12: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陈硕 崔丽凡

  8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宣布将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公告原文

  另外,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将在八月中下旬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免除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涉及范围涵盖所有在国内销售的三类新能源汽车,政策优惠首次涉及进口车。但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并没有涉及普通混合动力汽车。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享受的扶持政策包括国家及地方财政补贴,北京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上海提供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等。截至2014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超过2013年全年,业内有声音称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小爆发”。但比之此前发布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可知前路漫漫。

  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野心勃勃”的中国,一场所谓的“小爆发”显然已不能满足,包括免除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在内,未来在这一领域,可以预见更多激励政策将涌现,不断刺激新能源市场,以求得“大发展”。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衡量一个政策的好坏,最终的落脚点在是否能从中得到真正的优惠和用车生活的提升。减免购置税后,以一辆10万元左右的汽车举例,减掉购置税10%,价格能再降一万多元左右。加上财政补贴,消费者确实能获得一定的优惠。特别是在像北京上海这样,有支持政策,配套设施也正在完善的地区。但,在中国更多城市,充电设施尚未普及、续航能力仍待进步的当下,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产品的种种担心仍难消除,免除购置税或难以大量推动销量增长。正如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沈肇章教授所言:免除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只是一次性地降低消费者的买车成本,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意义不大。

  政策优惠首度涵盖进口车

  工信部此前曾表示,希望引进“鲇鱼”激活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在本次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中,受益对象囊括全部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符合国家要求的进口新能源车型。这打破了之前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涉及进口车的先例,显示出政府在积极制定支持政策的同时,也开始逐渐放开市场。而这无疑使特斯拉Model S日产聆风宝马i3雪佛兰、沃兰达等纯电动进口车型迎来重大利好。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不过,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未被国家列为新能源汽车,因此本次购置税减免政策混动车并未在列,这也使很多业内人士呼吁应该给混动汽车一定的政策支持,以便加速普及。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已经进入政策落地阶段,近期新能源车频传政策利好也充分说明了国家对于新能源车战略的积极态度。

  价格高,不买!

  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的首选因素就是价格,然而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的确让消费者有些“肝儿疼”,举例来说,目前,新能源汽车较为普遍的价格区间在30~40万元之间,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高的价格足可以购买一台入门级的奔驰宝马了。

  当然,政府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目前,车辆的购置税税率为10%,在减免购置税之后,消费者还能获得一定的财政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最高每辆补贴6万元,加上试点推广城市也普遍给予同等补贴额度和上牌优惠。如此算来,一辆新能源汽车在享受了各项优惠补贴政策后的价格大约在15~24万之间。

  有调查显示,超过60%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心理价位在10万元以下;32%的消费者心理价位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而心理价位在20万元以上的消费者仅占据7%。因此,想要让消费者打心眼儿接受新能源汽车,价格绝对是个问题。而单单免除购置税,带来的价格优惠远没达到“震撼”效果。

  充电难,不买!

  就像燃油汽车离不开加油站一样,电动汽车的推广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充电设施的建设。据了解,目前北京新能源车中签指标使用率不到三分之一,而多数消费者在中签之后仍选择了放弃购买,究其原因,就是充电难。

  如今,很多人把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比喻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尴尬局面,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不足,充电设施建设遇冷,而充电设施的缺失,又放大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难题。陷入如此“怪圈”的新能源汽车,自然也就被众多的消费者打入了“冷宫”。

  前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宣布,北京市即将出台《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的比例不低于18%。业主购买新能源车后,需要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的,物业公司不但要全面配合,更不得借机收取费用。此外,这份通知还要求物业需配合4S店和供电所的场地勘察和现场施工,并提供相应的建筑工程图纸。

  这一政策被解读为政府在表达推广新能源车的决心,毕竟,充电桩问题已经成为多数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拦路虎,解决充电桩的问题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增加购买电动汽车的信心。但是,目前充电桩安装方面还存在规划不足和其他配套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毕竟在现有小区停车场安装充电桩需对现有的电路等设施改造升级,这是个不小的成本,因此,能否顺利实施,消费者还需拭目以待。

  而解决包括充电、电池续航能力等技术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普及而言更有实质意义。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